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栏范晓忻正文

对话金电联行创始人范晓忻:政务大数据综合社会治理 解决政府刚性需求

 将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结合,解决政府在大数据方面的刚性需求,已逐渐成为政府政务处理的一大发展趋势。

 对于2007年成立的金电联行而言,通过大数据为政府提供技术支撑,不过是其主营业务中的一部分。金电联行创始人、董事长范晓忻告诉记者,创办金电联行的初衷是——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对话金电联行创始人范晓忻:政务大数据综合社会治理 解决政府刚性需求
 

 金电联行创始人、董事长范晓忻(被采访者供图)

 懵懂跨界 初衷不改

 初见范晓忻,他着一件藏蓝色的长袖T恤,袖口挽起,戴一副黑框眼镜,随性得像普通的IT男。通过交谈,记者发现范晓忻并非金融科班出身。拥有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背景的他,在2007年没遇到从美回国的师弟之前,从没想过跨行与金融结合。

 对师弟所描绘的大数据、信用融资等词汇,范晓忻也一直懵懵懂懂。直到有一天,师弟对潜心数据领域做IT应用的范晓忻说:“在中国企业信用还不是很完善的情况下,你通过计算分析,将企业的信用情况测算出来。当企业有了信用,未来就能获得信用融资。金融这行不难,难的是对数据的分析,而这恰恰是你的强项。”

 本着对数据分析的十足信心和对大数据美好前景的向往,范晓忻在师弟的怂恿下一鼓作气,于2007年创办金电联行,一家融信息技术研发、金融与信用服务于一体的大数据高新技术企业。也正因为对未知的憧憬,金电联行经历了三年的低谷迎来业务的爆发,与中国民生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广发银行、浦发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及北京、上海、天津、山东、贵州、河北、江苏、浙江等政府均合作良好。

 腾笼换鸟 提升认知

 三年前,金电联行在上海安亭试点,将大数据引用到社会管理中。这也是国内第一个区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项目。

 “金电联行将安亭的企业、人口包括各部门数据,通过大数据统计分析形成报告,让政府管理者一目了然。”范晓忻强调,通过数据分析可以解决政府的两个“认知”:一,政府对企业的认知。辖区内有哪些企业,这些企业目前的状况,未来的发展趋势。二,政府对自身的认知。通过数据分析,可提升对区域的了解程度,招商更有目的性,产业政策更有针对性。

 “此外,我们能够帮助地方政府搭建数据驱动的投融资平台。”范晓忻表示,通过观察发现,政府力图推荐企业给金融机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需要金融机构支持、金融机构需要找寻好的企业并获政府支持,而这三方机构往往不能有效配合。

 “仅靠一方的力量,难以解决三方的互通问题。”范晓忻说道,如果对企业数据、政府部分数据及金电联行自有的数据,进行深入的计算和分析之后,政府及银行就可以通过数据获悉,哪些企业可以获得股权融资,哪些企业需要政策扶持,从而促进良性互动。

 聚焦大数据底层建设

 据了解,金电联行三大主营业务包括:金融大数据、政务大数据、产业大数据。在范晓忻看来,最核心的业务当为金融大数据。

 “金融领域有两块应用,中小企业信用融资和量化风险管理。”范晓忻解释道,帮助企业控制风险并不是金电联行的主要业务,金电联行更多的是想帮助金融机构控制风险。

 去年年底,金电联行与清华大学联合成立了“清华大学—金电联行金融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范晓忻说,自去年5、6月份开始,大数据的应用场景需求大幅增加,政府及银行对大数据的需求也与日俱增,希望能够有效解决问题。据范晓忻透露,从研究中心成立至今已有22个项目立项。

 “金电联行从大数据的信用融资起步,过渡到风险量化、企业征信,到现在的大数据底层建设。”对于未来的发展态势,范晓忻希望在大数据的信用领域,成为国内领先的标杆企业。“去年底金电联行已经成立了第一个人工智能实验室,也希望在大数据底层建设方面发挥力量,帮助政府、金融机构、高校搭建大数据生产线,毕竟,未来的大数据发展需要底层的支撑。”(葛俊俊)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