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召开2017年工作研讨会

  2月18日,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会同共建单位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在成都市召开了“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应用”文化部重点实验室2017年工作及实验基地建设研讨会。会议由发展中心联合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成都市文化馆承办,特邀重庆市文化委员会、上海图书馆、福建省图书馆、四川省文化馆、南京图书馆、中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等在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方面有一定实践基础的单位代表参会。

  会上,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从实验室概况、工作基础和2017年重点工作三个方面,介绍了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基本情况;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大数据重点实验室研究的总体目标、研究内容和近期研究规划。参会代表普遍认为,大数据重点实验室的成立,对于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借力“互联网+”为基层群众精准配送“文化超市”具有重要意义;结合自身在大数据方面的工作基础,各单位希望尽快参与到大数据重点实验室相关工作中,共享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成果。

  据介绍,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将在文化部指导下,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从基础的标准规范做起,明确从局部到整体、从粗放到精准的工作方向;二是注重地方特色,从各地工作实际出发,建立多源的数据采集渠道;三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公共数字文化工作项目作为支撑,边干边建,边建边用,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工作;四是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工作步骤,抓住中央和文化部支持、地方政府重视的发展机遇,扎实推进有关工作。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