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探秘丨河北省首个大数据小镇正在崛起

  近日,在位于承德县的德鸣大数据产业园内,工作人员正在对安装完毕的机柜进行检查登记。记者 张昊 通讯员 刘颖摄

  北京往北230公里,承德县滦河之畔、西山脚下,我省首个大数据小镇正在崛起。

  未来四年,这里将建成集数据存储、数据清洗、数据交易、数据应用为一体的大数据小镇,成为京津冀县域规模最大的绿色数据中心,构成我省“大智移云”产业的重要支点。

  一个矿业经济大县,一个冀北山区贫困县,如何搭上大数据这辆“绿色”快车,走上“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

  1月23日,我们踏着积雪,穿过山梁沟谷,走进工地厂房,实地感受燕山腹地涌起的绿色发展脉动。

  从黑色冶金到绿色数据

  ——动能转换源自思想转变

  汽车驶下承秦高速公路承德县出口,一眼就看到右前方耸立着2栋米黄色数据机房楼——承德德鸣大数据产业园到了。

  戴上安全帽、套上鞋套,我们跟着工程部总监冯彦成来到3号数据机房楼3楼。一侧房间内,一排排安装完毕的数据机柜整齐排列,另一侧配电室和消防室内,各种器械均安装到位。

  “首批240个机柜已经可以投入使用,今年6月可建成1500个机柜,最终将建成2万个机柜,成为京津冀县域规模最大的绿色数据中心。”冯彦成说。

  一个冀北山区贫困县为什么要建成绿色大数据中心?走进县委书记齐建文的办公室,《驾驭大数据》《大数据时代》《大数据在中国》……右侧书橱里关于大数据的书籍着实不少。“IDC(互联网数据机房)”“CDN(内容分发网络)”……交谈中,齐建文口中新词不断,俨然行家里手。

  事实上,2015年3月,首次到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考察时,齐建文还是大数据的门外汉。“人家讲得有条有理,我听得云里雾里。”从北京回来后,齐建文让人买来多本大数据相关书籍,又从网上下载了厚厚一本资料,恶补了大数据知识。

  “对大数据越了解,越坚定这就是我县的出路。”齐建文介绍说。承德县曾是矿业大县,高峰时年产铁精粉约400万吨,贡献着近三分之一的财政收入。2015年,以矿业为主的黑色冶金产业陷入低谷,承德县迫切需要寻找新的发展动能。

  恰好承德县地质结构稳定、区位交通便利、气候冷凉、清洁能源富集、水资源丰沛、互联网带宽充足,发展大数据条件得天独厚。而工信部出台的大数据产业总体规划将承德市列为重点支持范围,省“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支持承德建设“国家绿色数据中心”,政策机遇千载难逢。

  为此,该县明确提出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力争走在“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发展战略”的最前沿。

  从高档小区到数据园区

  ——舍弃眼前利益换来长远发展

  走上德鸣大数据产业园高点放眼望去,前面的滦河水奔流不息,背靠的西山连绵不断。四周滩涂、平地、浅山、远山错落交融,山水相映,是一块不可多得的生态福地。

  “这里差点儿建成一个住宅小区。”县工信局局长冯东伟指着产业园说。最初,这个地块被国内某知名房企看中,并多次前来洽谈,准备在此建设高档住宅小区。2014年,正是承德县财力最紧张的阶段。500亩地卖给这家知名房企,很快就能增加几亿元的财政收入。

  “说不心动是假的,但县里不甘心。”冯东伟说,建设一个高档小区,虽能增加一时的财政收入,但难以给县域经济发展带来实质性提升,最终该县回绝了这家房企,留下了这块土地。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进,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打算在北京周边寻址建设大数据中心。得到消息后,齐建文觉得这块地找到主人了,率队主动赴京洽谈。

  “可以说没有这块地就没有德鸣大数据产业园。”冯彦成说,2015年6月,该集团组织专家团队到承德县实地考察,一下车就被这里的山水吸引,双方迅速签署合作协议。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计划总投资60亿元,分三期建设大数据产业园。其中一期建设12栋数据机房、15栋研发楼和1栋体验中心,2万个机柜、40万台服务器。

  “这是一次美妙的双向选择:承德县选择了绿色无污染的大数据产业;我们集团选到了优良的生态人文环境,实现了产业和生态的完美结合。”冯彦成说。

  2016年3月22日,园区正式开工建设。翻开冯东伟的工作日记本,一件件事情记得清清楚楚:2016年4月10日,协调解决村民迁坟问题;2016年4月12日,协调解决园区临时用电问题;2016年4月13日,协调解决地下管网铺设问题……

  一系列保障措施,加快了产业园的建设,一期工程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见效,成为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在全国四个大数据产业园中签约速度最快、审批速度最快、建设速度最快的一个项目。

  从产业园区到特色小镇

  ——产教城融合惠及百姓

  眼前的2栋数据机房楼并不像通常方方正正的样子,而是楼宇两侧做了船帆状的造型。

  “多做这样一个造型对数据存储并无用处,却多花大几十万元呢,但钱花得值。”顺着冯彦成指的方向看去,两侧船帆把楼宇扮成小船,恰恰停在滦河岸边。米黄色外墙毫不艳丽,却与周边环境完美相融。

  “县里真诚的服务打动了我们。”冯彦成说,经过反复考量,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决定在德鸣大数据产业园基础上,投资200多亿元,建设集数据存储、数据清洗、数据交易、数据应用为一体的大数据小镇。

  “这些数据机房造型,都是为了小镇整体风貌打造。”冯彦成介绍说,为了最大限度地尊重当地人文与生态环境,该集团对小镇建筑风格和景观打造进行了高标准设计。

  站在数据小镇规划图前,冯东伟详细介绍了小镇建设情况:以德鸣大数据产业园为核心,北侧华唐服务外包基地正在进行地质测绘,今年3月,一个容纳3万坐席、带动10万人就业的服务外包产业园将破土动工……

  “我们力争在2至4年内,将大数据小镇打造成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种功能融合、体制机制灵活的空间发展平台。”齐建文说,小镇项目全部建成后,不仅将进一步推动承德大数据产业集群化发展,还将带动农村人口向县城集聚,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让更多改革发展成果惠及百姓。

  小平台村村民朱桂敏已经享受到了大数据小镇带来的幸福。朱桂敏家里5口人,以前全靠丈夫在外打工维持生计,日子过得紧巴巴。2015年11月,通过参加扶贫办组织的服务外包技能培训,朱桂敏摇身变为“白领”,成为承德华唐服务外包有限公司一名员工。

  “每个月工资将近3000元,还给上五险,家搬到了县城,孩子也读上了城里的学校。”朱桂敏话里话外透着满足和幸福。(记者 李建成[发自承德县])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