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多省市积极推动政府数据开放 为社会发展带来创新力量

  “十二五”期间,我国信息通信技术产业发展快速壮大,政务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公众对政府数据开放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2015年,国务院印发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中提到,在开放前提下加强安全和隐私保护,在数据开放的思路上增量先行,提出在2018年底前建成国家统一的数据开放平台。

  全国多省市已建立政府数据开放网站

  2017年1月18日,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首批面向社会免费开放634个数据集以及101个API资源,基本涵盖贵阳市级所有政府部门及相关直属事业单位共50余个部门。据专门对全国各相关城市政府数据开放和效果评价的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评测报告,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已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国务院印发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中还提到,北京、上海、浙江、青岛、武汉这些地方政府都已经建立了专门的政府数据开放的网站。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十余个省市建立了专门的政府数据开放网站。根据资料统计显示,北京是开放政府数据最早的城市。

多省市积极推动政府数据开放 为社会发展带来创新力量
多省市积极推动政府数据开放 为社会发展带来创新力量

  据最新消息,目前广州市已归集51个部门约17.6亿条数据,建立约5.4亿条数据的信用主体库。广州还会将在此基础上大力推动数据共享,建立政府数据资源向社会开放常态机制。

  另外,根据相关报道,目前由宁夏自治区信息化建设办公室牵头建设的自治区政务大数据服务平台和民生服务门户开发完成,进入上线试运行阶段。宁夏自治区政务大数据服务平台包括政务大数据平台、数据开放门户、大数据分析系统、政务大数据库和相关标准体系库等。自试运行以来已汇聚公安、民政、人社、旅游等12个自治区级部门的21个业务系统数据,形成100条政务共享数据目录和1000万余条共享数据,89条政务开放数据目录和9000余条开放数据,有效支撑了各相关部门之间的业务协同和数据增值服务。

  从河北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河北省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中了解到,河北将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和大数据应用,到2018年年底前,完成建设政府统一数据开放平台;到2020年,逐步实现民生保障服务相关领域的政府数据集有序开放,60%的省级部门依托政府统一数据开放平台开放数据。

  据了解,2012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合作推进“数字福建”建设实施方案》;2016年,福建省相继发布《福建省促进大数据发展实施方案(2016—2020年)》及《福建省政务数据管理办法》,结合福建实际,对政务数据采集处理、登记汇聚、共享服务和开放开发等提出具体要求,推动政务数据共享应用,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

  政府数据开放 给社会发展带来创新力量

  工信部近日印发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提出,将促进政府数据和企业数据融合,为企业创新发展和社会治理提供有力支撑。树立数据开放共享理念,完善相关制度,推动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与信息流通。

  政府数据资源蕴含着巨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开放政府数据可以带来大量创新,节省社会成本,提高生活质量,增加就业等。中科院百人计划研究员陈曙东博士谈到,政务大数据和新科技结合,可以提高政府在民生服务领域的感知度。比如,通过物联网技术、可穿戴设备采集个人健康监测数据,结合居民医保等信息,使用专业的大数据分析算法,可以帮助解决居民慢性病监控、社区养老、虚拟医生咨询等问题,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同时,政府数据的开放之后,可以提高政府透明度和工作效率,有利于提高政府服务的办事效率,节约运营和管理成本。倪光南院士曾表示:“大数据在电子政务中的实践,可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帮助做出正确决策。”(数据观 陈近梅)

    【推荐阅读

  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用特有竞争力构建不一样的数据开放体系

  “贵阳市的政府数据开放是成体系来开放的,它不是个别的开放。贵阳的政府数据开放有顶层设计,有数据开放条例支撑,有数据标准,有集中统一的数据采集、应用聚集、共享平台、开放平台、数据加工,贵阳市是成体系来做这个事情。”作为贵州省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的负责人,贵阳市信息产业发展中心高级工程师黄明峰近日就“政府数据开放平台项目”进行解读。

  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www.gyopendata.gov.cn)首批面向社会免费开放634个数据集以及101个API资源,基本涵盖贵阳市级所有政府职能部门及相关直属事业单位共50余个部门。“所谓政府数据,是指政府和公共机构依据职责所生产、创造、收集、处理和存储的数据。”黄明峰说,数据开放的核心是保证数据的原始性,即原生开放,原生开放指的是部门原有的数据开放,不会出现人为干预数据将数据叠加。

  注:本文系数据观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数据观微信公众号(ID:cbdioreview) ,欲了解更多大数据行业相关资讯,可搜索数据观(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www.cbdio.com)进入查看。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