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州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会战发起决胜攻势

  闻鼓冲锋,贵州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会战发起决胜攻势——

  为“云端广厦”筑牢基石

  一路翻山越岭,高铁车厢中依然畅游互联网。

  一条百万公里长的光缆线,将数十个国家部委和企业的数据资源汇聚在高原绿色机房,将世界精彩实时送达每个村落。

  上网速度快、覆盖广、资费低,是贵州百姓触摸得到的获得感;发展政策好、能容错、敢试水,是贵州大数据企业最幸福的关键词。

  “云上贵州”快速成长的背后,是贵州信息基础设施的发展,是全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会战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提供的强力支撑。

  2017年,是大会战攻坚之年,贵州发起最强攻势——强攻坚、破瓶颈、创领先,倾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群众满意的信息基础设施环境。

贵州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会战发起决胜攻势
 
省内风景区实现4G网络全部覆盖

  咬定目标不放松:实现500亿投资总目标

  攻坚,首先攻下投资目标。

  全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会战启动之初,就定下了500亿投资的总目标。

  闻鼓冲锋,已到攻坚拔寨时。投资任务是否可以成功完成?

  “从全省过去的成绩看,这个目标完全可以实现。”省大数据相关负责人表示,攻坚任务虽然艰巨,但我们是可以做到的,“仅2016年,我省就实现了176.9亿元的投资,今年的投资不低于180亿,三年500亿的总投资目标可以完成。”

  从投资主体分析,电信运营企业仍是主力军,同时,我省还将目光瞄向民营资本,希望引入社会金融“活水”参与到全省建设中去。

安装移动通信铁塔
 
安装移动通信铁塔

  攻坚,其次看“宽带贵州”覆盖。

  我省已制定好清晰目标,挂图作战——

  推动光纤网络覆盖从市州一级城市向县域延伸;

  加快老旧小区光网改造,同步实现新建小区光网建设;

  贵阳国家高新区、贵安南部科技新城、贵阳经开区、凯里大数据产业园、花溪大学城等产业园区千兆光纤到楼,百兆光纤到户;

  到今年年底,确保实现全省2800个行政村光纤网络全覆盖,98%的行政村实现通光纤、通4G。

  攻坚,还要实现“提速降费”惠民生。

  回头看,会战以来,全省固定宽带资费平均下降44%,手机流量上网资费平均下降50%;

  向前望,我省将把电信资费综合水平优惠进行到底,目标是在相同类别、相同业务情况下,确保数据中心、呼叫中心的资费服务不高于周边省份,不高于北京、上海、广东,不高于北方数据中心基地内蒙古。

  联动协作不放松:持续实行优惠电价

  破瓶颈,首先要破的是成本瓶颈。

  数据中心集聚整合,是国家赋予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七项任务之一。但算一算账,电力成本占数据中心综合运营成本的一大半,只有保持清洁便宜的电力,才能突显贵州数据中心的竞争力。

  去年,省经信委、省能源局联合全省电力企业,出台了《关于降低大工业企业用电成本促进转型升级的实施方案》,数据中心用电从中受惠,平均电价降至0.35元/度。

  今年,我省将再接再厉,以深化数据中心电力直接交易机制为关键一招,确保数据中心实际电价不高于去年水平。

  其次,要破建设规划瓶颈。

  近年来,得益于《贵州省信息基础设施条例》,以及省人大的执法检查,我省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城乡建设、重点工程项目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取得了较好成效,为移动网络覆盖全省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沿线,且质量领先全国提供了支撑。

贵州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会战发起决胜攻势

  打赢攻坚战,这项优势不可失。

  今年全省各地将在本地区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中,有效解决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其他规划不相配套的问题。

  同时以《贵州省信息基础设施条例》为盾牌和武器,强化行政执法力度,对未经允许随意拆除基站、破坏信息基础设施的行为要加大查处力度。

  另外,还要破通信质量瓶颈。

  老百姓最直接的期盼,就是提升移动网络通信质量。为了做好这件事,我省印发了《无限网络·满格贵州——移动网络全覆盖活动工作方案》,展开了盲点盲区搜索、排查,网络质量会诊、优化,服务支撑回访、提升等系列活动,累计消除盲区、盲点和弱覆盖点12737个。

  新的一年,撸起袖子加把劲。我省将构建全省跨部门、多层次的长效联动机制,把重要地区通信质量整改工作紧抓在手,对人口密集区“对症下药”,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设置和使用移动通信干扰器的行为。

  做优环境不放松:形成数据资源“虹吸效应”

  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贵州分中心正在努力,争取率先实现与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的互联互通,承接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中心数据服务;

  贵阳·贵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正在夜以继日加快进度,力争上半年建成运营;

  省基础电信企业正积极争取集团公司调整网络拓扑结构(网络拓扑结构指用传输媒体互连各种设备的物理布局,即用什么方式把网络中的计算机等设备连接起来),把贵州提升为各集团网络的骨干核心节点;

  相关部门正随时关注峰值流量变化,确保出省带宽冗余达100%,年底前出省带宽能力超过6000Gbps(1Gbps表示传输速度为每秒1000兆位);

  ……

  战场不见硝烟,但决战攻势的号角已经吹响,向着云端最远处迈出征途。

  “直联点建成之后,我省就跨入了国家互联网网间互联架构的顶层关键环节,对数据资源的集聚具有巨大的虹吸效应。”省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热切期盼。

  我省是国家绿色数据中心首批试点地区之一,12个数据中心获批试点,获批数量全国第一,被工信部授予“贵州·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称号。

  成绩领先,但初心不忘。我省正在实施绿色数据中心试点能效综合利用(PUE)值、碳排放等指标监测工作,帮助数据中心节能减排,并总结先进经验,适时推广。

  为加快“贵州·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建设,我省将继续引进一批国家部委、行业或标志性企业数据资源,推动形成以贵安新区三大通信运营商超大型数据中心为核心,贵阳、黔西南等多个大中型数据中心为补充的数据中心建设布局。(记者 王璐瑶)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