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流量红利消失 如何用大数据分析驱动业务增长?

互联网行业面临的经营困局

互联网经营效率提升很困难? 每次进行产品运营或营销的优化时,要么缺少数据分析,要么只能进行粗放的分析,最终只能拍脑袋定决策, 网站经营中的产品设计、日常运营、营销推广,都在无精细数据分析的情况下粗放式经营,后果就是浪费了大量人员、时间、精力,而投入产出比却没有得到明显提升……

“互联网行业看似高科技行业,但在经营层面却还存在很多低效环节,数极客就是要提高互联网行业的经营效率,通过精益数据分析方法对从获取客户到激活、活跃、留存以及用户传播的全程进行分析,从而提高所有相关指标和人员工作效率。” 拥有15年互联网行业从业经验,曾就职于阿里集团,并在国美金融等知名互联网企业提任过产品与运营总监的数极客创始人谢荣生解释道。数极客不同于其他的数据分析产品,传统数据分析产品只有自助分析,而从分析到最终应用并提高核心指标的过程经常长达数月,而数极客不但提供了自动化的数据分析功能,而且还从互联网行业实际经营的角度,打造的以用户生命周期全程分析为理念,并从自动化分析和自动化运营角度不断深入分析,最终提供可以直接应用并优化指标的智能化经营解决方案产品,从而解决从数据分析到实际优化指标的低效率的痛点。

数据分析的重要性

“在多年互联网工作经历中,数据分析是影响整个团队工作效率和决策科学性的重中之重,而很多互联网企业在这方面缺乏积累,重视程度不足,有些公司中负责业务开发的团队可能有50人,而负责数据的团队却只有寥寥数人,而这会导致公司经营过于粗放,浪费大量成本,最终丧失竞争力!”数极客创始人谢荣生谈到这里时叹息道。 他介绍时还引用成功案例说道:“在淘宝时,那时大数据技术还未发展起来,团队利用基于固定维度的BI报表系统,通过分析历史数据,就可以制定较科学的产品和运营优化策略,持续优化使得类目交易的转化率提升100%以上。” 正因为多年来的从业积累,让谢荣生深刻意识到数据驱动运营的重要性,互联网行业真正拥有大数据分析实力的公司太少,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数据驱动业务增长成为新的趋势。

提高了团队分析效率

互联网企业以前的分析场景是产品经理提出数据分析和埋点需求,等待技术开发团队进行埋点,数据分析团队进行分析数据,根据数据分析进行产品设计和迭代,但经常会由于数据采集的全面性以及报表设计的维度和指标的合理性等问题需要反复调整优化需求,这一过程通常比较漫长。但在精益数据分析时代,经常需要实时获取数据,并且一些指标会临时提出需求,但需要历史数据时,传统的数据分析产品就很难满足分析需求了。因为数极客采用目前领先的实时多维大数据引擎,并支持可视化埋点技术, 因此可以更好的使得互联网企业可以进行实时分析,并灵活应用,最终提高团队的整体分析效率。谢荣生还介绍道,“数极客正在研发的自动分析技术,将实现常见运营指标的自动化分析,这将进一步全面提升数据分析的效率”。

数据分析更精细

1.更完善的分层采集技术

谢荣生告诉记者,数据分析的精细度取决于数据采集的全面性和维度指标划分的科学性。区别于其他的数据分析产品,数极客将用户行为的维度进行分类,细分为:浏览行为、轻度交互、重度交互、交易行为, 这也使得数极客可以科学的根据不同行为采用不同的数据采集技术,例如针对浏览行为,数极客是完全无埋点技术实现,而轻交互行为,数极客也支持可视化埋点技术采集, 只有重度交互和交易行为,因为需要采集更细粒度的数据,所以才需要平台方同意和主动提供。

2.更灵活的自定义功能

数据分析的最基础应用就是细分分析。数极客提供的事件分析,允许互联网平台自定义上百个事件,每个事件可以有数十个指标; 而且还支持平台对用户自身的属性进行自定义, 这样通过事件和属性的多维交叉分析可以分析互联网经营和用户行为的每一个细节。

3.良好的用户体验

作为数极客的首批应用客户,百合网CEO田范江介绍说:“数极客的团队对如何使用数据分析驱动业务的快速增长有丰富的实际操作经验,数极客产品从公司内各部门的实际使用场景考虑,去除了传统数据分析软件的复杂难用的功能,首次使用的感受就像智能手机超越传统功能机的体验。”

互联网经营的发展趋势

随着大数据和AI(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意识到了大数据和AI在互联网经营的重要性,利用大数据和AI优化产品、运营、营销各环节,成了互联网经营新的爆发点。

“老有人笑话我们的外卖,但是我们的外卖背后其实用了人工智能技术。”百度CEO在新总裁入职的发布会上说到百度外卖时如此解释。

“我们如何通过移动互联网、通过大数据、通过深度学习、增强学习,帮助我们的线下,无论是我们的旗手、我们的BD、我们的业务人员,能够赋能于他们,让他们的效率能够进一步提升,让自动化的程度越来越高,这就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在36氪主办的“WISE·2016独角兽峰会”上饿了么CEO张旭豪说道。

众多的应用案例说明,大数据分析和智能化将驱动互联网企业迎来下一个爆发点,而为互联网企业提供基于大数据和智能经营策略产品的数极客无疑将成为广大互联网企业发展的不可缺少的伙伴。

注:本文摘自科技讯,版权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欲了解更多大数据行业相关资讯,可搜索数据观(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www.cbdio.com)进入查看。

责任编辑:汤德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