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赣州市将建立“政府大数据平台”

我市将建立“政府大数据平台”

发布政务公开新举措,让权力更好服务民生

  路怎么修,楼何时盖,费用收多少?突发事件如何处置,重大疫情怎样应对?……此类关乎民生的大小事情,不仅是政府部门的日常工作,更是广大市民的关切所在。鉴于此,我市近日发布《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让权力更好服务民生。

  值得关注的是,我市积极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正在筹划整合各类政府信息资源库,建设统一的政务数据交换共享和政府大数据平台,并支持鼓励社会力量充分开发利用政府数据资源。

  主动公开,推进政务阳光运行

  我市正建立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经济社会发展重点规划(计划)、重点工程项目等,除依法应当保密外,在决策前将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

  对于出台的重要政策,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考虑、安排和公开。出台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时,通过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讲解政策背景、目标和要点。

  同时,完善政府网站的信息发布、留言办理、民意征集等政民互动栏目功能。办好政府热线电话,鼓励开展网络问政、政风行风热线、在线访谈等主题活动。对于重要政务舆情、突发事件、公共安全、重大疫情、媒体关切等信息,发布权威信息,认真回应关切。

  建“大平台”,鼓励社会利用资源

  记者了解到,我市在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方面,将推出重大新举措。主要内容是,整合各类政府信息资源库,打造统一的政务数据交换共享和政府大数据平台。

  据悉,该政务数据交换共享和政府大数据平台将重点致力于人口、法人单位、空间地理、宏观经济及民生凭证类档案信息等基础信息资源库的共建共享。我市将实施政务数据综合开发利用示范项目,稳步有序推进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制定数据开放计划,优先推动民生保障、公共服务和市场监管等领域的政府数据向社会开放。

  该平台建设成功后,将支持和鼓励社会力量充分开发利用政府数据资源,并加强政府与企业、社会机构间的合作,推动基于政府大数据平台的二次数据开发利用,开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条件。(记者 包增光)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