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发布

  核心提示:白皮书对贵阳发展区块链的指导思想、推进原则、主要目标、总体架构、空间布局、应用路径与推进方案进行了阐述,提出通过5年努力,在全市打造一批区块链应用场景,培育一批区块链创新企业,形成一批可推广的商业模式,推出一批区块链规则和标准体系,建成主权区块链应用示范区和数字货币应用先行区的主要目标。

  2月10日,贵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新闻发布会。白皮书围绕“主权区块链”、“绳网结构”理论等理论创新,明确贵阳发展区块链的顶层设计,提出通过5年努力,建成主权区块链应用示范区的目标。

  白皮书从数据层、网络层、共识层、激励层、合约层和应用层对主权区块链的技术架构做出说明,通过构建“一核、四区、多中心”的空间布局与不同阶段应用路径和推进方案,对贵阳发展区块链的路线图做出总体规划。

  从贵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痛点出发,白皮书分析提出区块链的政用、民用和商用应用场景。根据贵阳市在大数据应用中存在的痛点,第一阶段,在政用领域选取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数据铁笼监管、互联网金融监管等政用区块链应用场景,在民用领域选取精准扶贫、个人数据服务中心、个人医疗健康数据、智慧出行等民用区块链应用场景,在商用领域选取票据、小微企业信用认证、数据交易与数据资产流通、供应链管理与供应链金融、货运物流等商用区块链应用场景,并分别提出解决方案。在第一阶段12个应用场景基础上,第二阶段将进一步选取各个领域的区块链应用;第三阶段,实现主权区块链应用与国家数字货币体系的对接。

  副市长徐昊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贵阳对区块链进行了一系列理论创新。如贵阳倡导发展的区块链是“主权区块链”,即区块链技术发展必须在国家主权范畴下,实现不同参与者的互相认同,进而形成公有价值的交付、流通、分享及增值;白皮书从大数据和区块链的视角分别对网络空间进行理论建模,即块数据和“绳网结构”理论;提出“扁担”模型(TAF模型),提出应用才是搭建起区块链技术和数字金融发展的关键支撑,是发挥区块链经济社会价值的重点环节。

  目前,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推进工作指挥部已经成立,由徐昊任指挥长,主要职责包括统筹协调推进贵阳区块链发展应用工作,为全市区块链发展战略提供政策、技术、人才和资金保障等。(记者 梁晋毅)

  ■名词解释

  什么是区块链?

  狭义来说,区块链是将数据区块以时间顺序相连的方式组合成的一种链式数据结构,并以密码学方式保证不可篡改和不可伪造的分布式账本。广义来说,区块链技术是构建在点对点网络上,利用链式数据结构来验证与储存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产和更新数据,利用密码学的方式来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利用自动化脚本代码组成的智能合约来编程和操作数据的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构架与计算范式。

  未来,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广泛应用,区块链将逐渐建立起新的互联网社会生态和社会秩序,构建“秩序互联网”。

 

    点击下载:《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