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自媒体云科技时代正文

万亿大数据市场机遇下,如何走出中国式大数据之道?

 2017年1月17日,在中国农历春节前夕,工信部公布了《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了到2020年的发展目标:大数据相关产品和服务业务收入突破1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30%左右。此外,还将培育一批专业化数据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10家国际领先的大数据核心龙头企业和500家大数据应用及服务企业,初步形成大数据产业体系。

 而基于现有电子信息产业统计数据及行业抽样估计,2015年我国大数据产业业务收入2800亿元左右,这就意味着在2016-2020年我国大数据产业将有近7200亿的增长空间。在这样巨大的历史性机遇里,如何能够迅速把握机会占领市场,走出中国式大数据之道,成为市场中的黑马?自2012年就开始扎根到大数据创业的永洪科技,其成功经历或许有模式可寻。

 对大数据的中国式关怀

 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已具备一定基础,但要实现向“数据强国”转变,还面临诸多挑战。其中最大的挑战来自于人才队伍建设,尤其缺乏综合掌握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等相关学科及应用领域知识的综合性数据科学人才,特别是缺乏既熟悉行业业务又掌握大数据技术与管理的综合型人才。

万亿大数据市场机遇下,如何走出中国式大数据之道?
 
图为永洪科技创始人及CEO何春涛
 

 永洪科技创始人及CEO何春涛介绍,永洪科技目标是让企业实现敏捷的数据化运营,专为百亿级数据量的大企业和垂直中小企业提供敏捷BI数据解决方案,公司于2016年实现了过亿元营收,如今已达300人规模。作为专注于中国大数据市场的公司,永洪科技针对中国市场的情况,发展出了以客户为中心的“全程服务”。

 何春涛介绍说,2016年以来永洪科技全面完善了以客户为中心的全程服务能力,包括售前咨询、实施服务、定制开发、客户成功等客户服务的全链条。其中,售前咨询方面提供了数据咨询和行业大数据解决方案,实施服务方面提供了项目管理和驻场服务,定制开发方面提供了集成服务和客户个性化,客户成功方面提供了最佳实践和成功顾问。

 为了保证企业能够成功实现数据运营,永洪科技在全国兴建7个服务中心,培养了100多位最佳实践数据运营专家,专门帮助辅导客户企业及其员工。这100多位数据运营实践专家来自于IBM、埃森哲、微软、华为、思科等世界一流IT企业,在实践辅导中还运行了一整套完整的服务KPI指标以保证服务质量,其中包括用户对产品熟悉度的“温度”、产品是否正常运转的“健康度”、能否做到秒级响应的“响应度”以及使用产品后的“满意度”等指标。

 自2016年以来,永洪科技的咨询服务团队已经支持了超过2000家客户在产品能力及选型工作,咨询团队有10多个行业的咨询服务经验,帮助客户量身打造适合的行业解决方案;专业交付团队完成了超过400个项目的交付,构建了完整的数据化运营体系以保证项目成功上线;有1000多家客户的数万个产品使用问题都得到了解决,超过90%以上的使用问题在24小时以内解决;有别于传统的国际IT企业,永洪科技对于紧急问题提供7×24小时全方位的服务。

 具体来说,永洪科技是怎么把大数据项目成功落地的呢?何春涛以某五百强企业为例,该公司上一个大数据或数据分析项目,会处于一天工作10小时、一周都不休息的状态,那么永洪科技的驻场专业服务人员不仅会同步工作,“甚至会更猛、更繁忙”。去年泰康在线公司的双十一大屏业绩展示项目,永洪科技的驻场工程师就40多小时无休息,确保项目及时上线。

 当然,何春涛特别强调任何一家企业都不是公益性机构,需要保障员工较好的生活,从而持续为公司创造利润以及为客户持续性保障服务。“我们虽然开始创业的时候并不富裕,但从公司第一天开始就有加班费。我们非常尊重同事,及时鼓励做出杰出贡献的同事,这就是我们公司的文化。” 何春涛说。

 坚持产品化商业模式

 创建于2012年初的永洪科技,于2013年完成了艾瑞咨询领投的Pre-A轮融资、2014年经纬领投A轮、2015年12月东方富海领投的1亿元B轮、2016年7月腾讯领投的2亿元C轮。截至2016年,永洪科技有2000多家企业用户和10万多个付费用户,覆盖电信、金融、电力、互联网、广电、医疗、制造等行业以及政府部门等多个行业。

