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洛阳市大数据将在政府及公共服务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

  日前,在位于高新区的洛阳泰斯特探伤技术有限公司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千里之外的黄山云谷索道钢丝绳运行情况。

  泰斯特公司首席执行官窦伯英说:“去年6月,洛阳泰斯特公司为云谷索道安装了世界上首个钢丝绳远程自动监测系统,建立了大数据中心平台,可以足不出户在后台同步开展远程监测,以此巩固了企业在国内钢丝绳芯探伤领域的龙头地位。”

  见微知著,一叶知秋。洛阳泰斯特公司的例子,显示了如今大数据应用带来的巨大发展驱动力。

  “在大数据产业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分析和应用等四个环节中,应用是关键。”市工信委相关负责人说,如果只采集、储存和分析大数据,而不在“用”上做文章,就无法创造实实在在的效益。

  正在实施的“依托中原大数据云计算中心,打造中西部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重大专项提出,我市将依托中原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建设洛阳大数据产业园区,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大数据平台与技术企业,将我市建设成为中西部地区重要的大数据产业与应用示范基地。

  以该专项“七大工程”之一的实施中原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建设及应用工程为例,我市将依托该工程,规划政务云、民生云、企业云、物联网云和农业云的智慧城市应用,通过建设智慧体育、卫生云平台等标杆项目,大力推进中原大数据云计算中心项目进驻和数据集中工作。

  “目前,我们已经和我市有关委局合作,推出了蓝天卫士平台、卫生云平台、智慧体育等,后期将有更多的新型云平台进驻。”日前,在河南移动中原大数据云计算中心,项目负责人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再看看规划中的洛阳大数据产业园建设,产业园提出的“三大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描绘了以产业发展带动大数据应用美好前景。

  依托政府平台建设,发展文化旅游特色公共服务数据产业群——

  发挥我市文物、文化旅游的优势,培育发展洛阳文物、文化、旅游大数据产业等。坚持市场换项目原则,利用政府投资平台项目建设,积极引进一批文物、文化、旅游、农业、交通、物流等领域的移动终端应用软件(APP)、云平台软件开发及运营企业。

  突出企业应用主线,建设军民融合特色工业数据产业群——

  依托中航光电MPU光纤连接器等产品上下游,以及洛阳电光设备研究所等院所企业,发展航空光电大数据产业。依托33基地在卫星测控、遥感等方面的军转民技术应用优势,结合正在跟踪的企业,发展北斗大数据产业。依托中信重工等行业龙头,积极引进和培育一批机器人智能制造企业。依托中移在线等已建及跟踪在谈项目,积极发展人工智能产业。

  以数据资源开发为平台,培育数字服务特色互联网(金融)数据产业群——

  依托中移在线洛阳总部基地等平台优势,培育发展数字服务业、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产业、文本分析产业、安全产业,发展壮大通信、金融、征信等重点应用行业的数字服务企业,带动数据存储、数据处理业务规模化发展,形成大数据资源池,构建全环节的互联网大数据产业集群。

  根据该重大专项建设安排,预计到2018年,大数据将在我市政府及公共服务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行业大数据资源极大丰富,大数据相关信息技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29亿元;到2020年,大数据在我市政府及公共服务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大数据相关信息技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400亿元。

  (洛阳日报记者 张锐鑫 陈曦 通讯员 苟华云 刘强)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