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2017数博会正文

数博会升格“国际” 将于5月下旬在贵阳举办

数博会升格“国际” 将于5月下旬在贵阳举办

  图为参会人员戴上VR眼镜看贵阳。 记者 王京 摄

  以“数字经济引领新增长”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将于2017年5月26日至29日在贵阳市举办。

  3月30日,首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贵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兰义彤为“对话大数据时代·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巡礼”大型跨省采访活动采访团代表授旗,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徐沁介绍数博会有关情况。会议由贵阳市副市长徐昊主持。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国家网信办、贵州省大数据管理局、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出席。

  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数博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国内外的数十家媒体记者抛出各种问题,出席发布会的领导对此一一作答。(记者 李定林)

  ■记者手记

  戴上VR眼镜 我看到的是未来

  上一秒我在观山湖区中天201大厦外看蓝天白云,下一秒我就已经置身修文阳明洞内和阳明先生隔空对话,而这一切,竟然都发生在离贵阳两千公里外北京鸟巢边上的一间新闻发布厅内。

  别怀疑,我真不是做梦穿越,这梦一般的真实场景切换,全有赖于那副白色的VR眼镜。

  VR看贵阳、“小黑”全景图文直播……作为一名老记者,我跑过无数新闻发布会,今天这场数博会发布会,“黑科技”指数爆表,的确算是科技含量最高的一场。

  全民皆是全媒体记者的年代,“小黑”这个虚拟记者,活也干得不赖,直播传回后方的图片相当生动——领导不论职级高低,记者不论肤色语言,人手一副眼镜,戴上后,像极了黑客帝国里的场景。

  三年前,我也曾经历过相同的一幕。

  那一年,贵阳“高科兴城”的号角刚刚吹响,京筑两地高科企业互动频繁。在高新区的“新三线创业咖啡馆”内,一位来自北京车库咖啡的创业者,给大家演示他利用纸板自制的VR眼镜。

  当时,我还是没接触过高科技的“土包子”记者,戴上那幅眼镜瞬间,720度车库咖啡馆内景,全方位无死角刺激了视觉的每一个细胞,我直接“啊”出了声。

  奇妙的是,三年前我在贵阳看北京,三年后我在北京看贵阳。

  三年前,贵阳还是虚心的学生,一副简单粗糙的VR眼镜,就能使我们惊叹。三年后,贵阳已经成了领跑者,这些看似遥不可及的黑科技,我们都可以用起来。我想,这次数博会,贵阳还有更多的高科技产品,也能拿出来,到第一梯队比一比。

  简简单单一副VR眼镜,看完贵阳发展,我看到,未来也正向我们走来。(记者 张可)

  ■相关新闻

  “对话大数据时代·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巡礼”跨省采访活动启动

  3月30日,“对话大数据时代·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巡礼”大型跨省主题采访活动在京启动。

  此次活动由贵阳市委宣传部主办,是国内首次以大数据为主题、多省联动的大型采访活动,将以“多地对话”为基本模式,从数据“政用、商用、民用”等不同角度,巡礼中国数据产业发展版图,标注中国数据产业坐标。

  启动仪式结束之后,部分中央重点媒体以及贵州省、贵阳市主流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将前往北京、浙江、广东、内蒙等全国大数据产业发展较好、特色较为鲜明的地区采访。(记者 杨皓钧)

  数博会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摘录

  问:“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把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请问,此次数博会对于推动我国大数据发展有何意义?

  答:在全球信息化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大数据已成为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数博会的召开,对宣传贯彻国家大数据战略、促进大数据创新应用、提升国家竞争力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同时,将进一步促进大数据产业资源和先进技术集聚,有力支持贵州发展。

  问: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着力振兴实体经济,请问国家准备如何利用工业大数据推动智能制造,驱动实体经济创新发展?

  答:我们将围绕《中国制造2025》和国家大数据战略,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加快工业大数据与物联网、云计算、信息物理系统等新兴技术在制造业领域的深度集成与应用。支持开展工业大数据创新大赛,组织实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项目,开展工业大数据平台试点示范。加快建设低延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汇聚传感、控制、运营等多源数据。推进大数据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管理决策、售后服务等全流程的深度应用,培育个性化定制、众包设计、协同制造等数据驱动的制造业新模式,有力支撑制造强国建设。

  问:随着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全国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已经呈全面铺开的势头,贵州将如何继续保持领先?如何在群起的大数据热潮中保持自己的特色和魅力?

  答:这一轮全国性的大数据发展热潮中,贵州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第一是先天优势。数据中心是大数据发展的重要基础,其特点一是载能高,选址需要电力供应充足,价格相对便宜;二是热量大,选址希望天气凉爽,自然散热;三是怕损毁,选址需要地质结构稳定,没有地震等自然灾害。在中国南方,同时满足这三个条件的,只有贵州。工信部评估报告也显示,贵州是中国南方最适合建设大型绿色数据中心的地区。第二是先发优势。贵州从2014年3月1日在北京举办大数据招商推介会开始,就“弱鸟先飞”,形成了一系列的率先,总体上,比国内其他地区抢跑了两年。

  但是,先天优势带不来产业,先发优势方面,只要发达地区一发力就会轻松超过贵州,贵州最重要、最突出、最有效的优势,是先行优势。一方面,贵州把建设国家批复的“三大试验区”作为发展大数据的“登云梯”,营造创业创新环境,比如政府开放数据、创新试验平台、人才待遇保障等,让大家愿意来。另一方面,政府带头主动干、主动学、主动用,能和大数据企业一起解决开拓创新中不断遇到的新问题,共同营造先行先试、共同创新、容许试错、包容失败的发展环境。这样,贵州就是名副其实的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最具吸引力的大数据“实验田”,就有可能在全国的大数据发展中保持一席之地。

  此外,贵州也将向兄弟省份学习试验区好的做法和经验,共同探索实验,为国家大数据战略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