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栏吴明辉正文

明略数据董事长吴明辉:懂行的人工智能,帮助传统企业实现智能化升级

  导读:2017年3月28-2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数据中心联盟大数据发展促进委员会承办的“2017大数据产业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明略数据董事长吴明辉参加此次峰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明略数据董事长吴明辉:懂行的人工智能,帮助传统企业实现智能化升级

  各位嘉宾各位领导下午好,非常高兴今天跟大家分享明略在过去几年的工作,今天我的话题主要是跟行业人工智能,每个人都在不断追求效率的提高,效率的提高伴随着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科技进步是背后重要的推手,是里面核心的力量,从激磁工业革命,从机械化、电气化、信息化,使得每个人在生活中工作中的工具越来越先进,我们的效率越来越高,效率是很关键的。我印象非常深刻前两天春节的时候去日本休假,参与了名古屋的丰田公司的总部,我去了才知道原来丰田最开始起家的业务并不是汽车,今天他们最厉害的是汽车,丰田的创始人最开始做的业务是纺织机、织布机,织布机最有蒸汽机的版本,丰田最开始做织布机的时候最核心的诉求就是帮助他的妈妈、他家女性的长辈,在他发明织布机之前他们每天坐在织布机前不停的纺织织布,他希望把这个变成自动化机械化,最后他成功了,也伴随着丰田这家企业不断成长。

  追求效率是我们每个人从个人的角度来讲,从整个社会的角度来讲发展到目前为止的核心的内需力,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追求效率。随着今天信息时代每个人看到的信息越来越多,整个世界的信息不对称越来越多,每个人作为一个个体通过互联网通过信息化看到了在其他时间其他地点有其他行业或者同一个行业其他人更加有效率的工作,更加有效率生活的时候,我们每个人很难忍受低效的工作,我们都在追求效率。每个企业也在追求效率,丰田在最开始帮助女性解决织布的效率,他自己的生产也有精益生产的非常有效的管理方法,效率是很关键的。

  国家的发展到了今天这样的时间节点上,我们的人口红利已经消失了,互联网的人口红利也已经消失了。我之前做的另外一家企业叫秒针系统,我们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广告的数据分析公司,我们有非常多的好的合作伙伴,包括互联网的几大巨头BAT,包括很多在互联网上做经营做业务的,比如游戏公司,当我跟这些合作伙伴聊的时候他们跟我讲也不知道公司怎么就突然做起来了,后来分析,大家都享受到了红利,享受到了中国的人口红利,又享受到我们互联网的蓬勃发展的红利。但是到了今天我们最近看到所有媒体大家的报道,不管是互联网公司还是非互联网公司,大家都在讲下半场,互联网的下半场,原因很简单,都是红利已经消失了,剩下企业还想做强做大,核心就是怎么把效率提高起来,如何提高效率。提高效率这件事情在发达国家在美国在欧洲在日本这些国家有非常多的成熟经验,在这些国家哪怕初创公司起步的时候都会讲效率,中国的公司以前都是野蛮式增长,路上很多自行车野蛮地放在那个地方,不太考虑效率,第一天是先把地盘抢下来。

  我在硅谷考查的时候发现一家小公司,这家公司只有六个人,当我跟这家公司一个工程师聊天的时候,他同时是这家公司创始人CEO的助理,他的CEO让他做一年的销售预测看看哪些客户应该做哪些客户不做,哪些客户做了是浪费我的效率,对我的影响非常大。所以今天我们到底如何去提高效率,是摆在国家每一个政府部门、每一个企业面前头等的大事,因为今天的红利已经没了。

  我们过去的几年里政府发布的很多政策都是跟效率有关,互联网+的行动计划,我们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供给侧改革,中国制造2025,这些回过头来看不再是抢新的地盘,更多的还是利用新的科技新的技术如何提高效率,怎么更好的通过提高效率来保持我们的增长,而且是一个健康稳定的增长。

  我们今天最核心的技术、最热的技术,大数据也好,人工智能也好,应该是提高效率推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进一步提高和发展的最核心的技术手段,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该提高我们的效率。互联网技术发展到今天每家企业都可以是大数据公司,今天在座的是大数据行业的技术服务提供商,我们的客户不管是大型的企业还是政府,还是金融机构,他们都是大数据公司,因为今天有了互联网,他们的业务已经运行在互联网上了,而在互联网的基础之上每个运行的环节都可以把数据记录下来,都可以产生数据,这些企业都是互联网公司。我之前的秒针系统这家企业做广告监测的过程中每个消费者在观看广告点击广告的时候都被记录下来,所以最开始虽然做了传统的广告测量工作、市场测量工作,但是它也变成了大数据公司,因为它拥有了很多数量。很多公司都在纷纷建大数据平台,我们今天非常高兴看到很多企业通过了我们的测试,大家都在开发大数据平台,我们要把数据存起来,理解这些数据,用数据做决策。

