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李彦宏:百度要做人工智能的国家队

 

李彦宏:百度要做人工智能的国家队

  人工智能是新时代的“电力”,未来会影响所有的行业。

  未来的技术,一定会让任何工具都能听得懂人话,成为互联网的入口。

  人物小传

  李彦宏,生于1968年,山西阳泉人,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从建议设立“中国大脑”开始,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他连续多年带来有关人工智能的提案。今年两会上,他的3份提案又从不同方面聚焦人工智能的落地应用。

  2015年3月9日,那一年两会期间,当百度董事长李彦宏站在人民大会堂的话筒前,向全场作《设立“中国大脑”计划推动人工智能跨越发展》的大会发言时,他真没有想到两年后的3月上旬,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能在百度大厦揭牌。百度也成为BAT里唯一一家牵头建设国家工程实验室的企业。

  “虽然实验室没有叫中国大脑,但能由百度牵头,我觉得已经很满足了。”李彦宏当场表示,“百度要作人工智能的国家队,不是国足那种,起码是女排”。

  选定方向早有前缘

  3月21日下午,在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会谈中,李彦宏又一次提到了人工智能。他不仅介绍了百度的技术,还向内塔尼亚胡赠送了百度解读人工智能的主题图书《智能革命》样书。

  从2016年开始,李彦宏每次亮相必讲人工智能。对技术一向敏锐的李彦宏觉得,有必要从企业家的角度判断人工智能是一种趋势,还是仅为识图领域的个案。

  他对人工智能不陌生。还是在美国读书的时候,李彦宏就特别喜欢人工智能这门课,而且成绩非常好。但当时老师告诉他人工智能在工业界不被认可,因为实用性太差,“比如说,我要算一个东西,人家会告诉你这不可能,不可能的意思有可能是需要1万亿美元、需要5000年”。担心可能找不到工作,李彦宏放弃了人工智能。

  但是,这些年的互联网和计算机发展速度超出了当年的想象。“跟我读书的时候比,计算机的计算能力有几十万倍的提升,同时计算资源的价格在不断下降。”李彦宏认为还有一个很大的趋势,就是数据越来越丰富,“过去即使计算能力强,没有数据让你可算,这也不行。互联网经过长期发展,尤其像BAT这些大型的互联网公司每天都有很多数据,用这些数据加好的算法,用强大的计算能力,最后就能够获得跟过去非常不一样的结果”。

  2013年1月份,百度成立深度学习实验室,李彦宏任院长,从全世界招揽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尖人才。

  深度学习的前提是海量数据。百度的数据对科学家也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以百度大脑的人脸识别为例,人工智能学习了200万人的2亿张照片。这个庞大的人脸数据库就是百度在10多年的搜索引擎中逐步积累的。作为对比,国际知名的图像识别数据库ImageNet只有1500万张图片,且分为22000种物品,每种物品的照片数量并不多。

  因此,短短两三年,原NEC美国智能图像研究院负责人林元庆等业内优秀的人工智能科学家相继聚集百度,把百度的人工智能带上了一个新台阶。

  2017年,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明显加快,业务主线也更为清晰。1月份,原微软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加入百度。李彦宏对此很高兴,“我们已经是将近20年的老友,每年夏天都会封闭交流一两天,而且我懂的人工智能与他相比,可能连十分之一都没有”。

  2月份,投资过Face++、思必驰等60余个人工智能领域的联想之星合伙人刘维作为副总裁正式加盟百度,任百度风险投资公司CEO。同样在2月份,涂鸦科技的吕骋携团队正式加盟百度,并出任百度智能家居硬件总经理。

  在人工智能这条业务主线下,百度所有的业务接受了升级改造,起家的搜索和内容分发也不例外。这被理解为要与“今日头条”正面竞争,甚至被认为要收购“一点资讯”。

  “这是外界的误读。”李彦宏解释说,“百度理解的内容分发核心就是人工智能。今天无论是搜索、还是信息流,所用的技术都是人工智能技术,就是外面有那么多内容、有那么多用户,我们怎么把这些内容匹配给这些用户。”

  李彦宏本人的两会提案也变得“专一”起来。去年两会上,他还曾关心过完善我国空域资源管理制度、提升民航准点率,支持专网资源投入社会化运营,促进提速降费等。但今年,他的提案全部与人工智能相关,“我们对人工智能是很严肃的”。

  未来皆是互联网入口

  互联网界有这样一句话:“腾讯的产品、阿里的运营、百度的技术。”百度对技术的追求一直渗透到了卫生间:百度行政在洗手间的门上打广告,通知大家可以扫码自助打印《在职证明》等材料,不需要专门跑到人事部门去办理。

  人工智能当然也是先应用在公司内部。当其他公司还在用工卡打卡的时候,百度大厦已经用人脸识别技术。李彦宏关注的智能交通信号灯话题,也在百度所在的后厂村最先试点,能够显著降低堵车概率。

