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自媒体人称T客正文

《2017年企业CIO报告》解读:CIO角色被重新定义

  根据由646个IT部门领导参与的调查“2017年企业CIO报告”显示,随着各个公司正在加快自己迈向数字化时代的脚步,CIO终于不必浪费精力在解决持续不断因为操作失误造成的低级问题上,而有更多的时间投身在企业的战略制定和转型上。

  战略型工作花费时间越来越长

  如同去年一样,企业的CIO们仍然需要同时兼顾多个领域,需要在监管IT部门日常任务(成本管理、供应商协商、危机管理和经营改进)的同时兼顾好科技战略制定和业务创新。结果显示,87%的受访CIO表示他们的角色比过去挑战性更大,较去年下降了一个百分点。

  相比去年的7%,有20%的受访CIO预计在三到五年内逐步减少在功能性业务上的时间花费,自动化发展和角色细分使得CIO有机会将精力投入到价值和可见度更高的活动上来。然而,72%的受访者承认兼顾业务创新和维护运营这两块就已经非常难了。

图片 1.png

  持续的变化让对CIO的职责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只有20%的受访者认为自己今年只是作为功能性角色存在,与16年的27%相比有了显著的下降。与16年的45%相比,今年有50%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的角色正在处于转型中,而且31%的受访者认为自己今年的角色偏战略向,这个数字去年为27%。企业CIO们非常乐意看到他们的角色从任务执行者转变到战略计划者和业务推动者:63%正在转型的CIO和71%已经转型到偏战略方向的CIO们都认为现在的工作更加有价值,只有46%的人仍然坚持在负责功能性的方面的工作。

  由于去年一连串严重的数据泄露事件,而且今年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网络安全问题成为现在CIO前三位急需解决问题的之一。网络安全已经从工作流程和实施过程中的独立模块上升到了战略计划层面,而不仅仅是之前CIO功能性职责中的一部分。有一半多的(51%)的受访者表示在今天,安全与IT战略已经紧密集成在一起,而这个数字去年只有37%。总的来说,相比去年的46%,今年只有41%的偏功能性的CIO表示会在安全管理方面花费大量时间。

  CIO在进行企业战略位转变的同时,也会遇到关于他们角色业务范围的不确定性问题。原本CIO需要确定业务需求、提出建议并分析风险,调查中41%的业务部受访者认为他们的CIO承担战略顾问的角色,还有22%的人认为CIO承担业务咨询职责。然而,业务部门似乎并不太清楚新业务计划中IT部门的作用:相比64%的受访CIO,只有27%的业务部受访者表示IT部门正在积极推进技术解决方案,24%的认为IT部门能够成功的与业务部门建立商业案例(CIO方面数字是59%),31%的承认IT部门满足了他们的技术要求(CIO的受访者有49%)。

  业务部认为CIO的职责非常多,包括创新、发现能够加速数据化转变的新兴技术以及项目管理。受访的CIO则认为创新是他们的主要使命,41%的受访者专注于发现能够推动数字化转换的商机。

  CIO的存在感有所增强,尤其在管理层和客户之间愈发明显。几乎一半(46%)的CIO现在直接跟CEO汇报工作,与去年一样成为04年以来最高的数字。报告发现,大型企业的IT领袖拥有更多元化的指挥链,16%的跟首席运营官汇报,15%跟CIO报告,中小企业这个数字分别为8%和2%。此外,定位在战略方面的CIO(54%)一般都会向CEO直接报告---转型CIO有45%,功能型CIO则有39%。事实上,功能性CIO相比他们的的转型(19%)和战略的(9%)会更多向CFO汇报工作(29%)。

  大型企业CIO今年的收入遭到严重打击,加上奖金和股票期权只有30.63万美元的总收入,16年则有40万美元。中小企业的CIO收入则从去年的19万美元增加到平均21.4万美元。不出意外的是,金融服务行业的CIO是所有受访行业中收入最高的,平均达到34.1万美元,政府/非盈利行业的CIO收入最少,只有17.1万美元。战略型CIO的总收入能达到32万美元,相比较转型CIO的25.万和功能性CIO的20.6万最高。尽管如此,CIO的薪水比业务部门的受访者(12.6万美元)也高得多。

