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州:推动大数据为引领的科技创新和健全制度机制

推动大数据为引领的科技创新

  近年来,贵州在大数据领域开展10个率先探索: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建设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建设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建成PUE值接近1.1的富士康绿色隧道数据中心、成立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创建大数据资产评估实验室、建立全球首家大数据交易所、出台地方大数据法规、举办大数据商业模式创新大赛、举办全球首个大数据产业国际博览会。十二五”期间,我省高新技术产业,保持了20%以上的增长速度。

  在省委、省政府大数据战略的强力推动下,高新技术产业中的大数据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如2015年,我省通信终端设备制造、计算机零部件制造的产值同比增长23.96倍、12.28倍。可见,大力发展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是确保“十三五”目标全面实现的重要抓手。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贵州的大数据发展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各方努力、共同突破,推动大数据为引领的科技创新和健全制度机制尤为重要。

  推动大数据为引领的科技创新

  一是搭平台。加大大数据领域创新平台建设力度,目前我省在大数据发展应用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全国也形成了较大影响。但对于建设大数据服务中心、大数据创新中心等具有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中心来说,创新平台的支撑还远远不够。各行业各部门需进一步加大对大数据领域的创新平台的支持和建设力度,在数量上进一步充实布局,在质量上进一步引导提升。从全局看,在具备一定数量和质量的基础上,需要构建覆盖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工程化产业化的全链条创新研发体系。

  二是聚人才。加大大数据领域人才培育引进。贵州不仅仅是要建成大数据内容中心,吸引和聚集一大批数据资源落户贵州,更要瞄准大数据领域的技术创新的策源地而努力,否则,最终发展大数据也就成了一个简单的数据存储基地,没有技术创新源头的支撑,就没有后续产业的蓬勃发展和相关业态的衍生。占领技术创新高地,必须要聚集大量的大数据高端人才。

  三是抓创新。着力突破大数据核心关键技术瓶颈。营造鼓励创新的宽松政策环境,适时发布年度技术需求(技术榜单),突破数据采集、存储、清洗、脱敏、分析、安全管理及块数据和多源数据融合等核心技术瓶颈。支持智能终端制造企业搭建技术创新平台,强化大数据技术对交通、旅游、教育、农业、医疗、养老、社会治理等民生服务领域的支撑,形成一批在全国领先的行业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打造大数据领域的创新高地。

  四是促转化。加快推进一批应用领域的项目落地。从人才和创新能力的角度来看,不可能在短期内一蹴而就,需要一个积累过程。虽然目前我省在大数据发展上在全国占据了一定的先机,取得了很好的先发先行优势。但这种优势是暂时的,这个时间窗口很短。应及时把握机遇,迅速推动一批典型项目落地应用示范,至少在大数据应用层面取得同样先行先试的效果,与当前强大的声势相呼应,以此继续保持领先的势头,在这种领先的势头中争分夺秒地积累创新资源和提高创新能力。快速推动一批应用领域项目落地示范,不是为了追求短期效应,从战略上看,是为了继续守住和保持当前来之不易的“势”,并在这种珍贵的优“势”过程中加紧捕捉不断提升自身核心实力的“战机”,集中力量,重拳出击,重点突破,实现从声势上的优“势”向实力上的优“势”的转变。

  加快推进大数据制度创新

  一是推进大数据管理、交易、共享、流通等领域的制度创新。大数据是大机遇、大红利,但也是一个新事物,没有现成的模板可以参照,没有成功的先例可以遵循,许多空白需要填补。诸如数据采集、开放、共享、分类、质量、安全管理等关键共性标准,数据共享、数据交易、数据安全、数据定价、数据流通等标准,大数据统计监测指标体系等都亟待完善。政府数据资源统筹管理、调度运行、共享开放和集约化利用以及公共数据资产登记等都需要相应的制度规范,必须率先做出探索,制定标准,才能在行业掌握话语权,占据制高点。

  二是通过大数据倒逼体制改革。大数据不仅仅是一个技术领域,更是一种思维方式,一种发展理念,要通过大数据推动简政放权、政府信息公开、透明,推动政府业务流程再造,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通过大数据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促进资源的公平合理分配,释放更多创新创业者的创造活力和内生动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区域经济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改革红利的释放反之能进一步促进大数据创新和在社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进一步提升政府治理和服务能力,更好推进大数据精准扶贫、服务民生、服务产业。

  (作者:林浩,贵州省科技厅副厅长)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