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经开区加快推进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天时地利人和 产业“落地生根”

筹备2017年大数据与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活动,5月建成竞演展示区,9月完成竞演基地建设准备,数博会期间展示经开区大数据安全产业,对接公安部网络安全专家,通过“省部共建”推进国家级大数据安全靶场建设……

  近日,贵阳经开区主要领导的日程都被排得很满,一个个关于大数据安全的设想规划逐渐变为现实。建设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是贵阳经开区全面掀起二次创业新高潮、跑出经开发展加速度的一面大旗。占着天时、地利、人和,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正在经开热土上落地生根。

贵阳经开区加快推进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天时地利人和 产业“落地生根”
 
贵阳经开区新貌。 (资料图片)

  1、天时:建国家级大数据安全靶场

  2016贵阳大数据与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活动让人记忆犹新。这场在真实网络环境中、针对真实目标的大数据与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拉开了贵阳建设国家级大数据安全靶场的序幕。

  今年,贵阳经开区不仅将继续组织全国性的大数据与网络安全攻防演练,还将采取“省部共建”的方式,全力推进国家级大数据安全靶场建设。

  “大数据是智慧城市系统的智慧所在。如果没有安全这道制动阀,城市拥有的智慧反而可能滋生各种复杂的问题。”国内知名网络安全专家、贵阳经开区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顾问陆宝华说。

  如何体现“国家级”的靶场定位?这要求贵阳经开区要进行高规格建设。经开人抓住了“天时之机”,在大数据安全产业上先行先试,取得了傲人的成绩。

  今年,贵阳经开区计划让大数据安全产业从风生水起转为落地生根。根据工作规划,贵阳经开区今年将按照市委“1+1+3+N”的工作思路,规划建设集战略(国家级)、战役(特定区域、特定种类)、战术(特定目标)于一体的综合型常态化靶场,加快四大支撑系统、四大核心能力装备库、八大集成应用中心建设,尽快建立贵阳大数据安全指数,加快推动军民融合共用。

  同时,聚焦“大数据全生命周期攻防”与“关键基础设施攻防”两个方面,全力开展2017大数据与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加快建立贵阳大数据与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核心技术体系,探索发起成立“漏洞银行”,加强对演练成果的应用,提升大数据安全水平。

  按时序推进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大数据靶场、科研培训、孵化、生态景观休闲、综合商业服务六大板块建设,力争通过2至3年努力,逐步建成集多系统、多中心、多层次、多功能的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并按照数博会“产业化”“国际化”的要求,围绕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等主题,承办好大数据安全产业论坛,形成大数据安全企业集群和完善的产业体系。

  2、地利:受益政策红利和优质服务

  最近,贵阳经开区正在物色国内知名规划团队,计划站在全国、全省的视野,加快完善产业规划和园区规划,构建“园中园”的建设模式,形成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数字物流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中欧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新医药大健康产业园等五大特色产业园区,促进“3+1”主导产业集聚发展。

  同时,借“千企改造”和“一企一策”等方式,推动现有企业转型升级;通过实施“大数据+传统产业”“互联网+协同制造”“互联网+军民融合”,找到企业发展的痛点,加大对现有企业改造提升力度,支持企业加快研发创新,促进现有企业转型升级。

  随着孟关片区、燕楼片区、石板片区、麦坪片区被列为经开区的“政策延伸区”,贵阳经开区今年将按照产业集聚的原则,清理闲置用地“腾笼换鸟”,以“亩产论英雄”,通过拨改补、拨改奖、基金变股权、贴息等方式,扶持已落地符合产业导向、有上升潜力的企业做大做强。

  有了政策红利,当然也少不了配套服务。贵阳经开区今年计划以数字经济小镇建设为重要平台补齐配套短板。近期将以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竞演基地、人才培养基地、产业研究院、产业孵化基地等主导产业功能及公共服务设施为开发重点,按照“公共服务不出小镇”的目标,配套建设酒店、商业、文化活动中心、数安公园,完善医疗、教育和休闲设施,探索公共服务APP及数字化管理,打造生活便捷、环境优美的数字经济小镇。

  同时,加快完善以道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和公共交通。积极争取市级层面支持,优先推进轨道交通和园区东西向交通主干道的建设,加快推进中桐路、孟溪路、科技路、开发大道五期、翁岩路、数安大道等园区干道建设,通过交通一体化推进内外交通畅达,加快推进老城区道路微循环工程及停车场建设。

  3、人和:把招才引智当“一号工程”

  3月23日,贵州面向全球发布首批大数据技术榜单,同时抛出高薪面向全球“招才引智”。

  在打造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的战略实践中,贵阳经开区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在了重中之重。“人才是创新创业的重要要素,我们要实现再次蝶变,必须把招才引智作为‘一号工程’来抓。”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花溪区委书记钟阳在“经开区打造千亿量级园区攻坚大会”上反复强调。

  2017年,贵阳经开区将完善人才引进、创业扶持、奖励激励、公共服务等扶持政策,制定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创新创业的措施,加快聚集“高精尖缺”人才和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以人才智库建设为抓手,打造大数据安全人才、物流人才基地,推动符合相关条件的入园企业和创新创业人才建设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等人才承载平台。

  同时,有效探索和开展网络安全人才认证、技能鉴定等多元化评价,积极争取国家信息安全认证中心和国家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支持,建成国家信息安全认证中心“网络安全人才认证体系”西南培训考试中心,完成国家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在校大学生优秀网络安全人才的再实训。加快成立“白帽子安全联盟”,邀请有能力且信誉良好的特殊安全人才以及相关机构与企业组建安全人才大本营。

  据贵阳经开区人力资源局副局长俞兵介绍,2017年至2018年,贵阳经开区计划通过活动揽才、项目聚才、招商引才,面向省内外引进培养100名在大数据安全领域功底深厚、视野开阔、善于创新的高层次人才、紧缺急需人才纳入人才智库。

  除了引进人才,贵阳经开区还注重对本地人才的培养。经开区于近日启动了全体干部大数据安全培训,机关企事业单位、垂管部门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500人参与其中。

  “开展大数据安全知识培训,是为切实提高经开人服务和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能力;与此同时,将大数据安全通识课深入到企业、学校中去,培育人人懂大数据、懂大数据安全的土壤。”俞兵说。(记者 王丹丹)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