  百度的技术是李彦宏的骄傲。“过去五六年我们在研发上一直有非常大的投入,仅仅过去两年我们在研发上的投入就高达200亿元。”他是个很谦和的人,只有说到技术的时候,才有一股舍我其谁的劲头,“在中国500强企业当中,百度论收入不是第一,但是论研发占收入的比例,那绝对是第一。并且绝大多数都已经投入到人工智能上了”。

  10多年技术积累加重金打造,让百度的人工智能展现出了国际一流水准。

  作为图像识别的核心技术,百度人脸识别的准确率达到99.7%,而且可以活体识别,即分辨这是真人还是照片。林元庆曾经试过,他拿着别人的工卡过刷脸机,果不其然被拦下了。

  在语音识别上,百度语音识别的整体准确率现已达到97%。基于深度学习研发的Deep Speech语音识别系统,在噪音环境中的识别准确率超越谷歌、苹果的语音技术,最新的成果是声纹识别。

  在集大成的无人车技术上,百度自2014年以来持续投入研发,目前已成为行业领军者。2016年11月份在浙江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18辆百度无人车首次在全开放城市道路的复杂路况下实现自动驾驶。

  2017年,百度的刷脸支付、强化学习、自动驾驶货车三项技术入选了MIT十大突破技术,也是BAT里最多的一家,包揽了人工智能类别的所有奖项。在智能家居、医疗、教育等产业,百度也在积极布局。

  “人工智能是新时代的‘电力’,未来会影响所有的行业。”李彦宏肯定地说。现在,他相信已经到了应用的临界点。“比如‘度秘’,刚刚推出的时候只是在手机百度里的一个寄生功能,今天它已经可以作为一个物联网的操作系统,植入到任何一个电器中,甚至那些目前还不通电的桌子、椅子,将来都可以变成智能的。未来的技术一定会让任何工具都能听得懂人话,成为互联网的入口。”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李彦宏表示百度将会持续投入人工智能,“力度不会比过去小,更关键的是我认为这些投入会带来很好的回报”。

  幸运的是,华尔街也这么认为。百度2016年财报公布以后,洛杉矶资金管理公司第一太平洋顾问(TPC)宣布增持84.24%百度股票。彭博社也表示,百度现金充裕,以人工智能为首的新兴业务崛起速度很快,而且百度已经认识到自身的不足,正通过投资收购等方式弥补,这些投资在未来会为百度带来不可估量的收获。

  技术男秀出“腹肌”

  李彦宏本质上是个技术男,他在严肃的挂牌仪式上还穿着宽松的印花衬衫,在其他西装革履的会场也是。这是IT男的标配。他的技术男气质或多或少投射到了百度身上,那就是做得多、说得少。

李彦宏:百度要做人工智能的国家队

  比如今年春运,一家外国公司刷脸上高铁的技术火了一把,有人说这是百度的人脸识别被打脸了。“你行怎么没用你啊?”但百度的解释是,“铁路没有找过我们,我们也没有找过铁路”。

  还有能告别“花痴”的“微软识花”,手机百度的扫一扫里早就集成了这一功能,不仅能识别是什么花,还能识菜,分辨这是一盘烤鱼还是一道卤煮火烧,更具娱乐性的是识别人的脸形,并推测你跟哪个明星长得像。

  百度默默地上架了这些很有“网红”气质的功能,没有做过大规模推广。公司唯一活跃的发声渠道就是互联网的段子手“这届百度公关”。

  进入2017年,李彦宏突然放飞自我。在《越野千里》节目里,一向儒雅的李彦宏跟着贝爷滚泥浆,吃死了好几天的牦牛肉,臭、脏、冷、险的旅程中,李厂长明晃晃的腹肌亮了,被网友重点评价。

  李彦宏没想到自己会因为这个火了一把。他这样解释大众的兴趣:“可能就是好奇心使然,大家希望看到不一样的李彦宏,产生了一些原来没有想到的效果。”

  他也希望大家看到一个不一样的百度。

  2016年12月份,百度宣布全资收购营销公众号“李叫兽”作者李靖的公司。业内都认为,百度将加大营销力度。

  同时,在产业应用领域,百度也开始大张旗鼓地秀出人工智能的肌肉,把技术送出实验室,落地商业化。

  打头阵的是搭载了百度大脑的“小度”,这个萌宝机器人亮相《最强大脑》节目,与人类选手PK。李彦宏专门录制了一则视频为小度打气。

  线下,让人工智能送外卖、刷脸支付用在百度金融、百度有钱花接入新华教育、智能信号灯在深圳落地,百度医疗,百度教育,百度深度学习开放平台动作频频,人工智能的各条业务线都开始商用。这是人工智能产生效益的关键。

  网络评价的风向也变了。在一则百度的新闻下,一位网友留言说:“哟,没有喷子,难得!”

  这样的变化让李彦宏欣喜。“最近这几个月百度确实发生了比较明显的变化,包括人事上的变动,我觉得这些变动对公司都是好的。”但他希望百度有不变的东西。“百度的理念是‘简单可依赖’,这个文化我不希望它变。”李彦宏说。他希望这种简单可依赖能够延伸到百度以外,方便大众的生活,“比如,以后大家不需要考驾照了,汽车可以自己开。人工智能的到来,让我们看到实现的可能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 颖)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