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用特有竞争力构建不一样的数据开放体系

  “贵阳市政府的数据开放是体系化的开放。贵阳市的政府开放,有地方性法规作为支撑,是贵阳政府数据共享开放顶层设计的具体实现,通过创新的生态模式和创新技术,注重数据标准建设,由多源异构的数据采集体系、数据加工、应用聚集等共同支撑,可以说贵阳市的数据开放工作是体系化的推进。”作为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的技术负责人,贵阳市信息产业发展中心高级工程师黄明峰近日就“政府数据开放平台项目”进行解读。

  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www.gyopendata.gov.cn)首批面向社会免费开放634个数据集以及101个API资源,基本涵盖贵阳市级所有政府职能部门及相关直属事业单位共50余个部门。“所谓政府数据,是指政府和公共机构依据职责所生产、创造、收集、处理和存储的数据。”黄明峰说,数据开放的主要指标之一是保证数据的原始性,即原生开放,原生开放指的是部门原有的数据开放,不会出现人为干预数据将数据叠加。

  贵阳市特别强调数据标准化,在数据采集上采取倒推机制。黄明峰表示,依靠供给侧驱动提高数据高质量、高价值,贵阳市有统筹机制,深度广度都能支撑数据,从供给侧角度保证数据的完整性、持续性、权威性、可机读性、及时性和有效性;需求侧方面将在平台上建立按需开放的通道和机制,通过供给需求双轮驱动,推动政府数据开放的完整、有效、及时和准确。除此以外,贵阳市将率先在国内出台地方法规支撑和相应的管理办法保证政府数据的可持续开放,同时让各行各业利用这个重要的生产资料来进行挖掘并在中间找到商机和间接的生态。在数据开放标准方面,贵阳市在国内开放城市中处于领先位置。

  黄明峰谈到,政府数据开放有高质量和高价值两个核心维度。高质量从技术角度提供高可用的数据,高价值从内容角度提供价值密度高的开放数据。比如,企业、个人想获得贵阳整体经济发展的相关数据,这些数据分布相关的各个部门,现在通过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就可以查询、图谱关联等方式,掌握这些数据分布在哪个部门,并以标准化方式获得数据。除次之外,贵阳市还从部门的职能、业务和数据等几个方面来完善和加强对规范性数据的描述,从社会领域、部门、主题、行业和服务方式等多个维度的提供数据分类描述,尽可能的提升数据的高质量,降低由于各部门对数据描述方法不同、或者是缺少相关属性对数据利用的难度。黄明峰提到,一个数据属于哪个部门、它的业务类型是什么、由谁提供、更新频率是多少、能做什么,这个平台上面都有完整的显示,这体现了数据的完整性和机读性,能让大家看懂这些数据是什么意思。除了数据标准化外,出具的完整性和便利性也是数据高质量的体现。

  我市政府数据开放工作从三个层面共同推进,即“摸家底”、“建平台”和“促应用”。黄明峰表示,“摸家底”就是摸清楚数据资源家底;“建平台”是建立部门交换平台和数据开放平台;“促应用”是让大家能够把数据用起来,利用开放出来的数据衍生更多的具有实用性的应用。“摸家底”作为数据开放的基础,贵阳市深度梳理了各个部门应该有什么样的数据、现在有什么业务、部门的IT系统中现存什么数据。按照“一数一源、多元校对”的理念,通过一数一源构建一个数据描述的体系推动贵阳市数据基础建设,数据多元校对提供一个基础性的参考,确保数据后期的持续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贵阳市开放数据有着特有的优势。黄明峰说,与其他城市不同,贵阳市从顶层设计角度来说现在有法律保障,政府积极利用大数据发展产业、建设大数据生态体系、推动创新创业,技术层面上,贵阳有标准、有平台、有单位、有团队、有支撑的多源异构的产业体系。贵阳在项目层面有“50+100”示范工程,平台方面有云上贵州 贵阳平台来承载各个应用,数据共享有数据加工平台来连接各个部门,除此以外,贵阳有大数据加工生态基地、政策保障、开放平台各个层面提供支撑。

  “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是一个体系,除了无条件开放以外,为了保证一些数据的价值密度、创新创业推动作用和数据为挖掘的最大化作用,贵阳还推出了政府数据资源的契约式开放。”黄明峰说。

  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的主要做法总体思路为:以建设块数据城市为目标,以政府数据资源目录体系建设和项目驱动为抓手,以“一网”(即:电子政务外网)、“六平台”(即:云上贵州 贵阳平台”、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数据采集平台、数据增值服务平台、数据安全监管平台)、“一企”(即:贵阳市块数据城市建设公司)、“一基地”(即:数据加工清洗基地)为载体,整合本地数据、国家数据和互联网数据,建设块数据资源池,提高政府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价值,提升行政效率和政府治理水平,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

  据专门对全国各相关城市政府数据开放和效果评价的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评测报告,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已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在国内率先提出“领域、行业、部门、主题、服务”5种数据分类,极大提升了数据检索、定位、发现的便捷性与精准性,并提供“XLS、JSON、XML、CSV”4种可机读开放格式、可视化数据图谱(通过传播媒介展示出各种赋予表现力的形式,更加形象直观的了解平台上的数据情况)展示、“数据目录+服务目录”等创新型数据服务形态,实现数据的深度关联开放,更好地满足社会各类群体在更多应用场景下对数据查询、调用、研究和开发的使用需求。“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提升数据质量、价值密度与标准化,力争到2017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期间,实现面向社会免费开放1000个以上数据集。”黄明峰说。

  (数据观记者 宿思)

  【相关链接

  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上线运行 首批免费开放634个数据集

  贵阳市作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地区,近年来一直走在大数据发展的前沿,始终保持大胆创新先行先试的积极作风,目前在政府数据开放领域又取得新的突破。1月18日,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www.gyopendata.gov.cn)正式上线运行,首批面向社会免费开放634个数据集以及101个API资源,基本涵盖贵阳市级所有政府部门及相关直属事业单位共50余个部门。据专门对全国各相关城市政府数据开放和效果评价的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评测报告,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已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多省市积极推动政府数据开放 为社会发展带来创新力量

 “十二五”期间,我国信息通信技术产业发展快速壮大,政务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公众对政府数据开放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2015年,国务院印发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中提到,在开放前提下加强安全和隐私保护,在数据开放的思路上增量先行,提出在2018年底前建成国家统一的数据开放平台。

  注:本文系数据观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数据观微信公众号(ID:cbdioreview) ,欲了解更多大数据行业相关资讯,可搜索数据观(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www.cbdio.com)进入查看。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