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综合交通大数据国家实验室成立 开展采集管理与关联挖掘

  近日,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同意,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简称综合交通大数据国家实验室)组建成立,将为推动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综合交通大数据国家实验室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北京市交通信息中心、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民航数据通信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共同建设。

  据了解,去年8月,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着力提高大数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请组织申报大数据领域创新能力建设专项的通知》,构建大数据领域创新网络。经编制申请报告、形式审查、专家评审等环节竞争择优确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建团队获批建设我国唯一的综合交通大数据国家实验室。

  综合交通大数据国家实验室的主要任务是,针对我国综合交通领域数据孤岛化、多交通方式协同能力弱、出行服务碎片化等突出问题,围绕高效运用交通大数据提升综合交通整体效能等迫切需求,建设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技术研究平台,重点支撑开展综合交通大数据的采集管理与关联挖掘、大数据驱动的综合交通协同组织与规划、区域交通系统优化与智能服务、综合交通系统能效分析与节能服务、交通设施全生命周期管理与安全应急等技术的研发和工程化。

  作为共建单位,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拥有全国最权威的道路运输、水路运输数据服务经验和资源,构建了“一群星”“一张网”“一张图”“一张卡”“一个数据中心”等重点资源,取得我国基础电信业务经营一级资质,建设了综合交通信息化基地,正在打造交通数据生态服务平台,促进形成数据应用服务生态链。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民航数据通信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交通信息中心分别在铁路数据资源和信息服务、空管信息资源和航空数据服务、北京市综合交通信息服务等方面具备权威优势。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