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博前沿正文

数博前沿 ▏一个被"区块链技术"颠覆了的村庄......

  一个被区块链颠覆了的村庄

  对于熟悉比特币和区块链的人来说,区块链技术并不难理解。但是对于普罗大众,这个概念则显得晦涩难懂,于是就有了这样一个故事。

数博会前沿 ▏一个被'区块链技术'颠覆了的村庄......

  从前有座山,山里有个村,村里有个德(yi)高(shou)望(zhe)重(tian)的老村长。平时村民都背着一袋子金条出去交换货品(土豪村啊),但是这个法子特别不方便。

  后来有一天,老村长突然宣布,所有金条都要放到村委会的金库里,然后由他帮大家记账,目的是方便大家去交换货品。作为回报,自己可以从交易中抽取交易费用与日常管理费。

  打个比方,如果张三要要用4根金条换李四的一头牛,老村长就得先看看张三是否有4根金条,确认有的话,就在账本上把金条转到李四的名下,然后让李四把牛给张三。

  起初大家都觉得很方便,但是慢慢地各种问题开始暴露出来。

  随着交易量增多,老村长一个人忙不过来,有时候老眼昏花,还把账记错了;每天看着库里的那些金条,老村长心里也痒痒的,偶尔会把村民的账目归到自己的名下,一次两次村民也就忍了,但是老村长不知收敛,终于东窗事发。

  再有一天,村长的孙子调皮玩火,账本的一部分被火烧了,村民的账目全都乱套了。

  以上是“土豪村”内部的问题,期间还有一个问题:虽然“土豪村”村民很想和隔壁“屌丝村”村民把交易记到一个账上,但隔壁屌丝村的人表示,“我们屌丝村的钱可以记到你们的账本上,但前提是我们凭什么相信你们村长不会有问题”?

  就在大家为这些问题头疼的时候,一个叫中本聪的人从时光隧道穿越而来提出了一个叫“账本链”的办法(注:中本聪是比特币技术中一个标志性人物)。

  金条还是先放在村委会那里,初始的账目还是转换为账上的记录,而且大家都知道这个账本的每一笔记录。

  在第一次交易时,张三要用4根金条换李四的牛,于是大家就开始翻账本抢着算账。王五第一个算出总账上“张三确实有4根金条并与李四进行了交易”(公共财库上会拿出一点钱赏给第一个算出账的人),王五就可以凭此获得奖励,但他同时需要通过广播告诉全村人这项交易,然后大家都用“001”的账本页记录这笔交易,放到账本中;

  当李六要用3根金条换陈七的猪时,大家又开始翻账本和001账本页算账,张八第一个算出“陈六确实有3根金条并与陈七交换了猪”,张八就获得奖励并同时通过广播告诉全村人这项交易,然后大家都用“002”的账本页记录这笔交易,并在上面写上“上一次交易请看001”,然后连着“001”账本页放到账本中;

  整个过程就是悬赏算账,记录交易并广播交易。以此类推,账本上就构成了一条账本链。

  这就同时解决了上述的几个问题:根据账本链上的顺序,就可以确定任何一位村民的资产以及交易情况,就算烧了一本账本也没关系,因为每个人手里都有一本,而且是一模一样的;由于账本和算法是公开广播的、有顺序的,这就杜绝了任何作假、重复交易的问题;同样的,由于是公开算账,隔壁村都可以过来交易;最后,还可以杜绝村长“滥收费”的现象。

  从此村民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

  对照着上面的故事,“001”、“002”、“003”……每个编号即为一个“账本页”,在区块链的概念中即一个“区块”,汇集到一起便形成了一个“账本”,这个实物的账本就是“区块链”。

  金融领域为何对它蜂拥而至

  为什么如此之多的金融机构都需要这一技术的加持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其首份数字货币报告中甚至明确指出“它具有改变金融的潜力”。

数博会前沿 ▏一个被'区块链技术'颠覆了的村庄......

  我们知道,金融行业对于风险的控制是重中之重,但也因此造成高昂的内部成本。

  不断增加的监管法规,不断升高的金融管控门槛,反恐战争导致的反洗钱和反恐怖主义融资范围,让监管的广度和深度逐渐扩大的同时,也导致整个金融系统的监管成本急剧增加。

  而此时,区块链技术就能够以其特性极大降低金融系统的成本。

  西班牙最大银行桑坦德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20年左右,如果全世界的银行内部都使用区块链技术的话,大概每年能省下200亿美元的成本。

  如果说预测不足以有足够的说服力的话,那么以下事实则胜于雄辩:纳斯达克借助区块链建立私人股权交易平台Linq。花旗、汇丰、富国等银行纷纷加入R3区块链联盟并设置自己的研究实验室。

  再看国内,国家主管部门早在2014年就成立了专门的区块链研究团队,并在2016年1月20日召开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货币研讨会,并指出发行数字货币对降低传统纸币发行、减少洗钱、逃漏税等违法行为,提升对货币供给和货币流通的控制力的重要意义。

  我们看见,不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重要角色已经奠定,而这都源于区块链省钱、省时、省事,总之就是各种省。

  区块链三大应用领域

  在应用层面,围绕数字经济、互联网治理和大数据发展中的价值实现,区块链规划的应用场景分为政用、民用、商用3类,包括应用层、合约层、激励层、共识层、数据层、网络层6个层次。

数博会前沿 ▏一个被'区块链技术'颠覆了的村庄......

  (区块链发展总体架构)

  1、在政务方面,主要应用于①政府数据共享,通过构建专属的私有链,解决数据共享监管弱、数据关联风险较大等痛点;②数据提笼监管;③互联网金融监管,如利用区块链记录网贷客户信息,保护客户隐私,通过公司算法验证交易,保证监管机构对节点的跟踪和控制。

  2、在民生方面,主要应用于①精准扶贫,结合指纹识别等技术实现扶贫对象的识别和退出、以及基金管理等;②个人数据服务中心,通过用户分层、数据验证、数据获取和存储,实现数据共享;③个人医疗健康数据,解决数据分散、不完整、共享难的痛点;④智慧出行,建立引导链、停车链、充电链,以及车辆租赁链、公共交通链等,实现方便高效的出行。

  3、在商业方面,主要应用于①票据,通过建立互信的票据链平台,降低交易成本,实现传统票据市场向数字票据跨越;②小微企业信用认证,利用区块链与大数据技术,还原小微企业行为特征、风险画像、信用水平,从而形成整体智慧风控解决方案;③数据教育与数据资产流通;④供应链管理与供用链金融,运用区块链技术解决供应链跨度大、缺乏透明度、违法行为调查难等痛点;⑤货运物流,解决车货数据不对称、效率低、物流纠纷多、司机征信记录缺失等痛点。

  借区块链发展或可弯道超车

  全球市值最大的10家互联网公司分布在中美两国。预计在第二代互联网——价值互联网时代,这个市场格局仍能够保持。美国互联网公司胜在既有市场规模,又有原创技术;中国互联网公司目前还只是拥有市场规模,缺乏原创技术。

  区块链的两个核心技术,即共识算法和加密算法,都存在很大优化、完善的空间,甚至也还有创新创造的空间。抓住区块链发展的关键机遇期,也许能提供给我们一次弯道超车、领先世界的机会。

  金融科技的核心技术主要在于两点:人工智能和区块链。

  以阿尔法围棋(AIphaGo)为标志,人工智能在经历60年的缓慢发展后,开始进入指数级增长时代;以区块链为标志,一场重构金融行业底层基础设施的工程正在快速展开。中国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领先全球,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前三大公司都诞生在中国。

☞点击进入【2017数博会专题】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8880.htm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数博会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