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博前沿正文

数博会“黑科技”提前看:人脸识别如何助贵阳公安捕罪犯

   核心提示: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即将于5月26日在贵阳召开。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00家展商确认参展。本次数博会期间,将有大量产业前沿的“黑科技”展出,而深醒科技的人脸识别系统就是典型之一,他们协助贵阳等地的公安系统成功将众多犯罪份子捉拿归案,其最新产品也将在数博会上亮相。

  人脸识别“高精尖”企业牵手贵阳

  贵阳作为国家级大数据中心的示范城市,在多年的平安城市建设中,越来越重视大数据在地区维稳、城市安全等方面的应用。2016年,深醒科技与贵阳市政府在贵阳大数据中心展厅、贵阳市公安局块数据指挥中心建设了人脸识别管理系统项目,使大数据在公安领域实战应用。

数博会“黑科技”提前看:人脸识别如何助贵阳公安捕罪犯

   深醒科技作为人脸识别“高精尖”企业之一,成员90%以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大学、北京大学等。博士、硕士近50人组成研发团队,来自于世界五百强企业、安防上市企业组成近30人的运营团队。

   深醒科技的核心技术——人脸识别系统优点明显,即人脸特征信息编码数据量小、准确率高、识别速度快、数据采集手续简单、安全性高,能很好解决人脸识别领域的一些瓶颈问题(人脸面部表情、姿态、位置、头部尺寸的变化和遮盖物的影响以及人脸图像的光照、背景等大幅度的变化)。

数博会“黑科技”提前看:人脸识别如何助贵阳公安捕罪犯

   因其高度安全、适用面广、极为方便的使用和管理方式,在短短1年的时间,广泛应用到公安、金融、司法、监狱、智慧小区等领域。已经在10余个省、市落地并应用,协助贵州、新疆、青海等警方成功抓捕逃犯的案例有100多起。

  人脸识别助贵阳警方抓住疆逃分子

  随着贵阳大数据中心展厅、贵阳市公安局块数据指挥中心项目成功落地,深醒科技在贵阳的布设监控点已达1035个,监控范围辐射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党政机关、网吧、宾馆、旅游景点、娱乐场所、地下通道等人流密集区域,通过对数据资源提取及轨迹研判开始不断地输送情报支撑警务实战。

   2016年,当地发生一起疆逃分子涉贵案件,在贵阳某火车站,一名身份可疑人员在车站实施扒窃。接到报警后,当地公安民警立马赶到现场,但面对车站的人流涌动,根本无法找到线索,只能通过旅客描述摸清嫌疑人的大致身高、体重,脸部轮廓,一时间办案民警难以开展工作。

  恰逢贵阳市公安局块数据指挥中心投入使用,办案民警立刻想到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利用“视频追踪”技战法,在海量数据检索中,通过特征提取的方式成功检索出嫌疑人信息,快速定位嫌疑人的作案轨迹。并对相关线索进行研判,从而获取了嫌疑人一张清晰的人脸照片。随后,通过将嫌疑人人脸照片与相关人脸库进行比对,锁定了嫌疑人原来是一名疆逃分子,并立即实施抓捕,实现了案件侦破。

数博会“黑科技”提前看:人脸识别如何助贵阳公安捕罪犯

  人脸识别系统的应用有效缓解了视频侦查人海战术,通过海量检索,实现了从千万级数据中准确、快速的锁定目标,保障了信息检索的时效性;通过导入视频追踪、时空分析、踩点分析等技战法,实现对数据信息的深度挖掘,为警务实战提供高价值的案事件线索。

   未来,深醒科技将最大限度地发挥以人脸识别系统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在防恐、刑事案件高发的领域中,起到防范、控制和打击的积极作用,实现海量视频资源的深度信息挖掘,以适应贵州乃至全国各地建设和发展的需求、满足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需要。2017数博会期间,深醒科技也将在展会上展出最先进的人脸识别系统。(通讯员 杨皓钧)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数博会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