  CIO也能得到更多的与顾客和董事会主管会面的时间。61%的CIO都会与董事会进行交流,比去年的58%稍微有点提高,这个数字在战略和转型CIO会更高。在客户方面,76%的受访CIO表示相比去年(62%),会更频繁的与客户会面、交流。转型CIO(71%)和战略CIO(83%)相比功能CIO(57%),会更多的与客户交谈。另外,报告还发现,制造企业的CIO与客户交流的比例相比其他行业来说最少(56%)。

  CIO在推动业务创新等战略层面的努力越来越足

  CIO在匹配业务目标和IT计划(53%)和培养IT/业务部门合作关系(38%)这类的转型活动中投入了更多时间,而且相比中小企业,在大企业中这种现象更明显。同时,在推动业务创新(2017年33%,2016年26%)和在竞争差异化中寻找机会(2017年21%,2016年16%)这类战略方向的努力也在不断加强。功能化职责在CIO工作重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少,安全管理从去年的46%降低到41%,IT风险管控则从16年的27%降低到19%。

图片 2.png

  战略行为在零售、批发和销售行业的变得更加普及(78%),而其他类似金融服务(61%)、政府/非营利性行业(58%)以及制造业(46%)的普及度就比较低。经常跟外部顾客沟通的CIO也会花更多的时间在战略计划上(69%),而不这么做的跟客户的沟通就很少(52%)。

  研究发现,CEO在未来一年为CIO设立的首要目标就是作为战略伙伴的地位上升,像去年一样,CEO希望CIO能够带动企业收入增长(32%)、升级IT安全基础架构以及简化IT操作(31%)。大型企业的CEO会更多的让CIO促进全球扩张(22%,中小企业16%)和收购并购(19%,中小企业12%)。另外,CEO也会更多的让战略CIO负责提升收入(36%,功能性CIO只有23%),引领产品创新(37%对18%)和拓展、维系客户(33% 对11%)

  虽然安全仍然是IT部门的头号任务,日常管理的安全性已经高度集成在整体IT战略中。相比去年的37%,今年有超过一半(51%)的CIO认为如今安全问题已经高度整合在IT战略中。在未来三年中,这个数字还会上升到80%,而且包括业务部门在内的越来越多的高管会参与到安全计划中。另外,根据受访者表示,IT安全的预算占据了IT总预算的12%。在所有行业领域,金融服务(64%)和医疗保健(68%)最有可能紧密集成的IT和安全策略,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两个部门严格的监管条例。

  除了加强对安全性的关注,IT投资还会面向诸如:提升客户体验(40%)、转变现有业务流程(40%)、提升运营效率(35%)以及业务增长(33%)等业务目标。虽然跟过去相比,IT部门和业务部门有了更加紧密的结合,两者在业务目标的优先级方面还是会有所不同。例如,业务部门将客户体验放在第三位(26%),增加运营效率排在首位(36%)。但是26%的IT部门受访者希望加强网络安全保护,只有20%的业务受访者有这方面考虑,并且业务部将提升盈利能力排在第五名(24%),而IT部门却完全不考虑。

  技术投资的业务驱动力因CIO的角色也略有不同。功能CIO更有可能更关注提高运营效率(41%)和网络安全(33%),而战略CIO更有可能关注改进客户经验(45%),业务增长(42%)以及发现新收入来源(27%)。那些与客户经常会面的CIO更有可能将客户体验(43%)作为业务驱动因素,而IT部门则很少或从来没有(34%)与客户会面。

  从技术角度看,IT领导者将大数据/业务分析(33%),云计算(28%),安全/风险管理(23%)和企业应用程序(23%)作为主要投资驱动因素。所有这些在大型企业都比中小企业中更加明显,应用发展在中小企业(21%)中排名比大型企业(17%)更高。与功能CIO相反,战略CIO更愿意将大数据/业务分析(40%对24%),客户体验技术(23%vs. 10%)和营销技术(13%对5%)作为投资驱动因素。

  业务部门和IT部门对科技的选择也有所不同。大数据/业务分析是IT部门考虑的首要问题,33%对比业务部的只有排在第四的16%。营销技术(19%)和社交媒体/协作(10%)在业务部的待办事项列表排名第二和第八名,而没有做CIO的十大事项中并没有出现。