 永洪科技能在短短不到5年的时间里快速完成4轮融资,客户群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再到覆盖主流行业,这源自一开始就坚持的产品化路线。何春涛说,永洪科技成立的初衷就是把高性价比、极为易用的世界级数据分析产品推给企业的每一个员工,让他们获得过去只有大企业才能有的数据化运营、数据分析和敏捷商业智能等“专利”。“永洪科技从第一天开始的产品研发方向,就是面向所有企业、业务部门和企业里面的每一个员工。”

 2012年6月,永洪科技推出了第一个产品化的永洪Z-Suite 1.0版本。当时的第一个商业用户就是艾瑞咨询,由于有近100亿条的庞大数据量,艾瑞咨询以前在做互联网、电商、游戏等行业报告的时间需要两到三周差不多21天才可以做完,通过与永洪科技的合作把报告生成时间从21天降到了2天。何春涛强调,1.0版本除了较齐备的数据分析功能之外,“大数据分析能力是同行10倍到50倍性能的提升。”

 艾瑞集团总裁杨伟庆曾表示,当时艾瑞咨询在市场上选择大数据分析工具时,曾考虑Tableau,是全球做BI SaaS产品最知名的公司之一,但其产品在中国本地化方面做的不是很好、不够灵活,也没有很完善的售后服务团队。“而当时国内的同类型产品中,永洪科技是做的最好的。虽然几年前它的初期版本还不尽完善,但产品在当时市场来看技术优势已经比较明显,可以对标Tableau这样的国际一线产品,本地化的产品技术和服务能力上也更有优势。”

 2014年4月发布的永洪Z-Suite 5.0版本实现了全设备接入,包括PC、iPad以及智能手机终端等,同时还很好的解决了“中国式报告”这个问题;2016年3月永洪Z-Suite 6.0版本开始支持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6.1版本中加入了MPP集群分布式关联和分布式分析,更好地实现了一站式大数据分析平台的监控和优化;2016年11月永洪Z-Suite 7.0版本将整体性能提升70%左右,稳定性和易用性更实现了成倍提升。

 永洪Z-Suite 7.0版本的一个亮点是自服务数据准备功能。以前做自服务数据准备工作时,需要IT人员做复杂的语句工作,现在不论数据源来自何种数据库都可以把接入到自服务数据平台里,再通过可视化的界面让业务人员自行做数据的整合和组合,完全屏蔽了类似SQL/NoSQL等语言的底层复杂性,业务人员就像搭积木一样就能完成数据清洗、转换直到做完数据准备工作,自服务数据准备功能还能并自动生成SQL/NoSQL语句,直接产生最佳执行代码计划。

 永洪科技已经在分布式计算、分布式存储、分布式通信、云计算、数据处理、数据展现等领域取得了多项国际技术专利。在连接公有云方面,越来越多的客户开始采用云端部署,永洪云端产品支持用户在云端直接进行数据分析,无需数据搬运。现在永洪的产品已经成功地部署在国内所有的主流云上,包括腾讯云、阿里云、AWS和Azure等。永洪科技也是业内第一家初步实现国内全云覆盖的大数据分析厂商。

 何春涛强调,“永洪科技从一开始就是一家产品公司,到现在也是一个产品和平台公司,我们营收的约80%是来自于产品,20%来自于服务。”“我们是一家大数据技术公司,自己做分布式计算、内存和通讯等大数据相关技术研究,从上到下去构建一个有竞争力的产品和品牌,这跟国内其它大数据企业非常不一样。这样的话就比较容易不受控制,不管Hadoop生态怎么变化,我们都可以结合、集成、连接它,但是不受它的控制和限制。”

 “在研发上,数据技术要走得更远,更重要的是一定要帮助客户实现价值,这个价值要高于我们的收入,比如客户付费一百万,那么我们应该给客户带来五百万、一千万的价值。如果整个系统运行得很好,真的给带给客户带来好的结果,客户会持续跟我们合作。”有了基于市场需求的产品,形成了完整的服务体系,市场认可也是必然,“每一轮的投资人都是在没有商业计划书的情况下直接投资永洪科技。”永洪科技倍受VC青睐,这证明了永洪科技商业模式的成功之处。

