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大数据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

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大数据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

  尊敬的邬贺铨院士,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2017大数据产业峰会。在这里谈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大数据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

  当前,网络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基于大数据的创新日趋活跃,催生了一批新技术、新应用、新模式、新业态,引发了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我国处于新旧动能接替转换的关键时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系列重要讲话,指出要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十三五时期是大数据产业加快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大力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深化大数据在各行业创新应用,推动我国经济迈向中高端意义重大,前途广阔。

  二、我国据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近年来,我国大数据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对经济社会的创新驱动作用明显增强。一是数据资源日益丰富。人人互联向万物互联的发展格局加速形成,线上线下产业新形态不断出现,数据日益成为贯通经济社会发展大动脉的关键要素。政务、交通、能源、医疗等领域率先沉淀大量数据资源,推动我国成为生产和积累数据量最大、类型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二是技术产业取得突破。大数据软硬件自主研发实力持续提升,主流大数据平台处理规模跻身世界前列,多元异构数据管理、分析挖掘等前沿技术布局领先。龙头企业引领、上下游企业互动的产业格局初步形成,专业化大数据企业加快成长。三是应用创新步伐加快。社交、电商、搜索等互联网领域,大数据应用快速普及,精准营销、智能推荐、金融征信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工业、医疗、交通等传统领域,大数据应用创新活跃,涌现出了个性化定制、智慧医疗、智能交通等大数据应用示范。

  三、努力开创大数据发展新局面。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创新驱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全面推进我国大数据发展和应用。

  一是加强网络设施建设,夯实大数据基础支撑。持续深入实施网络提速降费,抓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推进全光网络建设和4G深度覆盖,加快推动重点领域降低资费,全面提升网络服务能力。进一步优化数据中心区域布局,推动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建设,引导大数据基础设施向绿色集约、规模适度、高速互联方向发展。

  二是深入推进两化融合,提升大数据应用水平。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等部署,加快建设低延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汇聚传感、控制、运营等多源数据,推进大数据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管理决策、售后服务等全流程的深度应用,培育个性化定制、众包设计、协同制造等数据驱动的制造业新模式,有力支撑制造强国建设。

  三是促进多方协同创新,繁荣大数据产业生态。鼓励企业充分发挥创新主体作用,整合产学研资源优势共同攻关大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分析、应用安全等关键技术。支持产业联盟、行业协会等组织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推进行业数据集聚,推动技术产品交流,构建多方协作、互利共盈的产业生态。加快大数据标准体系建设,推进关键标准研制和推广,组织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提高我国标准制定国际话语权。

  四是统筹区域规划布局,拓展大数据发展空间。引导地方结合自身条件,科学谋划发展重点,在大数据产业特色优势明显的地区建设一批产业集聚区,以点带面,形成合理有序的产业分工和区域布局。支持地方大数据应用试点,在大数据制度创新、行业应用创新、公共数据开放共享、数据中心整合等方面开展系统性探索试验,形成有效经验和模式,加快推广普及。

  同志们,加快推进大数据创新发展,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希望大家凝智聚力、深化合作、务实推进,共同开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