首页 企业天源迪科正文

专访深圳天源迪科副总裁罗赞:针对行业需求的大数据应用前景广阔

  针对行业需求的大数据应用前景广阔

  ——访深圳天源迪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罗赞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大数据相关应用也得到飞速发展。如今,大数据行业呈现出哪些特点?大数据相关应用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深圳天源迪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罗赞。

专访深圳天源迪科副总裁罗赞:针对行业需求的大数据应用前景广阔

  【人物名片

  罗赞,深圳天源迪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大数据业务中心总经理,计算机专业学士,香港科技大学MBA。

  “针对行业具体需求的大数据应用市场将兴盛起来。”

  人们对大数据的认知还处于概念阶段

  记者:2013年被称为大数据元年,经过这些年的发展,现在大数据行业有什么特点?

  罗赞:最近几年国内大数据行业确实发展很快,从供给侧来说有两个特点:第一是政府对大数据的重视程度非常高,包括政府自身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对大数据企业的政策扶持、建立国家工程实验室、各地新建大数据产业基地等。第二个特点是各种资本蜂拥而至,使得各种围绕大数据的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很多创业公司也应运而生。这些变化使得大数据行业的供给侧提升很快,弥补了大数据行业技术和资金方面的短板。从需求侧来看,人们对大数据的认知还处于概念阶段,以将自己负责的工作挂一个“大数据”名号为荣,导致“大数据”项目、系统“遍地开花”。

  对于后续发展趋势,由于一些大的国内厂商包括华为、阿里等的大力投入,在行业通用型的产品和技术提供方面,可能小型企业的生存压力会越来越大,行业集中度会提升。而从用户市场分析,用户越来越注重实际效果、投入产出比,所以针对行业具体需求的大数据应用市场将兴盛起来。对行业客户有深入了解的大数据开发服务商会获得较大的发展机遇。

  天源迪科的大数据业务致力于聚焦行业痛点,以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为客户解决问题。例如,智慧城市建设范围非常广泛,如果一个城市首先在公共安全管理、社会治理两个方面进行建设,能够较快地产生社会效益、提升市民满意度。现在,大数据已在各个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基于技术和行业优势,天源迪科的大数据已经广泛应用到电信、公安、金融、保险、新能源、制造业、农业、军工等行业领域。

  大数据行业需要数据分析建模人才

  记者:天源迪科未来将朝着什么方向发展?

  罗赞:大数据和云计算是公司对信息行业发展趋势研究后确定的发展方向。整个社会的发展趋势是越来越开放、多元、多变,要适应这种变化,就要发展云计算。云计算打破了以往信息系统分散、割据的现象,使得不论是大型企业还是小型创业团队,都能拥有适合自己不同业务的IT基础设施支撑。而云计算发展到一定阶段,各行业企业积累的数据越来越多,为了将数据价值变现,将产生大数据应用。所以,天源迪科选择了大数据和云计算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

  2015年,天源迪科成立集团层面的大数据业务中心,该中心的主要工作是对国外先进技术进行引进和吸收,研发业界领先的大数据技术平台。

  目前,天源迪科已拥有自己的Paas云计算平台,为行业客户提供Saas产品,包括为电信运营商提供全云化的计费、CRM等关键业务支撑系统。接下来,天源迪科将继续深耕信息技术行业,利用已经积累的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技术优势,向信息化程度还不高、需求急迫的行业市场“进军”,包括政府行业里面的一些细分行业等。

  记者:大家普遍认为人才是制约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瓶颈,对于大数据人才培养你有什么建议?

  罗赞:每个行业快速发展的时候,都会出现人才短缺问题,大数据产业也不例外。每个行业都有自己培养人才的方式,我认为大数据行业需求量最大的人才,是数据分析建模人才。这类人才需要有数据思维及对行业的深刻理解,是复合型人才。大数据技术企业与客户建立联合培训基地,是培养这类人才的较好方式。

  信息化建设成电信运营商核心竞争力

  记者:你认为电信行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

  罗赞:天源迪科是中国电信运营商的信息化战略合作伙伴,20多年来一直参与电信行业的信息化建设。天源迪科的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也随着电信行业的变化而不断变化。

  电信运营商自成立之时起,就一直把通信网络的建设作为企业主要工作。网络覆盖面和通信质量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信息化工作只是其中一部分。近年来,随着网络的完善和通信用户市场的饱和,运营商逐渐将信息化建设提升到更高的高度,将其作为新的企业核心竞争力。

  天源迪科在云计算和大数据方面持续投入研发,帮助运营商实现信息化战略转型和技术升级。未来,电信运营商将与互联网企业一样,实现全国“一盘棋”管理,使用一套信息化系统,并在视频应用和物联网应用上有所建树。天源迪科也将做好相应的技术研究和准备。

  记者:大数据时代竞争激烈,你认为在这样的时代下,如何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成为“常青树”?

  罗赞:天源迪科作为一家有着20多年经营历史的大型信息化技术企业,一直追求企业的稳定、健康发展。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都是如何更好地了解客户、如何帮助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因为我们认为这是立足之本、生存之道。这也是天源迪科成为“常青树”的路径。

  (刘朝芳 记者 樊成琼)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