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字经济正文

数字经济与网络强国,详解3大背景及5大建议

数字经济与网络强国,详解3大背景及5大建议数字经济与网络强国,详解3大背景及5大建议

司晓 腾讯研究院院长

李刚 腾讯研究院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今年两会,数字经济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数字经济发展开启新篇章。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先生提交的七个建议之一,即《关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推进网络强国战略的建议》,“我们应顺应这一历史潮流,充分发挥我国作为世界互联网最大单一市场的优势,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推动网络强国战略落地。”马化腾认为。

 建议案的提出,主要有三个背景因素。背景之一是2016年中国人均GDP超过7700美元,迈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经济发展呈现出消费升级、服务驱动的新特征。背景之二是我国网民数2016年底达到7.31亿,构成全球最大的单一互联网市场,同时走出来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背景之三是“互联网+”战略实施两年,取得丰硕成果,但还是有将互联网行业与传统产业分割开来,讨论孰轻孰重、孰先孰后的声音。

 在这样的背景下,建议案重点落在阐述数字经济与传统经济融合创新、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这一主题上。指出数字经济在“互联网+”推进过程中蓬勃发展,与实体经济逐渐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生结构,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也是中国由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的必然要求和必经之路。

 建议案结合中国国情和互联网行业实践,重新定义数字经济。指出数字经济的本质是利用互联网融合创新,提升经济效率、催化新技术和新业态。数字经济的范畴既包括以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为基础的增量经济,也包括帮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盘活的存量经济。不难看出,“融合创新”是数字经济定义的核心。融合的效果,是提升经济效率、盘活经济存量;创新的效果,是催化新技术和新业态,创造经济增量。

 数字经济概念与“互联网+”战略的主题思想一脉相承。数字经济发展的过程也是“互联网+”行动落地的过程,是新旧经济发展动能转换的过程,也是传统行业企业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到产品和服务上,融合创新、包容发展的过程。最终目标,是把我国建设成为数字经济强国、信息科技强国、网络文化强国,确立我国在全球网络空间的话语权。

 正是从这个角度出发,建议案提出“数字经济是实体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数字与实体二者不是割裂的,不是说谁要颠覆谁、谁要替代谁,而是两者水乳交融、合而为一。未来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分野会日渐模糊,最终消失。既没有所谓纯粹的互联网企业,因为互联网已经是覆盖全社会的基本基础设施。也没有纯粹的传统产业,因为所有传统产业都已经嫁接互联网基因。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当没人再单独提互联网的时候,也就是“互联网+”进程真正达到完成态的时候。

 具体建议落脚在网络基础设施、网络惠民及网络扶贫、夯实数字经济基础、创新监管理念、扩展中国在全球互联网的影响力话语权五个方面。五条建议涵盖从监管到民生、从基础设施到全球话语权的整个数字经济链条,最终都指向将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的终极目标。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5日-28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数博会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