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2017年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工作要点

  蓝海弄潮云飞扬 贵州好戏正开场

  ——2017年全省大数据发展工作要点

  闯入“蓝海”的贵州,抢先机,求突围,奋力搏,好戏正开场。

  面对未来,贵州人清醒思考,不仅要“抢跑”更要“长跑”,好戏在后头。

  2017年,贵州谋篇布局,为大数据发展营造更加适宜的“气候”,提供更加肥沃的“土壤”,集聚更多更优的“种子”,不断推进大数据从概念理念走向产业实业,让“云”思维全覆盖,成为我省的大战略大事业。

2017年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工作要点

  善谋者胜,远谋者兴。为了成为先行实践者,2016年贵州大数据创造了5个全国率先:

  站在大数据的风口,谁敢拼气魄,谁就是未来赢家。

  回望“十三五”开局之年,我省一如既往集中发力,深耕大数据这片“蓝海”,坚持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大力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以“抢跑”的姿态,迅速成长为“一个懂大数据的地方”。

  IBM-太极智慧旅游联合创新中心、国家城市道路交通装备智能化工程技术研究贵州中心等143个重大项目建成投产;

  开展“千企改造·大数据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专项行动”,邀请68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为贵州企业提供了173个转型升级解决方案;

  “数博会”成功举办,峰会、展览、“云上贵州”大数据大赛上升到国家层面,成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大数据展会平台……

  过去一年间,“云”起“云”飞的背后,贵州坚持创新引领,强化制度保障,加强试点示范,培育催生了一批新兴企业和新增长点,大数据应用不断扩大、信息基础设施加快改善、发展优势持续巩固,在生长“智慧树”的沃土里,孕育着“硕果满枝头”的未来。

  ■颁布全国首个省级大数据地方法规——《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条例》;

  ■获批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成为国家批复的第一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工信部授予贵州“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称号,成为国内首个获批的数据中心示范基地;

  ■成立全国首个直属省政府正厅级大数据发展管理机构——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获批首个国家大数据工程实验室,为贵州后发赶超提供了新的重大发展平台。

2017年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工作要点
 
 
 

  云上贵州APP集群将于2017上半年上线运行,打造全国领先政务民生APP品牌,让老百姓生活更智慧更美好。(制图:黎浚源)  

  2017年全省大数据工作的基本思路

  以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和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建设为统领;

  以深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以大数据“互联网+”改造提升实体经济为核心;

  着力在大数据引领性、应用性、支撑性上下功夫,强化项目化落实,发展壮大数字经济,着力建设“数字政府”,加快提升我省大数据发展水平和整体实力。

  【主抓手】发展壮大数字经济主体产业

  日前,我省印发了《贵州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成为全国首个发布的省级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规划。

  《规划》提出,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我省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的重要方向,作为我省转型发展的新引擎、服务社会民生的新途径、促进创业创新的新手段,加快发展资源型、技术型、融合型、服务型“四型”数字经济,构建数字流动新通道,释放数据资源新价值,激发实体经济新动能,培育数字应用新业态,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到2020年贵州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将显著提高,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GDP的比重力争达到30%以上。

  2017年具体措施

  1、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

  2、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3、发展大数据采集分析

  4、发展大数据资源储备

  5、发展大数据交易

  6、发展大数据安全产业

  7、发展通信服务产业

  8、发展呼叫与服务外包产业

  9、引进一批数字经济重大项目

  10、开展数字经济试验示范

  目标锁定

  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6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20%;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260亿元,同比增长30%;通信运营服务业务总量1070亿元,同比增长32%;在全省创建5个数字经济示范小镇、10个数字经济示范园区、10个数字经济示范景区和10个数字经济示范企业。

  【强动能】以大数据“互联网+”推动三次产业转型升级

  春风吹来时,百花开满城。贵州抓住了大数据与产业深度融合的精髓,让数据与产业亲密对话,把传统和现代和谐相融,在2017年将实施“大数据+产业深度融合行动计划”,分领域、分行业、分企业制定融合方案,以大数据“互联网+”推动三次产业转型升级。

