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区块链正文

专访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建立贵阳区块链测试平台,助力区块链产业发展

  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区块链创新发展基地入驻团队、企业

专访——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建立贵阳区块链测试平台,助力区块链产业发展

  2017年被称为智能元年,除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物联网等热点黑科技外,一项技术组合引发着各界的极大关注,它就是区块链。区块链技术正迅速席卷全球。2016年12月31日,贵阳市政府发布《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这是贵阳市大胆探索区块链技术对政务、民生、商务发展应用的总体设计蓝图和初步探索宣言,同时启动“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区块链创新发展基地”建设。

  近期,关于区块链话题,数据观记者专访了首批入驻区块链创新发展基地的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以下简称“电子五所”)团队顾欣和相里朋。

  两位技术人员认为,贵阳通过构建“一核、四区、多中心”的空间布局,推进主权区块链在政用、民用、商用领域的应用试验,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贵阳在发展区块链技术应用上具有先发优势。目前区块链正处于探索阶段,产品研发、应用推广、标准研制、测试评价等工作应同步推进。电子五所团队当前的主要工作是建立区块链测评体系,建设贵阳区块链测试平台,形成技术咨询、测评服务能力,一方面为区块链产品厂商提供专业的测试服务,促进区块链产品质量提升,另一方面为用户单位提供建设咨询、产品选型、应用场景测评等服务,为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落地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质量保障。现多家区块链企业与电子五所团队进行对接,电子五所团队将对其区块链产品开展测试。

  电子五所是国内权威的第三方测评机构,现有人员近4000人,汇聚了一批专业技术人员,具有深厚的技术实力。电子五所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直属机构,多年来一直为行业管理和地方政府提供技术支撑,为电子信息企业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每年服务企业数万家。本次电子五所团队的入驻将为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区块链创新发展基地注入新鲜血液,并助力贵阳区块链产业发展。(数据观记者 宿思)

点击查看《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