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贵阳区块链指挥部深入区县为企业“把脉”

    

  为了统筹推进主权区块链政用、商用、民用多场景交织的应用模式建设,推动企业更好发展,3月21日,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指挥部办公室联合经开区,邀请专家为入驻该区的20余家企业进行讲座,并畅谈区块链发展。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工信部电子标准院)软件工程中心主任、工信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秘书长、国家信息技术服务标准(ITSS)首席架构师、区块链专家周平授课

  此次邀请了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工信部电子标准院)软件工程中心主任、工信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秘书长、国家信息技术服务标准(ITSS)首席架构师、区块链专家周平,围绕“信息技术与数字经济、区块链及其发展现状、区块链应用建议”三大主题开展专题培训。经开区20余家区块链关联企业100余人参加了讲座。

  讲座上,周平主任深入阐述了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的发展情况及两者间的发展关系,重点对信息技术应用发展的新概念、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作了描述,并引用国内外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对数字经济进行了分析。以此为铺垫,详细解释了区块链的含义,辅以实例对区块链从数据形成、数据存储、数据传输、数据使用的实际应用场景进行分析,并列出了区块链的六大核心关键技术,并进行详细讲解,同时,还分享了开源技术对发展区块链的重要意义。最后,周平就区块链在实际应用中提出了建议,重点提出了区块链在智能制造、物流等经开区重点产业领域的应用,分析了企业在使用区块链技术中存在的误区,为企业使用区块链技术发展经济起到了有效的引导作用。

  讲座会后,贵阳货车帮、爱立示、一马科技、航天控制、宏图科技、亨达科技、贵阳海信、贵州勤邦等经开区区块链重点企业在会上各抒己见、踊跃发言。

  爱立示董事长谈建博士认为贵阳市发展区块链是各企业今后发展的一个大好机会,提出了区块链从架构来说需解决的两个问题:一是数据的完整性,包括验证、溯原等,主要应用场景如版权、电子政务、数字化档案等原始防篡改数据;二是数据交易、监管,提出爱立示正在实施的“无钥签名主权区块链”应用技术,主要运用于“政务数据安全共享”、“物联网、新闻版权等数据资产确权与保护”、“金融、云计算、网络数据资产保护”、“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数据资产安全交易”等等方面,以确保事件级别数据一致性及数据级别的完整性为特色,实现不用参与者的相互认同;一马科技创始人穆俊提出了对政府建设区块链的建议,希望政府和企业合作,先做好区块链技术的底层开发,然后将区块链技术进行共享,使区块链技术运用于各行业。同时做好对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数据兼容、数据加密等场景的监管,并加大力度建设属于贵阳的区块链联盟链和私有链;货车帮CEO助理陈官庆从智能车货匹配平台、智能纠纷调解平台、ETC金融三个场景进行区块链技术应用,并对三个场景展开分析,提出了搭建成熟应用的建设思路。座谈会中发展创新思维在交流中不断涌现,从学习区块链到区块链技术架构建成,再到区块链应用实施都有深入讨论。

  宏图科技、亨达科技、航天控制、贵州勤邦等企业负责人均表示,将通过区块链技术与实际应用技术的结合,深入开发研究,寻求企业间的相互合作,共同推动区块链产业的发展。

  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在区块链应用建设方案方面,可以通过指挥部这个平台,组织专家进行专项论证,尽最大力度促进应用场景成熟推进。希望企业要做好贵阳区块链的标准和国家区块链发展标准的对话,参与到这个区块链标准的制定工作上来,打造国内首个区块链测试品牌。同时,政府会免费举办一些区块链训练会,多培养一些区块链的人才,并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座谈,能形成政企一体,共同搭建区块链发展创新平台,为贵阳市区块链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陈卓阳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