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英特尔大数据正文

英特尔:以芯片的力量定义智能互联新时代

  1月18日,芯片巨头英特尔宣布,将建设基于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响应式零售平台(英特尔R RRP),并在未来五年通过这个新的平台在零售领域投资1亿美元。这是半导体行业巨擘在智能互联时代,提高传统行业创新能力提供计算能力的又一次尝试。

  一个月前,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CES 2017)上,英特尔发布了包括无人驾驶、人工智能(AI)、5G技术和虚拟现实(VR)在内的多项新技术。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科再奇(Brian Krzanich)在一场沉浸式虚拟现实发布会上阐述了公司的未来愿景,他表示:“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发展,扩展到消费电子领域之外,几乎定义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并推动各行各业转型。”

  相关数据显示,到2020年,将有超过500亿智能互联的“物”通过5G连接到云。这些互联设备将产生海量数据,催生崭新的体验。实现这样的体验,必须具备实时的数据分析能力,以提供洞察、催生创新并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全新服务。

  在英特尔看来,这些技术与发明将改变人类生活、工作和娱乐的方式。英特尔将因重塑计算力带来的全新体验而获得先机。

  与PC时代不同,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产生的数据量的增大以及云计算提供的计算服务能力的增强,使得基于数据分析的人工智能成为计算发展的下一波浪潮。在此之前,英特尔必须做好准备,等待下一波应用创新的到来。

  作为转型的一部分,英特尔在人工智能、无人驾驶、5G、虚拟现实、体育、机器人、精准医疗、中国制造2025这八个领域加大布局。

  在人工智能领域,英特尔提供覆盖数据中心、物联网设备及软件框架的端到端解决方案产品组合,并与业界领先公司建立联盟,成立英特尔Nervana人工智能委员会从而构建涉及人工智能技术提升的生态。

  在此之前,英特尔通过一系列并购,整合人工智能领域的产品和相关技术。比如收购人工智能公司Saf-fronTechnology、视觉处理芯片初创厂商Movidius 公司,以及专注于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初创企业Nervana System,Nervana的加入,将让英特尔CPU在人工智上的表现上更为强势。

  英特尔宣布了全新的人工智能品牌——Nervana。通过为企业、行业以及社会提供人工智能的一站式技术平台,英特尔也正蜕变为一家全新的公司。

  日前,英特尔投资宣布将在未来两年投入超过2.5亿美元,以期实现全面无人驾驶。在英特尔眼中,未来的无人驾驶汽车将产生巨大的数据量,需要包括高性能的车内计算平台、5G网络带宽以及强大的内存和FPGA技术。目前,英特尔正在不断投资于这些技术,重塑驾驶体验。

  与此同时,英特尔将继续开发如5G移动测试平台等一系列5G关键技术和项目的开发,并在5G标准制定中发挥积极作用,向更广泛的以物为中心,即时响应、智能互联的网络演进。

  在中国这样的战略性市场,英特尔的使命同样在升级——智能互联带来了巨大的增长空间,也使英特尔有机会通过在华业务的增值实现从传统芯片厂商向“物联网时代引擎”的转型。2016年12月22日英特尔首个机器人创新中心在上海张江科技园开幕。

  作为英特尔提供给机器人创新生态第一个落地的产业创新中心,该机构将在3年时间内打造10个明星企业,支持100个明星项目。英特尔机器人创新中心还发布了国内首个工业机器人远程开发平台,由英特尔和合作伙伴Nexcom(新汉科技)共同提供,帮助开发者获得远程学习、仿真、开发工作的支持。“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了英特尔中国的重要战略组成部分。”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表示:“英特尔将坚定地推进人工智能战略,通过灵活的端到端产品和技术组合方案,携手合作伙伴推动人工智能革命。”

  以下为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署名文章——

  2016年,通过使用PC、手机和可穿戴设备,平均每个人每天生成650MB的数据。预测显示,到2020年,平均每个人每天生成1.5GB的数据。在不到四年的时间里增加两倍——这是一个惊人的速度——但是这些数字如果和我们将在无人驾驶车辆中所看到的数据相比,那就不值一提了。

