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从跑马圈地到深耕细作 云计算竞争态势悄然转变

  不久前的一次盘点中,笔者从几大云计算巨头的财报出发,剖析了云计算市场所蕴含的巨大机遇。但今天要谈的则是在这个巨大机遇之下,云计算市场的竞争态势已经在悄然转变:回顾2016年的云计算市场,我们不仅看到了云计算厂商在收割季的满满收获,同样也看到了不同的云计算厂商其实也在各自找寻属于自己的位置。

  从IaaS到PaaS再到SaaS,云计算的产业链足够长;从金融到电信再到传统制造,云计算所应用的行业日益广泛;从开源到超融合再到安全,云计算的技术更新也在逐步进行……一切的一切都在让这个庞大的市场变得更加细分。同时,云计算也提出了一个新的命题:不同的云计算厂商如何在找到自己位置的同时,更好地处理复杂的竞合关系。

  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云计算市场的全面爆发,各大云计算厂商在坐收行业发展红利的同时,也在积极挖掘自己所擅长领域的商机,这也将进一步推动云计算市场走向成熟。

  一、云计算厂商纷纷深耕细分领域

  云计算阵营的划分可谓由来已久,过去的区分主要从传统IT巨头、互联网巨头、电信运营商等层面去分,或者从IaaS、PaaS和SaaS领域去分,如今,这一阵营正在变得更加细分。比如,华为、浪潮等更加专注于设备层和IaaS层,他们拥有庞大的服务器、存储等产品线,同时,他们又基于这一庞大的产品线构建起IaaS,为企业提供私有云服务。

  相比较华为、浪潮等IT巨头,阿里云、腾讯云等更加专注于IaaS层面的公有云服务,有趣的是,腾讯云从去年开始就与阿里云展开贴身肉搏,几乎是阿里云做什么,腾讯云马上跟上,两者在公有云领域的竞争很大程度上也使得这一市场硝烟四起。其他如小米、乐视、网易等云计算企业同样也在各自所擅长的领域不断深耕。

  总而言之,从2016年至今,各大云计算厂商不再像过去那样云里雾里,而是更加务实,尽可能发挥自己的优势,在庞大的云计算市场中分得属于自己的那一杯羹。首先,他们意识到云计算市场足够大,只要做好自己的那一块,不愁没有市场;其次,他们也看到云计算市场虽然很大,但不是哪一家企业能够一统天下的,与其贪大求全,不如踏踏实实从最擅长的入手。

  二、云计算厂商逐渐深入到不同行业

  由于近两年来互联网+的持续推进,云计算作为互联网应用发展的基础设施,已经在众多行业得到广泛应用。除了传统的游戏、电商、移动、社交等在内的互联网行业外,云计算在制造、政府、金融、交通、医疗健康等传统行业的应用也日渐深入。

  以阿里云为例,包括中国联通、诸如中石油、中石化、海关总署、徐工集团、中国气象局、华大基因等在内的国家机关和相关企业单位,都已经成为其重要客户。这对于国内云服务市场的发展,无疑是重大利好;过去,公有云的应用主要在一些中小企业集中的行业,对于能源、金融等大行业的核心应用,云计算一直处在边缘状态。

  不仅如此,在不同行业,也产生了一批针对行业个性化需求的专业云计算企业,他们更多立足自身在行业经验上的积累,通过与云计算巨头的合作,推动云计算在各个细分行业的落地应用。

  三、云计算厂商开始深入探索新兴技术应用

  过去,在技术流派眼中,云计算主要是IaaS、PaaS和SaaS,但从2016年开始,技术流们开始专注于更加细分的技术创新,以提升云计算技术发展的成熟度。全闪存、CDN、超融合、OpenStack、容器……一个又一个新兴技术领域不断崛起。

  应该说,这些技术都已经发展数年,但在云计算市场没有全面爆发之前,这些技术的威力并没有完全体现出来;技术的发展得益于市场应用的催化,同时技术又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市场应用的普及,云计算也不例外。

  云计算市场的分工正在变得越来越细,但几乎所有的云计算厂商又毫不例外地指向同一个目标:让计算资源像水、电一样可以随取随用。因此,云计算市场虽然更加细分,但各个厂商早已不再是单打独斗或者说特立独行,探寻各自的边界以及寻求彼此的竞争和合作正在成为行业的主旋律。

  在新兴的云计算生态中,不管是硬件产品服务商还是细分技术领域的大牛,抑或是拥有丰富行业应用经验的企业,他们都在努力营造一个共同的云计算生态,并在这样一个生态圈中各司其职,在彼此竞争的边界外寻求更为广泛的合作。

  注:本文为科技新媒体“常言道”原创作品,作者丁常彦,版权著作权归原创者所有。转载或引用请注明作者及来源。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