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区块链正文

专访井通科技:以底层技术创新助力区块链场景应用

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区块链创新发展基地入驻团队、企业专访——

井通科技:以底层技术创新助力区块链场景应用

 2017年被称为智能元年,除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物联网等热点黑科技外,一项革命性的互联网技术引发着各界的极大关注,它就是区块链。区块链技术正迅速席卷全球。2016年12月31日,贵阳市政府发布《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这是贵阳市利用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政策优势,探索区块链技术对政务、民生、商务发展应用的宣言。

 近期,就火热的区块链话题,续对工信部电子五所进行专访之后,数据观再次探访“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区块链创新发展基地”,专访了入驻基地区块链技术企业——井通科技,CEO武源文接受了数据观记者的采访。

 “区块链技术作为互联网新一代革命性技术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同时该技术与大数据的结合将快速推动大数据产业进一步发展。贵阳政府在推动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方面的行动又领先全国一步。”武源文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武源文介绍说,井通是“硅谷技术 中国公司”,2011年由几位华人科学家于硅谷开始发起成立区块链LAB,开始从事区块链底层技术的研发,并与2015年正式落地到国内,井通公司对于底层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拥有先进的技术理念,底层系统按照分层架构设计,将信任栈分层,实现了信任的分层传导,在此架构的基础上提供了分级账本的功能。经过六年持续的研发迭代和应用验证,已经成为国际上性能指标最优秀、技术成熟度最高的区块链底层技术之一,具备支撑商业应用快速落地的能力。

 武源文认为,2017年区块链产业将会迎来快速发展。去年年底,贵阳市政府发布《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率先提出了“主权区块链”和“绳网结构”概念,在区块链发展的理论方面取得了创新,同时,在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的发展上也应尽快做出创新。“按照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的推进方案,首批12个应用场景试点应用的落地非常关键,稳步推进白皮书应用场景的落地的过程,是创新的过程,也是快速形成产业聚集,资本的汇聚以及人才集聚的过程。”他个人非常看好贵阳区块链的发展。他认为,贵阳政府具有非常强的统筹协调能力,上下思想高度统一,干部队伍的学习能力和执行力也非常强,大家应该会很快看到一批典型的区块链应用场景的落地。

 对于贵阳区块链实验基地的建设,武源文说,目前全球区块链生态发展形态呈两头小中间大的竖菱形(纺锤形)结构,两头分别指底层技术和市场需求,中间层指应用技术公司。建议贵阳区块链基地建设的几个重点方向在于:一要落实对于真正研究底层技术公司的扶持工作,二要推动各行业应用技术公司落地贵阳,三要充分利用贵州大数据产业试验区的政策优势,以十二个场景应用的落地为抓手,建立各方资源优势互补、强强联手、多方合作的机制。技术创新是社会发展的驱动力。区块链技术的发展需要各方参与和配合,才能实现快速落地的可能。区块链技术将会通过与应用的结合,逐渐传导至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环节,带来众多领域的模式创新,甚至会颠覆和重塑现有很多商业模式、行业运行和治理体系。

 在谈到区块链底层技术与区块链应用落地之间的关系时,武源文介绍,井通科技在区块链底层的分层分级架构可以满足不同商业场景的需要,不同的层级服务于不同的应用场景,这将有助于区块链场景应用的实现。两年来井通科技在数字资产、数字版权、征信、物流、公益等多个实际场景的应用对这一技术进行了充分的验证,已具备快速支撑行业应用上链以及传统行业信息化系统与区块链技术融合的能力。“我们将从硅谷以及中国抽调人员,同时在贵阳本地招聘员工,在贵阳搭建区块链底层技术团队,全力支持贵阳,为贵阳区块链基地建设以及产业发展贡献积极的力量。”武源文说。

 最后,武源文相信贵阳政府的主权区块链理论将在2017年释放出巨大的影响力,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形成继大数据之后的又一个示范效应,从而将贵阳打造成全球首屈一指的区块链发展基地和创新城市,并最终将促进世界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的发展。区块链的未来在中国,中国区块链发展在贵阳。(记者 陈卓阳)

 【推荐阅读

 专访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建立贵阳区块链测试平台,助力区块链产业发展

 近期,关于区块链话题,数据观记者专访了首批入驻区块链创新发展基地的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以下简称“电子五所”)团队顾欣和相里朋。

 两位技术人员认为,贵阳通过构建“一核、四区、多中心”的空间布局,推进主权区块链在政用、民用、商用领域的应用试验,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贵阳在发展区块链技术应用上具有先发优势。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