  在一个无人驾驶汽车中,除了活塞、活塞环和发动机组,我们还必须把摄像头、雷达、声呐、GPS和激光雷达考虑在内——这些是全新驾驶方式必不可少的组件。摄像头每秒生成20-60 MB数据,雷达每秒最多生成10kB,声呐每秒10-100kB,GPS将以每秒50 kB的速度运行,激光雷达的运行速度则是每秒10-70MB之间。把这些数字相加,每个无人驾驶车辆每天将生成约4000GB或4TB数据。

  每辆无人驾驶汽车都将生成相当于3000人的数据。进一步推断,想一想共有多少辆汽车在路上行驶。我们预计全球将有100万辆无人驾驶汽车——这意味着无人驾驶所生成的数据相当于30亿人生成的数据。

  就像石油在过去一个世纪改变我们的世界一样,数据将在未来几百年——甚至更远的将来——改变世界。这些数据将占据相当大的计算能力,谁拥有了这些数据,谁就能开发最好包括机器学习、深度算法和数据分析在内的人工智能工具。

  在万物智能互联的新时代,互联的物体越来越多、越来越智能,并由此产生出汹涌而来的数据洪流。作为分析、挖掘数据价值的创新方法,人工智能可以充分利用、释放数据价值,带来前所未有的增值效应。这也是为什么大家如此关注人工智能的原因。

  迈向人工智能,关键在于如何驾驭数据洪流。我们预计到2020年将有500亿台相互连接的智能设备,万物的智能互联引发数据巨变,数据从数量和类型上都与以往不同。而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互联网用户,未来也将拥有世界上最多的智能互联设备。面对如此庞大而复杂的数据,人工智能如何充分挖掘、释放数据价值?

  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在于端到端的计算。从终端数据的产生、采集,数据的高速传输与存储,到云端数据的分析、挖掘,端到端计算助力人工智能充分释放数据价值,带来更多的创新和增值,引发各行各业由此而深刻变革,比如智慧城市、智慧零售以及体育、互联网金融等诸多领域,将带给人们全新的用户体验。

  在数据价值被充分释放的基础上,人工智能将更好地帮助我们解决社会性挑战,促进福祉、回馈大众。这需要我们不只是寻求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更要携手加强人工智能在各领域的应用开发力度。比如在精准医疗领域,我们可以利用人工智能寻找靶向药物,以更好地克服目前难以治愈的疾病。

  人工智能前景广阔,很多人会问,英特尔究竟能做什么?帮助电商平台更好、更灵活地应对亿级量级的图像数据处理任务,帮助安防系统实现更强的语音识别、人脸识别,帮助医院获得更高的疑难疾病确诊和治愈率……英特尔致力于驱动云计算和数以亿计智能、互联的计算设备,具有独一无二的端到端优势赋能并加速人工智能的创新。

  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促进人工智能的普及,引领人工智能的变革,英特尔已经绘就清晰的人工智能路线图。在云和数据中心、物联网、存储、FPGA以及5G构成的增长良性循环驱动下,英特尔坚持软硬协同,提供从芯片级硬件到软件工具和平台的广泛产品组合,不断提升数据洞察智慧,全面加速人工智能发展进程,同时确保人工智能的正向发展。此外英特尔也持续发力无人驾驶、5G、虚拟现实、机器人、精准医疗等方面,全力支持“中国制造2025”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使人工智能与这些领域充分融合发展。

  共建多元生态,推动应用普及,是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助力。目前,英特尔正与谷歌等业界翘楚建立广泛联盟,成立Nervana人工智能委员会等推动技术探索和创新,并与全球领先机构合作提供开发者培训课程。

  在中国,英特尔已与京东、腾讯、阿里巴巴、百度、诺禾致源、商汤科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多领域的伙伴展开多方位合作,共同推进人工智能的创新与普及。

  人工智能目前尚处于婴儿期,但人工智能时代正在来临,世界也将因此而大不同,英特尔将与产业链各方共同携手,叩响人工智能时代的大门。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沈建缘)

☞点击进入 英特尔 在数据观的企业栏目>>>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