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市政府考察Onchain:赞许自主开源区块链架构

  3月28日下午,贵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小龙、贵阳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高传富一行走访考察国内领先的区块链技术公司Onchain(上海分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双方就区块链技术和应用进行了深入交流。在考察中,刘小龙高度评价了Onchain原创、开源的分布式网络架构及领先的区块链底层技术实力。

贵阳市政府考察Onchain:赞许自主开源区块链架构

  开源区块链获赞许

  2016年12月31日,贵阳市发布《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这不仅是贵阳市大胆探索区块链技术对政务、民生、商务发展应用的总体设计蓝图和初步探索宣言,更是贵阳市向全社会发出的“英雄帖”,广邀各界各方人士参与到贵阳区块链的发展中来。2017年3月26日至3月28日,贵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小龙一行在上海先后考察了万向控股、众安科技、万达网络科技、Onchain等知名区块链企业。

  在贵阳发布的白皮书中首次提到“主权区块链”理论,认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必须以尊重网络主权背后的国家主权为前提。区块链发展和应用必须在国家主权架构下,实现不同参与者的互相认同,进而形成经济与社会公有价值的交付、流通、分享及增值。

  在会谈中,Onchain CEO达鸿飞表示,Onchain的分布式账本框架一直以来秉承自主可控、开源、透明的模式,其主张与主权区块链的理念一致,而资产数字化平台小蚁区块链,正是一个开源框架的典型案例。“不开源的区块链是孤立、单一的,它和主权区块链的构想相悖,也无法形成经济与社会公有价值的交付和流通。”

  贵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小龙非常认可Onchain的开源模式,他建议双方可以开展多维度的合作,贵阳方面也愿意参与进来,基于开源架构,一起推动区块链的应用开发和落地。

  跨链技术支撑“绳网结构”

  “绳网结构”也是白皮书提出的创新理念。形象地说,区块链是一个个区块按照时间戳顺序形成的链,就像是一条条“绳”,这些在不同应用场景下产生的“绳”,具有彼此连接的现实需要和内生动力,把不同区块链相互连接就像把“绳”结成“网”,能够实现链与链之间的数据流通、业务交互和价值交付,进而形成跨区域、跨场景、跨部门区块链应用的立体空间。Onchain的“跨链技术”与“绳网结构”不谋而合。

  Onchain打造的第一个由中国团队主导的分布式网络架构——DNA (Distributed Networks Architecture),同时支持公有链、联盟链、私有链等不同应用类型和场景,快速与业务系统集成,还可以支持不同区块链之间的跨链互操作,并支持区块链和传统网络之间的交互。Onchain CEO 达鸿飞表示,目前单链的公司比较多,彼此间缺少互联互通,一定程度上违背了区块链的去中心价值和信任体系,也让区块链里的资产无法在不同区块链间直接转移,跨链技术是实现价值网络的关键,也是未来的趋势所在。Onchain的跨链技术将为“绳网结构”提供重要支撑,让区块链向更广泛的领域和更纵深的维度发展。

  此外,双方就区块链的人才培养交流了意见。贵阳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高传富表示,现在区块链人才紧缺,贵阳正在努力推动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也希望邀请Onchain的技术专家来到贵阳担任讲师,为当地的院校学生和技术人员开展定制化培训。此外,双方还就贵阳市区块链论坛、区块链社区等合作进行了沟通。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