  凝神,而后聚力。今年,贵州将广泛组织发动,集中精准会诊,提供解决方案,重点支持调度,建设100个以上典型示范项目,引进扶持一批解决方案服务商,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促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经营模式创新,加快转型升级。

  “项目建设年”

  支撑性项目

  ●大型绿色数据中心建设

  ●数据清洗加工基地建设

  ●大数据关键技术创新

  引领性项目

  ●完善“云上贵州”系统平台

  ●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

  ●发展呼叫中心、信息服务外包等业态

  ●发展人工智能

  ●加快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产业化

  ●数字经济安全保障

  ●探索推进区块链技术发展应用

  ●开展重大创新改革试验

  应用性项目

  ●实施“千企改造工程·大数据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专项行动

  ●推进智能制造

  ●发展电子商务

  ●积极发展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慧农业、智慧物流等大数据应用

  ●培育“货车帮”、朗玛等平台型企业

  2017年具体措施

  1、实施“大数据+产业深度融合行动计划”

  2、实施“大数据+工业深度融合专项行动”

  3、实施“大数据+服务业深度融合专项行动”

  4、实施“大数据+农业深度融合专项行动”

  目标锁定

  全省信息化发展指数达到72,在全国排位力争上升1位;推动“工业云”平台功能完善与应用,登云企业突破8万家;建设15个智慧旅游典型示范项目,打造全域旅游全平台,开展一批全域旅游应用;建设农业云服务平台,完善农副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实现部门监管、企业管理和公众查询。

  【新突破】推动政府数据“聚通用”水平再上新台阶

  贵州试水政府数据开放,一石激起千层浪。在政府的积极推动下,一批与大数据产业相关联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成长。如今,贵州政府数据“聚通用”正在从初步阶段进入深化阶段。

  在数据流穿梭不息的丛林中,贵州政府目标清晰,脚踏实地,推动数据汇聚,积极争取国家大数据中心体系的国家级节点落户贵安新区;推动数据融通,力争今年实现云上贵州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接入国家数据共享平台,率先成为省级分平台国家试点。推动大数据应用推广,“云上贵州APP平台”上半年建成并上线运行,各级政府部门APP统一在“云上贵州APP平台”对外推广、提供服务,打造全国领先政务民生APP品牌。

  2017年具体措施

  1、推动数据汇聚

  2、推动数据融通

  3、推动大数据应用推广

  4、建设“数字政府”

  目标锁定

  省、市两级政府部门非涉密应用系统100%接入云上贵州体系,打造全省统一的政府数据中心;云上贵州系统体系内政府应用系统数据资源目录100%上架,50%数据资源共享。实施“政府大数据应用专项行动”;编制实施贵州省“数字政府”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现“云上贵州APP平台”与电子政务云统一用户管理、全面互通共享,推动民生服务普惠化。

  2017年具体措施

  1、强化信息基础设施支撑

  2、强化标准制度支撑

  3、强化人才支撑

  4、强化改革创新支撑

  5、强化安全保障支撑

  6、强化金融支撑

  目标锁定

  8月底前建成贵阳·贵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展地方立法探索,出台“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启动“贵州省大数据应用发展促进条例”立法后评估;开展全省公务员大数据专业知识培训1000人次,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员培训5000人次,其他领域专业人员大数据知识培训30万人次;开展大数据安全靶场、无人驾驶试验、区块链试验以及FAST大数据分析应用等重大创新改革试验;积极申报贵阳国家大数据安全示范城市,建设贵阳大数据安全靶场;鼓励有条件的市州引入社会资本发起设立大数据基金,投资大数据核心、关联以及延伸业态。

  2017精彩活动抢先看

  ●5月下旬举办2017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

  ●举办2017中国“云上贵州”大数据挖掘大赛

  ●举办全球电商减贫大会

  ●开展“大数据·数字经济项目建设年”活动

  ●开展“贵州智造2017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活动

  ●举办数据中心资源招商推介会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