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浮冬数据获Pre-A轮融资 国内电竞大数据的B端生意才刚刚开始

浮冬数据获Pre-A轮融资,国内电竞大数据的B端生意才刚刚开始

  电竞行业随着玩家和观众规模的大幅增长,资本的大量涌入,在不断地规范化过程中逐渐成为新一个热门领域。

  其中,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对于电子竞技来说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不论是游戏厂商、赛事主办方,或是战队、选手,都可以通过大数据提高自己的运营效率、对战策略。大数据还可以充分了解选手对战情况,量化比赛情报,更快地在电竞行业提高自身竞争实力。

  但是,电竞领域的大数据服务市场目前在国内仍处于早期阶段,实现盈利仍然存在一定难度。

  近日,专注于电竞行业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服务的创业公司浮冬数据创始人兼CEO殷邦骐(Bungee)对腾讯创业表示,其已经完成千万级人民币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上市公司杭州电魂网络。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浮冬数据曾经于2016年8月获得了来自杭州威佩网络的数百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浮冬数据主要服务于电竞俱乐部,和其他公司切入的角度不同,浮冬数据选择从B端入手。

  在电竞行业的大数据领域中,许多产品是从C端作为切入口,例如dotamax以玩家数据工具为主,捞月狗主要做社交,而玩家赛事专注媒体。殷邦骐认为,C端一般围绕社交和媒体来做,而这两者离钱相对比较远,而他想做离钱更近的事。

  从目前来看,电竞行业服务于C端和服务于B端的最大区别如下:第一,B端用户拥有电竞圈的头部资源,比如俱乐部下面会绑定直播平台以及大量粉丝,如果以B端作为切入口,未来很容易就可以辐射到C端。第二,B端的对数据的需求更为强烈,而C端对于数据的需求并非刚需,推进难度较大。第三,从B端切入可以积累更多的大数据。对浮冬数据来说,从B端切入对其大数据的挖掘、技术的提高将有很大帮助。而C端的数据积累具有一定局限性,技术发展相对滞缓。

  殷邦骐对腾讯创业表示,经过半年发展,目前浮冬数据已经为LGD、CDEC、LIQUID、NP、DC、MINISKI等十多家海内外战队提供服务,其俱乐部系统包含战术分析,潜力选手推荐和青训的三大功能。

  但由于国内的职业化程度有限,很多战队在比赛中仍未习惯使用基于数据的科学系统,因此,浮冬数据在国内的推广遇到了一定阻力。目前,浮冬数据以1000美元/月的价格将服务出售给国外俱乐部。

  殷邦骐说,目前在电竞数据的采集上,不同的开发商对于数据的开放程度不一样。但数据采集对于电竞赛事并不会产生依赖,但对厂商是相对依赖的。浮冬数据在投资者中选择了杭州电魂网络,因为他们的游戏梦三国是国内仅次于英雄联盟和Dota,第三个PC端最火的游戏。

  殷邦骐表示,刚成立公司时,他一直在潜心做产品,此轮融资后,公司不但将开始着手研发新电竞项目的数据产品,例如英雄联盟,CSGO,梦三国等,还将与电竞行业上下游机构包括俱乐部,赛事组织方,媒体,学校等进行多种新合作模式的探索。此外,殷邦骐也会尝试开拓更多的业务。

  目前来看,很多其他玩家是从C端切入,未来打入B端也未尝不可。但浮冬数据却选择了一条相对困难,但盈利可观的路——直接切入B端,除了努力提高算法和技术能力之外,和电竞行业各个产业链的上下游达成稳定合作也将是极为重要的建立竞争壁垒的手段之一。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