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言必谈AI的李彦宏对话以色列总理:人工智能才是这个时代的主菜

言必谈AI的李彦宏对话以色列总理:人工智能才是这个时代的主菜

  言必谈AI的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最近在和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的对话中,又再次提到了人工智能的重要性。

  他表示,自己并不认同将人工智能分为移动人工智能和互联网人工智能的分类,如果非要话划分的话,那“互联网是一道开胃菜,而人工智能是主菜。”

  3月21日下午,以色列国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和百度CEO李彦宏以“一带一路·相逢创新”为主题,围绕中以两国的创新和发展,进行了一对一的交谈。在此之前,这位总理还刚刚与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等十几位中国顶尖的企业家进行了早餐会。

  百度在以色列投了不少项目,总理对无人驾驶感兴趣

  以色列总理在对话中提到,和自己四年前来中国相比,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开车的人多了起来、建起了高楼大厦,并且中国也为全世界带来了许多商业发展的机会,以及帮助以色列提供了很多问题的解决方案。

  以色列的创业项目多以高科技著称,钛媒体此前也曾发起过去以色列寻找独角兽的活动,发现了一系列优秀的科技公司。李彦宏他的对话中,也提到了这一点,他表示,以色列是以高科技出名的,因此百度作为一家技术公司也在以色列也投资了很多项目。

  “我们整个收入的15%都会用来投资到研发中。”李彦宏说道,“研发和科技是百度的核心所在”。

  内塔尼亚胡总理则对无人驾驶似乎颇感兴趣,他表示自己此前也曾和李彦宏进行过这个话题的交流,他认为,“我们要考虑到的并不仅仅是驾驶的系统,还有通过我们电脑化的数据库来控制汽车的状况,以及我们的人工智能,这些技术都会在未来进行融合。”而几天之前英特尔以150亿美元的高价收购Mobileye,更是让这位总理感受到,实现无人驾驶汽车未来的重中之重。

  另外,内塔尼亚胡总理还提到,以色列在水利回收利用、清洁空气、如何提高牛奶产量等环境方面都颇有研究,而这些技术也可以为中国做出贡献。总理还表示,定制化医疗在以色列也有着非常令人兴奋的发展,他们也希望把这些技术引入中国,来让所有人的生活变得更好。

  中以之间的交流,李彦宏“劝”总理学好中文很有用

  这位总理表示,以色列确实有很多的技术和人才,但也同样需要市场。

  如上所述,在以色列确实有很多和人们生活环境健康相关的技术在孵化、发酵,因此如何通过输出这些技术来创造更多的商业机会也是非常重要的,而这也是他来中国此行的目的之一。

  而李彦宏则表示,百度很欢迎以色列的公司来中国探索市场,也可以和百度以及其他的互联网公司进行交流,看一下如何帮助他们拓展在中国市场的业务。但必须要做的,首先是学习中文,这样可能在未来的市场里就有更多以色列人能够直接和中国企业进行对话了。

  至于在具体的中以双方的交流和融合方面,李彦宏称,刚才总理先生也说过无人驾驶汽车,还有其他的一些人工智能应用,而在这方面我们也非常需要数据。在这方面以色列有技术,而中国则有非常多的数据作为基础。所以,如果我们两者可以结合,就可以创造奇迹。

  李彦宏在对话中还提到了以色列的创新和文化,他表示,中国其实有很多企业可以从以色列的文化中学到很多的东西,因为我们彼此都非常重视教育。

  但是中国的教育系统其实可能更在乎分数,在乎在考试中取得第一名,在高考中取得很好的成绩,然后进入很好的大学。“我觉得我们应该培养出一种更加开放的观念,聚焦对于科学的兴趣和好奇心,这样我们便能通过不同的方法解决问题,这是我们需要从以色列人身上学习的地方。”

  关于创新,李彦宏说百度每天都做好了失败的准备

  而提到创新这个话题,人工智能和神经科学便成为了探讨的方向。

  李彦宏表示,百度从本质上就是一家科技公司,也做了大笔的投资去投向研发的部门,可以说研发和科技是我们公司的核心所在。

  在人工智能纪元的伊始,很多人认为人工智能是互联网的另一张面孔。大家觉得因特网始于电脑端,互联网也分为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互联网,但他并不认同这个观点。在他看来,人工智能是比互联网更加先进的,可以说互联网就像一道开胃菜,而主菜就是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就像是人类的神经科学,但比起人类的神经学科,它还涵盖有更多的内容,比如说关于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理解,还有用户画像等等。这些都是需要结合所有的基础学科,并且进行跨领域的研究。

  而关于创新的挑战,当主持人问道,对于未来是不是不能乐观时,李彦宏坦言,其实百度是对失败做好准备的。

  李彦宏表示,其实我们之前做了很多的尝试,每一天都是如此,每一天都会尝试新的想法,可能十个想法都是失败的,剩下有一个是成功的。但是,我们通过这一个成功的案例就可以获得丰厚的回报,可能成功率只有1/10,但是一旦做好失败的准备,我们就更愿意去试错,从错误中学习经验。

  可能第一次失败了,第二次就会成功,这个过程中也会有不断地创新。作为我们公司来说,我们会不断地去尝试、去创新、去了解这个市场在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我们不需要去做到和美国一样的设备,我们可以了解这个市场的需求之后再解决他们的问题。

  而内塔尼亚胡总理也表示,创新取决于人民的创造性,如果我们想成功,就必须要去多尝试,这个尝试的过程中的确会面临失败,但是我们还是要把眼光放远,在这点上中国和以色列是非常相近的。

  跨领域、跨文化的交际才能带来独特的视野

  在对话最后,内塔尼亚胡总理提到了以色列的多元文化碰撞以及富有创造性的原因。他解释称,以色列建立了一个全球的科技创新中心,很多创新的企业都扎根于以色列,因此也吸引了很多不同国家的人来到以色列这样一个并不是特别大的国家。

  正是这种跨文化、跨领域的交集,能够给我们带来一些独特的视野。比如说,他可能本来是一个飞行员,另一个人是医生,他们两个人来自于不同的背景,但是聚在一起却可以更好地去研究,比如如何运用一些小的机器设备做一些微创手术。

  而百度和以色列之间,现在也有很多的关于跨领域的交流和沟通。

  最后,内塔尼亚胡总理还向李彦宏发起了邀请,邀请他到以色列来参观创新企业和进行交流,而李彦宏则送总理了一本关于人工智能对社会影响的书《智能革命》,并再次为百度做了个“软广”。

  内塔尼亚胡总理:我是不是要学中文才能看懂这本书?

  李彦宏:可以使用一下百度的移动端获得这本书的翻译。

  内塔尼亚胡总理:我可以去试试,谢谢。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