 趟过了那些“大数据”的坑儿

 作为永洪科技的早期投资人,杨伟庆表示之所以选择投资永洪科技,是因为市场趋势、优秀的团队和适当的时机这三点。其中,第三方大数据分析服务是一个大的发展趋势,全球每年新设备产生的数据量环比增长50%,这些数据需要更专业的机构去处理分析。而时机方面,在2012初就开始进入大数据分析领域的永洪科技显然占据了市场的先发优势。

 “我们最早见到的永洪团队只是十几个人,主要以工程师为主,在一个很简陋的孵化器里租了几张桌子。但创始人非常专注产品而且有长时间的经验积累,新开发出来的产品也不再局限于传统BI商业分析软件,而是更多地基于大数据来搭建产品结构,所以团队的能力我们是比较认可的。”杨伟庆强调。

 然而,即使是占了天时、地利、人和这三大优势,永洪科技依然还是趟过了很多创业和大数据市场的坑儿。何春涛回忆说,虽然在一开始的时候看准了大趋势,想去促成这个趋势的发生,但作为一个技术型创业者,毕竟有其经验的短板:“技术和营销都是同等重要的东西,但我们团队在最初毫无营销经验。不过我比较开放,乐意去学习,不断地在各种错误当中学习。”在永洪科技的早期,甚至是通过微博来找客户,艾瑞就是这样成为了永洪科技的第一个客户。

 ToB是一个慢收益和长决策周期的复杂生意。“幸运的是,我们请到了很多有经验的人才来帮我们。”2014年,何春涛找到了公司的第一个销售,来自IBM的王桐。如今,作为永洪科技的营销高级副总裁,王桐管理着七条业务线、数百个项目。当2014年何春涛找上王桐的时候,王桐是IBM亚太区最年轻的Band 8高级人才(Band 10为最高)。到了2015年,何春涛又请来了前SAP大中华区总裁张烈生作为首席战略官,张烈生在IBM和中国内地工作30年,曾先后执掌过IBM大中华区金融事业部、服务部、市场部和IBM香港等部门。

 两位销售及行业“大牛”的先后加入,让永洪科技在2015年和2016年开始走上了腾飞之路。当然,自2012年成立公司到2014年,永洪科技都一直处于打磨产品的阶段,这奠定了永洪科技长远的成功。时至今日,何春涛依然坚持参加公司研发部门每周一的例会,与研发部门不断讨论和打磨产品的功能与性能,比如新增某个功能会让产品性能下降6%的话,何春涛就会与研发团队共同讨论,必须把这6%下降的性能再拿回来,结果就拿回来了。“好的产品是不能在功能和性能之间做权衡的,必须两方面都足够好。”

 “刚开始的时候是盲目自信,觉得自己能把产品做好,后来就遇到了好多坑儿。”何春涛回忆起当年的研发情况,最开始的创业团队都出自外企,在创业的时候以为能招来同样高水平的研发工程师,结果自然是吃了苦头。“这就需要用新的研发管理办法,来解决在不确定的情况下构建一个确定的产品出来,再去改进和固化。”比如在研发质量控制过程中,更加强调集体的智慧而不是依赖个人的判断,这样就提高了代码的整体质量。

 与IBM、Oracle等面向IT人员的专业产品不同,永洪科技的产品是面向最普通的业务人员。企业数据来自于业务各处,不同的数据规模、来源、业务的场景,都很不一样。在数据分析这件事情上,大多数的业务人员缺乏分析经验。“当用户错的时候,我们会给予他们帮助,帮他们提升自身数据运营的能力从而实现目标。当用户对的时候,我们平平稳稳的、快速把用户需要的数据结果给到他们,使之变成一个交互式的数据化运营平台。”

 所以,永洪科技是在一个中国式的环境里发展出来的大数据厂商。作为技术型人才创业的典型代表,永洪科技早期也经历了拓展企业级客户等难题。这其中有没有总结出什么诀窍?何春涛说,“去见30个早期客户不一定都能拿下来,但是总有客户是需要你的,那就把需要你的客户留下来,好好帮助他们做好事情就可以了。”

 2016年10月,杨伟庆曾表示,中国绝大多数的企业管理较为粗放,不像西方有非常强的数据化管理的理念,所以中国客户需求的深度和专业程度明显低于美国市场,中国几乎还没有类似Oracle这种级别的、以大数据和企业服务为核心的企业出现。这就为永洪科技这样有较强技术背景和服务能力的本土创新型企业,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