图片 3.png

  预算和合作充沛,人才匮乏

  技术预算在过去五年一直稳步增长,而且今年也会持续整张。根据2017年CIO技术报告显示,56%的受访CIO希望IT预算继续增长,31%的希望维持相同水平。大企业的2017年IT预算预计增长4.8%,中小企业则会大幅增长8%。虽然比16年下跌三个百分点,但是IT预算仍然占据了技术花费的54%。并且在未来三年很有可能重新占到57%。

  其他部门在技术方面的投资预算分配几年来也基本一致。运营(40%)、市场(38%)和财务/会计(29%)部门是最想要拥有自己的IT预算的部门,这个数字在大企业中有轻微下滑。比如,34%的大企业市场部门有自己的IT预算,中小企业则有42%。

  在大多数情况下,CIO都会积极参与到市场技术购买(满足,帮助评估供应商66%、帮助确定需求的咨询服务65%、解放方案购买65%)的决定上来,另外,战略CIO在选择技术采购的供应商方面更有可能有最终决定权-相比于转型CIO(49%)和功能CIO(43%)比例达到64%。然而,这个过程主要是IT和市场部合作决定业务需求(67%),确定技术要求(58%)以及会见和评估潜在供应商(59%)。因为合作的更加紧密,所以46%的CIO觉得CIO和CMO的关系更加紧密,但是业务部有一点不一样,只有30%的人这么认为。

  CIO还要面临的一个难处就是技术短缺。60%的受访CIO表示他们正在面临技术难关,这比去年的49%要高出许多。数据科学/分析、安全/风险管理以及企业软件这几个领域是技术短缺的重灾区,尤其是数据科学/分析(41%对35%中小公司)和安全问题(34%对27%中小公司),大公司和中小公司的差距尤为明显。

  尽管有种种不同,业务部和CIO仍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业务部经常会需要CIO来做战略顾问、评估业务需求和技术选择等,有时还要CIO来做风险分析。业务部认为CIO还要扮演许多不同的角色:创新(24%)、项目管理(23%)、技术(20%)和安全(14%)。作为对比,CIO则认为相对于其他职能,创新(41%)是他的首要任务。

  业务部和CIO自己对CIO的角色的设想是不一样的,业务部对CIO的职责范围并不完全清楚,所以认为把很多事情都推到CIO身上。当遇到新业务计划时,CIO认为认为他应该起到推荐技术解决方案(64%),与业务部合作处理商业案例(59%),以及开发技术要求(49%),而这些业务部的比例分别只有27%、24%和31%。

  此外,84%的CIO表示他们的角色对业务表现越来越重要,业务部只有59%表示同意,还有21%的人表示不确定。81%的CIO承认在安全方面比过去有了更多的参与度,而业务部只有66%同意这个观点,另外22%不确定。对于CIO现在角色越来越重,挑战越来越大这个事情CIO和业务部的意见也不同,87%的CIO都认为挑战越来越大,业务部咋只有60%的人表示认同,另外25%则对此不置可否。

  究竟CIO都遇到哪些困难业务部确实很难了解到。42%的CIO表示他们与其他高管会有冲突,而这个观点在业务部只有31%的人表示认同,29%表示不确定。36%的CIO认为他们正在经历IT方面的困难,而业务部只有31%表示认同,另外15%不确定,而且58%的CIO都认为他们部门成为了其他部门无法完成任务时的替罪羊,业务部只有13%的人认同,15%不确定。围绕传统IT功能的认知差距越来越小,如执行系统测试和QA(44%的CIO与17%业务部),并提供了一份简短的IT供应商名单解决方案(26%对11%),表明CIO需要在更多战略目标中。

  为了改善工作关系,CIO正在帮助业务部改善技术(56%)、使他们专注于自己的业务中(40%)以及增强业务交付效率(29%)。在业务部看来,改善技术(33%),协助外部采购计划(27%),增加业务交付效率(24%)是IT部门增进与他们合作头三位需要加强的地方。

  最后,即便CIO需要更好的工作来加强其战略方面的贡献,IT和业务部门的领导之间也都是互相尊重的。现金,CIO基本已经完成了从功能性执行者到与业务部建立牢固合作关系的转变,而且是数字化转变的关键驱动力。

  注:本报告来源数据观入驻自媒体「T客汇-人称T客」,撰文:张珅健,版权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编辑: Fynlch(王培),数据观微信公众号(ID:cbdioreview),欲了解更多大数据行业相关资讯,可搜索数据观(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www.cbdio.com)进入查看。

责任编辑:王培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