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博前沿正文

数博前沿 ▏央视关注数之联CEO周涛的大数据创新实践

  在科学家创业备受关注的时代背景下,中央电视台积极关注科学家的创业故事,希望展现科学家在科研方面的研究成果,科学家将科研成果进行产业转化的历程,以及科学家在创业探索中面临的困难。近日,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来到了成都,对大数据科学家周涛的科学研究以及创业探索进行了为期5天的专题采访拍摄。3月31日,《经济半小时》栏目正式播出了“周涛的大数据双面人生”,节目多维度地展示了周涛教授在大数据创新实践和创业探索中的感悟。

 关于周涛

 周涛,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成都数之联科技集团CEO,全国青联常委、科技界别副主任,29岁获中国青年科技奖,32岁入选Elsevier最具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学者名单,33岁荣获中央电视台2015年十大科技创新人物,34岁当选四川省首批杰出人才,几年来在大数据领域创立以及投资多家知名企业,是大数据领域享誉全球的科学家,是中国大数据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创新实践推动者。

 关于成都数之联科技集团

 有着16年大数据分析挖掘实践积淀的成都数之联科技集团,是国内最为专业和领先的大数据企业之一,由周涛教授与同样来自于电子科技大学的傅彦教授、周俊临副教授等人共同设立,一直致力于大数据产业生态构建,始终着力于为合作伙伴提供集大数据顶层设计、数据采集、存储治理、分析挖掘、应用可视化的大数据全产业链服务,尤其是具备国际一流水准的大数据分析挖掘和价值发现服务。

 几年来,数之联在国家关注的“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的先导性创新创业、利用数据资源培育新模式新业态、深化数据资源应用体系建设、推动数据资源打破壁垒开放共享以及建立数据要素流通机制模式”等方面做了一系列产业布局,在大数据产业发展所必须的“产业链、人才、技术”等关键要素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

 目前,数之联产品服务体系和行业解决方案,已覆盖国内主要城市、标杆政府和大型企业集团,并且持续在政务大数据、工业大数据、能源大数据、军工大数据、消费大数据等领域发力。通过参控股10余家不同地域领域的大数据企业,数之联业已形成集团化经营格局。

数博前沿 ▏央视关注科学家周涛的大数据创新实践
 

 近年来,数之联先后荣获中国计算机学会二等奖、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在内的多项专业奖项,获得四川省十佳创新创业团队、成都市十佳创新创业团队、中国最具成长力大数据企业等多项殊荣,也得到了包括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科技报、中国青年报、彭博社、彭博社等海内外媒体的持续关注,更是得到了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刘延东副总理的高度赞扬。

数博前沿 ▏央视关注科学家周涛的大数据创新实践
 

 在数之联CEO周涛看来,大数据是创新驱动战略的方法论,其重大价值主要体现在大数据可以挖掘传统行业内禀的创造力。当前大数据的应用范围只是大数据产业的冰山一角,未来将会进一步向传统产业渗透,而政府和企业又将面临大数据分析挖掘的能力瓶颈。因而,基于数之联iCloudUnion云端大数据分析挖掘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能够帮助政府和企业降低数据价值发现的门槛,真正发现大数据潜藏的应用价值。

 未来之路,数之联将继续依托于持续积累的技术优势、行业经验以及数据服务能力,解决行业大数据的应用痛点,帮助政府优化社会治理,帮助企业驱动业务创新,也将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推动大数据融合,实现社会化数据的价值发现,协力构建大数据生态圈。

 关于《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是中央电视台创办最早、影响力最大的经济深度报道栏目。20年来,始终用经济眼光关注社会热点,总是选择重大经济事件、业界风云人物作为报道的核心,以严谨的态度、新闻的眼光、经济的视角、权威的评论,深度报道经济事件、透彻分析经济现象、准确把握经济的脉博。作为中央电视台唯一的经济时事评论栏目,《经济半小时》的权威性和深度透析力,也给国家宏观经济的决策层提供了生动鲜活的参考价值。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数博会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