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博前沿正文

小i机器人应用前沿科技助力打造“云上贵州、中国数谷”

小i机器人应用前沿科技助力打造“云上贵州、中国数谷”——

消费者投诉 机器人来当“调解员”

 核心提示:当一位贵阳的消费者拨打“12315”维权,人工智能机器人替代真人成为了调解员,它能根据商家和消费者的情绪变化调节现场气氛,并随时提供法律咨询;当一位老年人因没有电脑和智能手机无法查询医保信息时,只需在楼下的智能系统就能完成……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机器人技术提供和平台运营商,2017数博会上,小i机器人将带着他们的虚拟主持人主持开馆仪式并展示最前沿的“黑科技”。

 小i牵手贵阳 首批试点应用已投用

 2016年,贵阳市政府与小i机器人签署国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平台战略合作协议。小i机器人利用在人工智能技术、行业应用积累和人才方面的优势,为平台提供智能大数据云服务平台项目核心基础平台及子云平台相关软件及服务,帮助贵阳抢占人工智能大数据前沿应用制高点,助力打造“云山贵州、中国数谷”,推进中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发展,使其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数据中心和共享开放平台。

 经过一年的协同合作,目前首批试点应用已明确规划,且在政府服务领域投入使用,产生了极大的社会效应。

 贵阳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平台的首批试点应用以小i机器人十多年的人工智能相关技术、数据和产业应用经验积累为基础,结合贵阳大数据产业和国家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方向而设计。第一阶段对接和应用推广的领域主要面向政务、呼叫中心、旅游和金融等领域和行业。

小i机器人应用前沿科技助力打造“云上贵州、中国数谷”

 在政务服务领域,针对贵阳工商、人社、交管等各职能单位的职能需求,小i机器人针对性地打造了一批政务服务机器人,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市民的投诉和建议,通过人机结合的方式进行自动分派,实现政务服务的自流程化,极大提升了政务工作效率和市民体验,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智能机器人当上调解员

 贵阳市工商局的智能IVR及智能调解系统,结合了工商局的核心业务,运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引入智能机器人协助办案,为市民提供7*24小时的自动语音咨询、投诉等服务,让消费者易维权、善维权。

 当消费者通过12315投诉举报时,系统会将电话接入人工坐席,然后将录入的信息通过智能分析,分类下发至主管单位,完成自动派单。派单完成后,系统会主动发送案情信息给消费者,并提示消费者自助上传凭证,无需工作人员现场核实,节省取证时间。

 当案件进入调解阶段,通过全国首创的人工智能自助调解室,可实现当事双方跨地域自助调解。消费者即使是在咖啡厅,甚至候机室都能完成。调解双方通过网页或APP进入人工智能自助调解室,智能机器人就成为调解员。

 调解过程中,纠纷双方可发送语音、文字、图片、视频等信息,智能机器人一旦监测到某一方情绪激动,便会自动调控现场气氛,还能准确识别出敏感词并做出警示。在调解双方需要法律咨询时,智能机器人可以实时予以解答。此外,智能机器人还会记录下调解全过程,内容除了用于回溯案情外,大量的案例数据将通过智能分析用于指导今后的工作。

 对于少数自助调解不成功的案件,系统会转人工调解。在人工调解员介入后,智能机器人将作为调解员的“最强外脑”,在海量数据库中匹配出同类判例和适用法规供调解员参考,提升调解的准确率和公平性。调解成功后,系统会自动生成调解文书,上传结案。

 工商智能调解系统的部署,分流了贵阳市工商局80%的基础信息咨询工作,克服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节省了商家和消费者的时间和精力。人工智能自助调解室的应用,对调解员的工作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让案件调解审理得公正、专业、高效。

 老百姓家门口的人工智能服务

 在贵阳市观山湖区世纪城社区,智能化服务系统依托小i机器人成熟的智能化服务技术和能力,以及智能机器人产品,打通了贵阳市10个部门的数据,提供了一个可查询民生、政务、医疗、养老、资讯,以及终端办理的全方位智能系统。

小i机器人应用前沿科技助力打造“云上贵州、中国数谷”

 在世纪城社区,小i机器人的智能化服务系统可提供社区信息模块、政务工作模块、生活信息模块、增值服务模块等4大模块服务。同时,系统还提供门诊咨询、就医指导、健康养生等功能提供咨询服务,包含保健和老年慢性病管理,如慢病管理小助手等。此外,行政服务中心的智能实体机器人可以使居民享受到身边的自助服务,不出小区即可办事,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生活。

 除了让老百姓生活更加便利,小i机器人还致力于将人工智能技术引进旅游领域。小i计划推出全国第一个虚拟导游机器人,推介贵阳的旅游资源,为贵阳旅游产业进行营销推广,并与贵阳的D-Guiyang全域无线网络结合,为游客提供个性化的虚拟导游体验。游客可通过手机与虚拟机器人对话,让它找附近酒店并导航、推荐美食、查询美食价格等等。

 机器人主持数博会开馆仪式

 本届数博会,小i机器人将作为虚拟主持人亮相,与真人主持共同启动数博会展览会开馆仪式,展示智能机器人“能听会说”的能力。

 数博会上,小i机器人还将发布首款开放式人工智能交互系统,中文语义全球最强的硬件大脑——M² OS。该系统具有广泛的应用能力,包括智能家居、智能机器人、智能玩具、虚拟助手、智能穿戴、内容服务等等,是中文语义全球最强的硬件大脑。

 除了发布新产品,本届数博会,小i机器人还将推出“小i机器人+”系列智能应用,包括智能家居、智能企业服务、智能办公、智能政务、智能物联网等将悉数亮相,并配合场景演示、现场解说、零距离体验等方式向现场观众展示。(通讯员 杨皓钧)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数博会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