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2017数博会嘉宾对话正文

【回顾】李彦宏:期待全球首个无人车行驶城市出现在中国

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期待全球首个无人车行驶城市出现在中国

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数据观讯(记者张勇)在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上,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说,60年前,人工智能被提出,前50年,人工智能其实是默默无闻的,没有多少人关注。最近几年人工智能为什么这么火?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大数据,所以我说人工智能和我们今天的大数据话题是非常相关的。因为有了大数据,很多设想都可以实现,比如说语音识别、图象识别等,甚至还包括正在研发中的无人驾驶汽车技术。

  李彦宏说,当前,有很多很多数据掌握在政府手上,政府要开放这些数据,实现数据共享。作为企业,要有洞见,让大数据产生它应该产生的价值。而人工智能能够最好地利用大数据,从而改变各种各样的行业、各种各样的领域。

  李彦宏说,过去我们认为只有人能实现的事情,未来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机器也可以实现了。如果说工业化是把人从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的话,那么人工智能很可能会把人从简单的脑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这当中我们最能感受到的就是所谓的无人车。百度和安徽芜湖市正在开展合作,芜湖市会专门圈出一个区域供无人车研发,这个区域将来不允许有人车行驶。所以我非常期待,我甚至坚信未来全世界第一个只有无人车行驶的城市会出现在中国。

  李彦宏说,下一波的产业技术革命不仅仅是建立在大数据的基础上,更多的会建立在人工智能基础上。以无人车为例,无人车是一个典型的人工智能的应用,就是用一台电脑加上轮子来做司机所能做的事情,它能够处理大数据。一台无人车一天要处理庞大的数据,其甚至超出了互联网的范畴,因为无人车的行驶很可能不需要互联网,或者说不依赖互联网,因为互联网总有信号不好的时候,会导致车辆无法运行。

  李彦宏说,目前百度也在和贵阳市政府探讨无人车的实验。百度在过去十几年一直致力于人工智能的投入,希望未来和更多同行企业家一起为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和进步做出贡献,非常期待中国能够成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的国家,希望能够看到未来第一个完全只允许无人车行驶的城市出现在中国。

责任编辑:李悦欣

分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