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浪潮集团正文

中国唯一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落户浪潮

  北京2017年2月8日电 /美通社/ -- 近日,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认定,将由浪潮和上海数据交易中心联合共建。这是我国大数据流通与交易领域唯一一个国家工程实验室,也是继“主机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之后浪潮获得的第二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国家工程实验室属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提高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突破产业结构调整和重点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装备制约,强化对国家重大战略任务、重点工程的技术支撑和保障的研究开发实体。

  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将针对我国大数据共享交换及交易流通不畅、标准不明、数据质量参差不齐、应用需求牵引不足等问题开展工作:

  围绕创建数据流通规则、加强安全与隐私保护、突破流通交易关键技术、拓展数据应用场景等需求,建设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应用研究平台,重点开展透明可信数据交易、数据隐私与安全、政企数据融合应用、互联网数据加工处理、创客数据供需匹配、数据质量评估等技术的研发和工程化。

  建立大数据流通与交易试验验证系统,形成国内一流的科研环境,培养和汇聚大数据流通与交易高端技术人才,主动承担国家和行业重大科研项目,在公共数据共享开放、跨云数据融合分析、数据交易估值与建模等重点研究方向取得一批关键技术成果并成功转化,构建大数据流通与交易自主知识产权和标准体系,形成可持续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为推动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构建大数据生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

  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落户浪潮,将成为浪潮大数据理念创新实践的载体。多年来,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多次呼吁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基于“组织数据和互联网数据融合创新”理念,打造“数据工厂+数据产品+数据电商”的大数据产业形态,推动数据开放、数据交易和创新应用。这一理念被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采纳。

  作为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浪潮依托天元大数据、IOP平台提供大数据资源服务和大数据运营服务,并独创“公司+创客”模式,围绕“数据生产-数据交易-数据应用”的产业链条,以天元数据网和天元大数据库为依托,支撑A创客(从事大数据应用开发)和B创客(从事大数据采集的创客)创新创业,形成完善的大数据双创生态。

  目前,浪潮为国家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农业部等部委,山东省税务局、河南省统计局、贵州气象局、满洲里市政府等提供商业零售、餐饮、旅游、跨境电商、企业信息、木材药材等40余种行业数据。同时,浪潮还成功助力全国27个省市政府建立了大数据平台,实现了数据的共享共用;为宁夏、广州、江门、佛山、哈尔滨、济南、青岛等地提供数据开放服务,其中为广州梳理了来自医院、人社、交通等数据集8100类,采集数据300万条。

  浪潮在贵安、沈阳、北京、济南、四平等地打造“大数据创客中心”,将42PB的数据资源、研发工具、云服务资源免费开放给创客,开展大数据创业培训一万余人次,为创客节省创业资金成本数亿元,支持引导创新创业项目近百个。2016年10月,浪潮还正式发布了“百城万客·浪潮大数据双创行动计划”,将投资100亿元成立“大数据创新基金”,在全国100个城市建设100个创客中心,成立100个数据所,扶持10000名创客,带动100万就业。

  当前,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加快大数据的流通与交易,对推动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助力创新创业落地具有重要意义。

  未来,浪潮将以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为依托,联同上海数据交易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全力推动社会大数据的网络化共享、集约化整合、协作化开发和高效化利用,持续激发商业模式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发展,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助力全社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迈向数据社会化。

☞点击进入 浪潮集团 在数据观的企业栏目>>>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