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专访普元CTO焦烈焱:大数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驱动力

  大数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驱动力

  ——访普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TO焦烈焱

  企业使用合适的分析方法,从自身积累的历史数据中找到原本凭借行业内职业经验与直觉找不到的“规律”,解决自身实际问题,这就是数据创新。传统企业如何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实现创新?企业又需要作出怎样的转变?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专访了普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TO(首席技术官)焦烈焱。

专访普元CTO焦烈焱:大数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驱动力

  人物名片

  焦烈焱,普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TO(首席技术官)。他在企业技术架构研究方面有二十余年的经验,长期致力于分布式环境的企业计算、SOA与云计算技术研究与实践。加入普元信息后,组织完成了一系列核心产品的研发工作,包括SOA应用平台、以BPM&/ESB为核心的业务集成平台、以复杂事件处理/数据治理/作业调度为核心的大数据平台,期间主持了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多家大型企业技术平台的规划与研发。

  “做好大数据治理,离不开三个关键要素,即完善的组织架构、制度流程和架构升级。前两点和企业高管密切相关,而第三点和架构师以及IT管理者密切相关。”

  大数据将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驱动性力量

  记者:大数据在传统软件企业转型过程中的作用是什么?

  焦烈焱:我认为,大数据将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驱动性力量。这里我们举例来看企业、政府是如何发挥大数据价值的。

  红领集团是做工业4.0比较领先的企业,以生产男式西装为主。对于红领集团来说,所有订单都是个性化订单,所有生产都是个性化生产,整个生产流程都是由数据驱动的,其中男装生产两个非常关键的环节西装设计、自动排产,也是用大数据解决的。我们发现,在红领集团,数据已经不是仅仅用在了决策分析或某一个地方,而是贯穿了整个生产部门。数据是从哪来的、怎么来的、怎么管好、怎么发挥价值,实际上就是红领集团数据管理的作用。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苏州工业园区。作为政府机构,苏州工业园区很早就实现了机器物理的大集中,但是集中之后如何做?现在政府都在提数据共享,物理服务器集中只能算数据共享的第一步,但是,只做这个就能数据共享吗?显然不是。所以,苏州工业园要做“三库、三通、九枢纽”。三库即企业信息库、人口库、地理库,这个大部分政府都在做。不过,九枢纽和三通是苏州工业园区的规划。三通无非是跟政府、居民和企业打交道的业务,所有的应用都在三通框架下做。九枢纽把三库之外的信息作了分割聚类,比如,到工商注册一个公司,可能环保对我有要求,工商对我有要求,税务对我也有要求,那么这些信息从哪里来,可能从九枢纽上面的各种应用来。这就是发挥数据功效的时候。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是大数据如何向服务化发展

  记者:企业高管、架构师如何适应大数据发展的要求?

  焦烈焱:红领集团和苏州工业园区的例子,体现了大数据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是大数据如何向服务化发展,包括数据治理如何形成对大数据服务化的支撑。在这一过程中,要想做好大数据治理,离不开三个关键要素,即完善的组织架构、制度流程和架构升级。前两点和企业高管密切相关,而第三点和架构师以及IT管理者密切相关。

  数据治理属于管理范畴,企业数据治理需要强有力的组织架构来支撑,以加强企业对数据治理的掌控。企业数据治理组织架构应该由高层领导牵头,全部业务部门参与,业务部门主导,IT部门执行,为数据治理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组织上的保障。

  数据治理需要完善制度、规范流程,把好“数据流转”关。在制度方面,需要企业高管协同各部门制定出适用于全企业的管理办法,涉及到数据治理的各个方面,让各部门“有法可循”。在流程方面,制定出数据治理的一般流程,规范从数据需求定义到数据质量的检测和评估等一系列流程的具体操作。

  数据治理还需要技术支撑。大数据治理涉及到数据采集、数据质量控制、数据共享等环节。大数据治理应该是自动化、自助化、智能化的。这需要架构师的深度参与,从架构升级的角度看技术平台如何为数据治理提供支撑。

  大数据平台在管理业务技术方面有很大优化空间

  记者:普元是如何帮助企业实现业务上的创新和IT转型的?

  焦烈焱:要让大数据在企业转型过程中充分发挥驱动性作用,就要在大数据治理时,转变管理定位,支撑好业务,而且要有技术落地。

  目前,大数据平台在管理、业务、技术上都有很大优化空间。普元提供了三个方面的方法论、工具集与解决方案,来帮助企业实现大数据驱动下的创新和IT转型——

  一是帮助企业重新定位数据管理部门。通过大数据治理,提供数据服务,从管理中心转变为服务中心,变现数据价值,从成本中心转变为利润中心。我们常说,大数据治理在企业中的位置就像是足球场上的裁判,作为裁判,不能只有哨子、红黄牌和旗子,还需要有鹰眼和视频回放,判断到底哪些球员越位了。传统的数据管理部门正需要使用这样一些工具帮助业务人员、使用人员、开发人员、运维人员把事情做好,给他们提供数据服务,而不是给他们增加负担。

  二是帮助企业实现全面的业务创新能力。通过大数据治理,降低业务对技术的依赖,充分发挥业务创新潜能。以前,做数据治理有个很重要的系统叫元数据系统。传统情况下,一个企业只有几个人在用这个系统,其他人不知道这个系统能干什么,也不会使用。如果将元数据系统变成服务,再将这个服务嵌入到工具里,一旦出现数据质量问题,就能定位到问题来源,一旦发现问题就自动查询数据。我们提供的就是这样一个平台,帮企业把大数据治理做好,使企业更容易获得大数据的好处。

  三是提供智能化自动化的技术平台。大数据平台中有各种类型的数据,前端有各种类型的业务应用。但是,业务应用和大数据之间是有鸿沟的,怎么让他们匹配起来?按照解耦性,加入中间层,在中间解耦会让业务更简单、更方便地取得数据。我们建立了这样一个大数据治理架构:以元数据为核心,提高大数据质量,透明化大数据资产,自助化数据开发,自动化数据发布,智能化数据安全,提升大数据平台服务能力,让大数据平台变得易使用、易获得、高质量。

  (记者 王婉)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