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自媒体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正文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入围“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大数据社会智库”

  近日,国家信息中心发布《2017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排名报告“十大最具影响力大数据社会智库”第五位。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入围“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大数据社会智库”

  凭借在大数据产业的影响力,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围绕“落实国家战略、聚合产业势能、促进商学互动、助力企业成长”的核心宗旨,通过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贵阳数博会”)、中关村大数据日以及诸多极具特色的联盟活动,汇聚了政产、学、研各界资源,在“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理念的牵引下,得到了诸多大数据各界领袖和专家的认同及信任。

  据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副主任于施洋介绍,《2017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是业界首部基于大数据方法对大数据行业发展现状进行研究的报告,全面汇聚了国家发改委互联网大数据分析中心、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所掌握的30多个种类,总计40多亿条相关数据。

  该榜单经过专业、权威的评选,从而得出结论。据介绍,榜单从新闻媒体影响力和自媒体影响力两个维度着手,新闻媒体影响力指该人物与大数据相关资讯在主流新闻媒体中的传播量,自媒体影响力指该人物与大数据相关资讯在微信等自媒体中的传播量,综合得分为各项影响力分指数的加权平均值。

  在入围十大最具影响力的大数据领域社会智库中,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以新闻媒体影响力8.17、自媒体影响力5.88、综合得分7.02的分数,成为首位进入榜单的联盟性组织。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成立至今已设立了15个行业专委会以及5个行业领域研究院,并建立了7个地方分盟。联盟目前拥有近500家会员企业,其中涵盖了60%以上国内大数据知名企业。三年内获得知名机构投资的优秀大数据企业中70%皆为联盟成员。某会员企业高层在接受新闻联播采访时曾表示“加入了联盟,就真正融入到高端信息产业集群当中”。除了靠企业家的口碑传播,联盟还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汇集了200余位囊括大数据各领域的行业专家,联盟的微信公众号也是大数据领域极具影响力的自媒体之一,目前已拥有50万粉丝,2016年发表了近200篇文章。

  与此同时,联盟在2016年参与了十余个政府课题研究,取得了多项产业研究成果,协同参与编制并出版了《大数据领导干部读本》、《大数据时代的历史机遇》、《产业互联网》、《中国大数据技术与产业发展报告》等大数据书刊。

  深度参与大型峰会也是联盟非常重要的传播手段之一。在2016年贵阳数博会期间,联盟通过3000平米的展示区域,近百家联盟核心企业展示了各自在大数据技术研发、场景应用等方面的创新成果,并邀请多位专家参与数据观之夜、政企面对面等高端论坛活动。2016年中关村大数据日活动中,联盟作为承办方之一承接了城市运营、公共安全、文化、消费、投融资、大数据交易六个分论坛,邀请了京津冀近400家大数据企业参会,全面展示了覆盖大数据全产业链的新技术、新产品和应用服务解决方案。

  此外,联盟亦不乏极具特色的活动,如:大数据私董会、大数据思享汇、大数据地平线、大数据D30企业家俱乐部等,在跨域合作、跨界融合、协同创新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加入到联盟中,共同推动产业的优化升级,构建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的大数据产业生态系统。

  在国际化合作发展方面,联盟也与美国硅谷、英国、韩国、法国等相关机构及企业达成跨域战略合作意向。

  联盟在大数据智库传播方面可谓全面开花。未来,联盟将继续致力于促进产业生态与大数据融合、传统行业与新兴产业融合、学术机构与产业界融合,进一步推动知识创新、工程技术创新、产品服务创新;通过跨区域合作积极联动国家部委及各地方政府,深入参与到相关课题研究、调研、规划等顶层架构服务;以地方分盟、产业基金、城市传播中心为抓手,为大数据资源整合、跨域合作、技术应用及创新等做出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