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州省发布大数据领域技术榜单 三大研究领域面向全球“招才引智”

我省发布大数据领域技术榜单

三大研究领域面向全球“招才引智”,破除行业技术瓶颈

  记者从23日在贵阳举行的贵州省大数据领域技术榜单及高层次人才引进新闻发布会获悉,贵州省瞄准大数据在“聚、通、用”中的关键技术瓶颈,发布了首批大数据技术榜单,面向全球“招才引智”,破除行业技术瓶颈。据悉,首批大数据领域技术榜单分三大研究方向,每个研究方向将予以1000万元科研资金支持。

  据介绍,该榜单是省科技厅与贵州大学共同于去年组织上海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省内外大数据领域优势力量团队,针对我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及“7+N”云工程的实际应用需求凝练的首批大数据技术榜单,旨在为我省大数据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解决大数据在“聚、通、用”中的核心关键技术瓶颈。榜单偏重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确立三大研究方向——块数据与区域治理、多源数据融合与集成技术、公共大数据隐私与安全保护。

  “此次榜单提出的三个研究领域,是目前公共大数据技术研究的关键和基础,极具行业共性和特性。”贵州省公共大数据重点实验室主任陈义先说,三个研究方向关联度高,需要高层次人才支撑。在破解行业技术瓶颈的同时,也将凸显贵州省在大数据领域发展的特点。

  据介绍,块数据与区域治理方向,主要针对“块数据”的区域密集、多源异构、高度关联、开放共享、高价值等特点,结合块数据理论体系建设、关键技术开发、以及在区域治理应用过程中所遇到的“痛点”问题,研究块数据理论体系、块数据的形成机理、块数据的表达机制、块数据的计算模型、块数据在区域治理的应用技术等五大类重点问题。

  多源数据融合与集成技术方向,主要针对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中在数据“聚、通、用”上所遇到的“痛点”问题,立足贵州大数据在政务、商业、民生等领域的有效应用,研究解决食品安全云、智慧旅游云等贵州”7+N”云工程及数据铁笼等实施过程中,缺乏统一的数据表达方法、有效的数据融合方法、深度的数据分析方法,以及有效的数据集成与协同计算方法等关键问题,突破多源数据深度融合与集成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

  公共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方向,主要针对大数据在开放、共享、交易和应用过程中的数据安全、隐私保护、数据滥用监管、风险评估等紧迫安全需求,组织开展大数据开放共享环境下的新型数据安全保护理论和算法研究,基于“云上贵州”应用平台推进相关标准和规范的制定。

  以上三方向的研究成果将在贵州大数据发展中的实际场景进行应用示范,省科技厅将对技术榜单的每个研究方向予以1000万元科研资金支持。此外,对揭榜比拼的获胜者,符合条件的,我省将通过绿色通道列入贵州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并以不低于1000万元的经费引进3个高层次团队,在贵州省公共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全职工作,在实验室期间所产生的科技成果,将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等天使投资渠道,推动技术成果转化,形成“战略、人才、项目、平台、转化”“五位一体”的创新格局。

  在大数据发展领域,贵州还将以不低于5000万元实施重大科技产业工程。

  (刘朝芳 记者 樊成琼)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