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2017数博会嘉宾访谈正文

专访PINTEC集团璇玑智能科技公司CEO郑毓栋:机器人投顾的市场份额将逐渐扩大

  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广泛应用。随着人工智能的兴起,智能投资顾问逐渐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智能投顾会取代专业人士吗?听听PINTEC集团璇玑智能科技公司CEO郑毓栋怎么说。
专访PINTEC集团璇玑智能科技公司CEO郑毓栋:机器人投顾的市场份额将逐渐扩大

  【人物名片

  郑毓栋,PINTEC集团璇玑智能科技公司CEO,先后担任渣打银行中国投资策略及咨询总监、产品总监以及花旗银行新加坡商务客户市场及产品总监,在财富管理、金融产品开发、高净值客户管理等方面有丰富经验。

  “现在的年轻人习惯和机器打交道,不愿意跟人交谈。机器人投顾在市场的占有比例会越来越大。”

  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领域有广泛应用

  记者: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有哪些?

  郑毓栋:人工智能技术分很多种,包括语意识别、人脸识别、深度学习等,各种技术在金融领域当中都有非常广泛的应用。比如,在为金融客户提供的服务中,语意识别是现在被广泛采用的技术,它能够取代人工客服,能智能回答客户提出的问题。

  同时,人工智能技术可以用于防止金融犯罪或者金融欺诈。例如,人脸识别,国内有一家银行,在你用手机大额转账的时候,需要你对着镜头做一些人脸识别,这是一个防欺诈的应用。

  此外,人工智能技术还可以应用于投资,通过对海量数据的分析,自动生成一个对客户最优的资产配置组合。而在市场变化的时候,能实时帮助客户去追踪并进行资产配置组合。

  记者:人工智能技术在财富管理领域的应用,和传统的“以人为主”的资产管理相比,优势在哪里?

  郑毓栋:人工智能技术在财富管理领域的应用,和传统的“以人物为主”的资产管理相比,不具备绝对优势。作为机器来说,它有一个非常严谨的大数据分析。但是,它缺乏投资家的眼光,缺乏对行业的洞察。

  但人工智能技术也有一定的优势,人工智能技术是以数据为驱动的,可排除犯巨大错误的可能性。因为凡事都是通过数据进行验证,和人做主观的投资会有很大的不同,人的主观可能会受到情绪的影响,出现错误的判断。

  机器人投顾不会完全取代专业人士

  记者:您觉得机器人投顾会取代经过良好专业技能训练的专业人士吗?

  郑毓栋:我个人认为,机器人投顾的市场份额将逐渐扩大。现在的年轻人习惯和机器打交道,不愿意跟人面对面交谈。所以,从这样的趋势来看,机器人投顾在市场上的占有比例会越来越大。但在财富管理领域,经过良好专业技能训练的专业人士是永远缺乏的,原因是有大量的高端客户,他们有非常复杂的财富管理需求,仍然需要专业人士的相应服务。

  记者:当机器人投顾跟专业投资顾问的建议出现较大差异时,应该怎么办?

  郑毓栋:这要看整个模式是完全自动还是人机结合。在全自动模式中,客户不应该有太大的自由裁量权,因为客户本身的专业度不足,一个非专业的客户往往容易受到情绪的影响,导致追涨杀跌,进行错误的交易。在人机结合模式中,机器人投顾已经成为一种辅助,专业人士应该用这样的工具来为客户提出更加合理的建议。

  电子货币将长远影响金融领域

  记者:近年来,大量资本流入金融科技领域,是否有炒作和泡沫成分?

  郑毓栋:如今,金融成为人类社会生活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有很多方面的效率还可以提升,获得资本的强势支持不足为奇。但这其中确实也会有炒作和泡沫的成分。比如,一家P2P公司通过一种互联网科技技术去获得大量存款,但在核心的风控上,它是缺乏的,获得资本的支持当然也有炒作和泡沫的成分。

  记者:除了人工智能,还有哪些技术应用于金融领域?

  郑毓栋:个人认为,电子货币和区块链接下来可能会对金融领域有较长远的影响。电子货币和区块链,能够非常有效地提升支付效率,而且提供了非常好的可追溯、不可撤销、无法去抵赖的一种非常强的信任链。所以,我认为电子货币和区块链接下来可能对金融领域产生比较长远的影响。

  (记者 常青)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延伸阅读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