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民建贵阳市委集体提案建议:大数据分析 科学设置换乘点

BRT、地铁、水上公交等公交系统将逐渐完善,民建贵阳市委集体提案建议:

大数据分析 科学设置换乘点

  民建贵阳市委的集体提案“关于利用大数据,打造贵阳市公共交通系统换乘一体化方案的建议”提出,贵阳应该充分利用大数据应用分析制定统一方便实惠的公共交通换乘系统。

  经过近年来的城市开发建设,贵阳市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日趋完善,特别是今年开通的BRT和明年即将开通的地铁,是市民们普遍关心和期待的交通出行方式。随着交通出行方式的多样化和大数据应用的发展,公共交通换乘将成为市民日常出行的常态模式。如果南明河水上公交建成,那么贵阳市的公共交通就包括至少公交车,地铁、BRT、水上公交等。为了市民的出行便捷,同时也为提高城市出行的效率,减少拥堵,应充分利用大数据应用分析制定统一方便实惠的公共交通换乘系统。

民建贵阳市委集体提案建议:大数据分析 科学设置换乘点
 
BRT汤粑关站 杨光伟 摄

  提案建议,相关部门开展调查研究,提前谋划,利用大数据应用分析,科学设置公共交通换乘点,最终实现换乘无缝连接。其次,规划设计整体公共交通一体化换乘系统,比如说,通过市民卡,一卡通等类似的一卡制公共交通乘车系统,达到市民便捷,快速换乘的目的。

  而为提高使用效率,应该鼓励市民使用公共交通出行,在换乘系统使用中给予市民一定优惠,可参照武汉、重庆、青岛、杭州等城市出台的相关政策,并在使用中不断优化完善。

  相关链接:

  水上公交:2014年《贵阳市南明河(花溪平桥至乌当拐九段)航运开发总体规划》于2014年获市政府原则同意。根据《规划》,贵阳将增加一条贯穿贵阳市花溪区、云岩区、南明区至乌当区的交通运输线路,打造“水上公交”。

  南明河全长118公里,其中贵阳市境内为100公里。水上公交不但可以提高城市运力,还能不占据城市用地,不受堵车影响,是非常符合贵阳当前的交通情况。

  根据《规划》,南明河航运开发预计分两阶段施工。第一阶段主要工程集中在南明河核心段(解放桥——红岩桥),第二阶段,主要是南明河漓江桥至解放桥,实现该河段全程通航中小型水上客运旅游船型。

  此外,《规划》中介绍,南明河航运规划码头及停靠点主要分布在乌当港区、南明港区、云岩港区、花溪港区。客运港口预计规划在筑城广场、甲秀楼、水口寺、中天未来方舟附近等。乌当港区布局规划则以货物运输为主,客运旅游为辅。

  轨道交通:贵阳市轨道交通1号线,全长35.11公里。从位于观山湖区金朱西路窦官村的窦官站出发,途经阅山湖,观山湖公园、会展城、贵阳北站、北京路、喷水池,河滨公园、火车站、到达小河小孟工业园。全线共设立车站25座,其中诚信路、会展中心、贵阳北站、北京路、延安路、贵阳火车站等6座车站预留与其他轨道交通线路换乘条件。

  贵阳地铁1号线计划于2018年完成系统联调并开始试运行。其中,观山湖段计划于今年6月投入试运行。

  贵阳地铁 2 号线一期(起于白云区七机路口,经观山湖区和云岩区,止于南明区油榨街)全长 27.6 公里,计划2019年完成系统联调并开始试运行。

  注:本内容由贵阳晚报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