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2017数博会深度透视正文

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即将迎来“黄金期”

  云计算、物联网和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的飞速发展,带来数据流量的爆炸式增长和数据结构类型的高度复杂化,使得大数据技术日益受到广泛的关注。美欧日等发达国家纷纷将大数据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提升到了战略高度,大数据正在全球范围内成为新的技术制高点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近年来,在我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国的大数据产业已经在社会认知、政策环境、市场规模和产业支撑能力等多方面都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局面。目前我国大数据技术已经在政务、民生、金融、工业、医疗等多个领域中展开了广泛的应用,随着产业政策的不断完善、企业创新的不断投入和产业环境的不断优化,我国大数据产业正在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一、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产业规模迎来加速增长。鉴于大数据对经济、社会、科研、国家安全等方面的巨大价值,我国政府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推动大数据产业深入发展。继2015年国务院发布《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之后,2016年我国在“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把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此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了《关于组织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重大工程的通知》、《促进大数据发展三年工作方案(2016-2018)》等大数据发展配套政策;2017年1月,工信部发布了《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进一步明确了促进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主要任务、重大工程和保障措施。国家政策的接连出台为推动大数据产业快速成长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据赛迪智库统计2016年我国包括大数据核心软硬件产品和大数据服务在内的市场规模将达到3100亿元,预计2017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有望达到4185亿元,未来2-3年市场规模的增长率将保持在35%左右。

  二、企业积极投入,产业创新不断深入。随着《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等一系列配套政策的贯彻落地和实施,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产业生态系统日趋完善,涌现出一批典型的大数据企业。包括如百度、阿里、腾讯等互联网企业,也包括华为、浪潮、中兴等传统IT企业,还包括如人大金仓、数据堂这些已然成长、初具规模的特色企业,更包括大批聚焦大数据创新应用的初创公司。2016年,我国大数据骨干企业研发投入不断加大,技术融合创新取得重要进展。阿里巴巴电子商务交易系统实现了“双十一”每秒钟17.5万笔的订单交易和每秒钟12万笔的订单支付,主要归因于飞天技术平台的重要支撑,而该平台本身就是大数据和云计算融合创新的成果。此外,百度大脑、讯飞超脑等重大科技项目,其本身也是超大规模计算(云计算)、先进算法(人工智能)和海量数据分析(大数据)融合创新的成果。随着大数据的技术发展,其与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领域的联系将更加紧密,融合创新将会不断的涌现和持续深入。

  三、数据安全不断加强,产业发展获得进一步保障。数据资源是国家的基础性战略资源。近年来,相对于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我国大数据安全法律法规建设和网络信息管理体制发展相对滞后,使我国大数据产业的发展风险日益增加。2016年,我国政府大力推动大数据安全创新发展,11月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从国家法律法规层面明确了对大数据安全和数据跨境流动的管理规范。2017年1月,工信部出台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进一步提出大数据产业要安全规范发展,指出“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增强信息安全技术保障能力,建立健全安全防护体系,保障信息安全和个人隐私,加强行业自律,完善行业监管,促进数据资源有序流动与规范利用”。在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方面,贵州省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高度重视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积极推动大数据安全靶场和大数据安全产业园建设,并设立“贵阳市大数据信息安全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截至2016年12月,贵阳市围绕大数据安全产业已经签约25个项目。可以预见,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和相关政策的落地和实施,以及地方大数据安全产业快速发展,我国大数据安全技术、产品和服务创新将不断加强,产业发展的安全环境将持续优化,我国大数据产业将步入稳定高速增长期。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