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人工智能驱动业务发展 百度去年营收705亿人民币

  北京时间2月24日,全球最大中文搜索引擎百度(NASDAQ:BIDU)公布了2016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移除去哪儿影响,本季度百度营收为182.12亿人民币,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移动营收占比65%;2016年度总营收为705.4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1.9%。

   财报指出,“人工智能是百度过去一年的关键词,人工智能已全面渗透百度的各项业务,为推动百度业务增长起到重要作用。”

  财报显示,2016年12月,百度移动搜索月活跃用户数达6.65亿,同比增长2%;百度地图月活跃用户达3.41亿,同比增长13%;百度钱包激活账户数达1亿,同比增长88%;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由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百度钱包等共同构成的百度电商化交易总额(GMV)为1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

   “人工智能将是一个巨大的机遇,为互联网和传统行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百度拥有独一无二的技术基因、大数据优势和人才,是引领中国人工智能新时代的不二之选。”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我们现有的平台产品,包括搜索引擎及资讯流,都已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优化升级,并因我们的内容和服务生态系统而得以进一步丰富。我们为现有平台的开放所带来的巨大机遇而感到兴奋,未来我们将积极打造人工智能驱动的商业新时代。”

   2016年,百度加快了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布局和投资。2017年伊始,前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加盟百度出任集团总裁兼COO,任旭阳、马东敏等老百度人相继回归,同时到来的还有一批年轻高管。投资方面,新成立的百度风投投资美国虚拟现实企业8i,百度全资收购渡鸦科技。

   2013年起,百度先后在北京和硅谷建立了人工智能实验室,并发布了深度学习平台,构建了全面的人工智能研发体系。近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由百度牵头筹建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

  百度首席财务官李昕晢表示:“我们相信,百度将在2017年迎来复苏和增长。我们将继续加大对人工智能技术关键性产品,如云计算、金融服务、无人驾驶汽车等产业的投资。”

  财报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融入人工智能技术的手机百度资讯流的用户数、分发量及平均用户时长等业务数据都持续高速增长。百家号成立仅3个月,已有超过20万名作者入驻。

  在服务生态,百度将连接服务延伸到更多垂直领域。百度地图、百度糯米和百度外卖扩大POI数据库,用户可以直接访问超过240万家商户,商户数同比增长117%。百度糯米在餐饮、酒店等重要垂类上建设起多维度内容体系,并引入直播、视频等新互动手段帮助用户决策。

  金融业务方面,截至2016年12月底,百度钱包激活用户突破1亿,“百度有钱花”以75%的市场份额继续领跑教育信贷领域,百信银行正式获银监会批复,百度金融场外资产证券化(ABS)创设规模超过50亿元。百度表示,“正在用科技的力量重新定义互联网金融,引领人工智能与场景应用有机结合的金融创新。”

   在新兴业务领域,百度云面向未来,提出“ABC”(AI、Big data、Cloud)战略定位,三位一体构筑未来企业级商业化平台,成功发布“天智”、“天算”、“天像”、“天工”等行业领先的解决方案,以及超过80款产品。在2016年11月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18辆百度无人车首次在全开放城市道路的复杂路况下实现自动驾驶。

  截至2016年11月底,百度自动驾驶技术专利申请数量达605项。目前百度无人车已与奇瑞、北汽、比亚迪、林肯等多个车企建立深度合作。财报预计,2017年第一季度,百度的营收总额将介于164.8亿元人民币和170.3亿元人民币之间,同比增长4.2%至7.6%。(陈听雨)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