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2017数博会嘉宾对话正文

【回顾】刘强东:两年内 京东将建全球首个无人物流中心

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

两年内 京东将建全球首个无人物流中心

  今天,我谈的是大数据和电商的结合能够为社会创造什么价值。

  前段时间,某个手机品牌首发时,很多消费者在13分钟内就收到货,平均每台手机送达时间不超过2个小时。这是怎么做到的?就是京东改变了过去“送到库房——被动接受订单——配送到消费者”的模式。我们根据数据分析,把货送到了小区周边,只要下订单后,就可以十几分钟送货到家。所以我坚信,有一天,通过大数据,电商领域一定能够化解没有价值的库存。

  未来5至10年,因为新技术的应用,很多商品本身可能都是一个购物终端。今年下半年,京东会发布一个智能冰箱,通过各种传感器和图像识别技术,它能够对家里的牛奶、鸡蛋、蔬菜、水果、肉类数量不断进行分析,在你自己并不知道的时候,我们可以把鸡蛋、牛奶送过去。

  两年之内,京东将在北京建立全球第一个上线运营的无人物流中心,从商品收货到上架、理货、盘库、出包、打包都是机械负责。此外,京东还将使用无人驾驶快递汽车和无人飞机等。大数据时代,对每个行业、公司、国家,都会带来巨大变化,但变化就是机会。

  (稿件由记者田方 张勇根据人民网、数据观图文直播整理)

点击此处进入2016数博会专题报道页面: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6623.htm

责任编辑:李悦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