  但是在我们过去这么长时间的服务客户的过程中,很多客户也在非常困惑,很多人都看到大数据机会很大,我们一定要做大数据,但是做着做着大数据就变成成本中心了不是利润中心,数据量太大了,要想存这些数据需要很多硬件,我们需要花很多钱。比如我们中车的客户,一辆高铁在一个小时运行的过程中产生的所有传感器的数据是10T,这个数据量太大。我们今天确实在互联网的基础建设上所有数据都在源源不断的产生,产生得越来越快,但是我们要想存下这些数据,真正成为大数据公司成本也太高了。

  如果我们不能把这些数据很好的利用,能够帮助每个行业提高效率,做更好的创新,那这些数据我们都不敢存,因为数据量实在太大了。所以真正有价值的是要把数据在各行各业里应用起来,而真正应用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或者说行业的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本身最核心的就是需要有数据去做学习做训练做知识的积累,只有把所有数据利用到了智能化,在各行各业落地,这些数据采最后不会成为企业和组织的成本中心,才会成为提高效率的利润中心。不管在哪个行业里都是这个样子。

  数据在各个行业应用探索的过程最核心的就是我们真正的行业人工智能企业一定需要跟垂直行业的领军企业一起联合起来。我参加这个会议之前采访的时候我跟媒体朋友聊,中国的企业级服务的厂商为什么没有像其他发达国家企业级服务级厂商做得那么好,因为我们过去企业级服务的服务客户没有美国的公司、日本的公司、其他国家的公司强大,中国真正的企业客户没有那么强大,但是今天不一样了,今天中国的企业越来越强大,我们政府越来越强大,我们的客户用的数据越来越多,他们拥有全世界最多的客户,他们的客户。今天我们有机会在中国这个土壤上做创新,但是这需要我们每个行业里面的领先企业先创新,因为企业的服务和经营是追求稳定的,追求有成效的,它不像个人消费者看到一个新的东西马上就可以试。所以我们需要跟每一个行业里最领军的客户一起服务。

  像明略是在每个行业里都跟最优秀的最顶尖的企业一起合作。我们在公共安全行业里跟最发达的几个省市的公安局和省厅一起合作,把当地公安的所有一线警察在大脑里形成的案情分析、情报研判的技战法联合起来,形成更强大的警察的大脑、智慧的警察,就像阿尔法狗在公共安全领域的应用一样,我们可以形成新一代的智慧警察的解决方案。我们在金融行业里,我们可以把最优秀的银行和保险公司的风控人员大脑里的所有知识积累起来,他们所有的分析风险、分析欺诈的手段连接起来,把这些规则连接起来,形成最优秀的风控人员,形成最优秀的风控师。我们在工业行业里,我们跟很多客户合作,把他们的产品和设备的维修人员这些老专家们对于故障的预测、诊断、分析的经验,也存储下来,形成工业的核心的大脑、智慧,这是非常关键的。我们跟着最优秀的客户并肩在一起,一起把他们最优秀的智慧最优秀的经验积累起来,只有这样数据才会真正的产生提高效率的效果,才有可能真正产生价值,大数据才不会是你的成本中心,会是你的利润中心。

  所以明略数据是一家提供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行业解决方案的公司,我们有最核心的技术,有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的平台,有自己自主知识产权的关联关系挖掘平台,我们会跟每个行业的最顶尖的客户一起来并肩开发这个行业的人工智能应用。我们希望能够帮助到我们每个客户,能够帮助他们更好地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让他们在新一代的在人口红利已经消失的时代里面能够领先一步,比他的竞争对手更好地提高效率。我们帮助我们的公共安全领域的每一个合作伙伴,帮助每一个警察能够更好地跟这些犯罪分子做斗争。我们帮助金融行业的每一个风控师跟那些真正的要做关联交易做欺诈行为的人做斗争,我们帮助每一个工业的客户跟每一个故障做斗争,我们帮助每一个客户跟他的竞争对手做斗争。我们一定要帮助他们领先一步,产生效率。这是我们核心的业务。

  我们未来在几个分论坛有案例分享,希望大家多跟我们交流,我们希望开拓更多的行业,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