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九次方大数据正文

九次方大数据总裁王叁寿致辞:我们的梦想是数据星河

六年前,九次方大数据成立之初,正值互联网及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我们一直在思考:互联网产业的机会是抢占入口、抢占客户流量,我们从事的大数据产业究竟应该如何起步、如何布局、如何弯道超车?

思考良久,九次方大数据坚定了一个信念:大数据产业创业一定要掌握数据源、汇聚数据源,共同构建数据星河生态圈。

    大数据是改变世界的第四次产业革命

  经历农耕时代5000年、工业时代300年、信息时代50年、互联网时代20年,时代的路程在急剧缩短、裂变。如今,我们步入大数据时代,未来100年甚至更长时间里,世界将迎来大数据的持续繁荣,产业更新速度越来越快,企业也将经历残酷的竞争。

  从农耕时代到工业时代,从信息时代到大数据时代,一项新技术、新理念的诞生会颠覆社会既有发展路径,从而开创一个全新的时代。大数据已经成为改变世界的第四次产业革命。

  同心戮力,与地方政府一起践行国家大数据战略

  九次方大数据先于政府宏观层面的国家大数据战略,提早布局政府大数据服务,从2010年开始在中国推广大数据资产运营理念。六年来,我们走遍全国各地,说服各省市政府激活数据资源,到如今开花结果,与地方政府共同推动政府大数据实施落地。

  在我们服务政府的过程中,越来越发现,各省市区政府对大数据产业的理解愈加深刻。在我们将大数据落地贵州、内蒙古、广东、福建、南昌、苏州、惠州等40多个省市地区的过程中,发现各地的政策设计者,共同意识到发展大数据的重要性,并且都在探寻一条更务实的路径。

  作为一家大数据创业公司,我们生在了一个最好的时间点。虽然说目前政府大数据仍处于“地下水”阶段,其融合共享及应用开放刚刚起步,但我们所接触的各级政府非常认可数据资产运营理念,并联合九次方大数据激活政府数据资源,挖掘政府数据应用场景,让大数据服务政府治理及决策,服务市场,惠及民生……这实乃九次方大数据发展最坚实的基础。

  天下武功,无坚不摧,唯快不破

  20年前,我们看雅虎简直就像看神一样;15年前,我们还怀着情怀用诺基亚手机砸核桃……在我们眼中,这些巨头是不可能消亡的,但事实让我们明白一个道理:无坚不摧!

  在大数据领域,我们虽坚定信念,却怀揣一颗惴惴不安的心。2016年是我们全速奔跑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取得了大数据产业领域中的诸多第一:

  九次方大数据成为大数据领域第一家团队成员超过1000人的公司;

  九次方大数据已经完成在40多个省市大数据合资公司的布局,安营扎寨,步步为营;

  九次方大数据C轮融资估值达到了60亿,成为国内大数据领域估值第一的公司;

  九次方大数据已向近百名核心员工实施了股权激励,让大家能分享奋斗过程中的成果;

  九次方大数据成为国内首个完成4000余个政府大数据应用场景设计研发的公司;

  九次方大数据已取得100多项大数据应用领域专利及相关软件著作权;

  九次方大数据是国内首个完成2300万家法人企业大数据画像的公司;

  九次方大数据在国内第一个建立了大数据领域院士工作站——国家信息安全专家沈昌祥院士工作站;

  九次方大数据联合甘肃省成立了第一个“一带一路”服务公司——丝绸之路大数据公司;

  九次方大数据联合云南丽江市政府成立国内第一个城市旅游大数据应用公司——丽江市旅游大数据产业有限责任公司;

  九次方大数据联合重庆供销社成立国内第一家农村大数据公司——重庆农村大数据公司;

  九次方大数据联合安徽滁州市成立第一个城市级健康医疗大数据公司——安徽中康大数据有限公司;

  九次方大数据联合泸州市成立第一个酒业大数据公司——国久大数据公司;

  九次方大数据联合中信银行成立了国内第一个总行级别的金融风险大数据实验室;

  ……

  九次方在快速奔跑的途中,也明白了另外一个道理:唯快不破!

  合作共赢,只有尊重才能构建数据星河生态圈

  无论是在传统制造业还是互联网行业,都存在“寸草不生”的竞争格局。我认为,在大数据领域,讲究的是培育生态,没有共荣、尊重,就很难赢得合作伙伴的信任,如果九次方大数据不秉承这一基本原则,数据星河的梦想就无法实现,繁荣大数据产业生态更无从谈起。

  关于创业,我常讲:创业,从对社会负责任的角度来讲,要为社会创造价值;从对股东负责的层面来说,必须要盈利;从对员工负责的角度来讲,要与员工齐创共享。与客户、友商、股东、员工,合作共赢,才能构建数据星河生态圈。

  大数据的技术创新应用不同于传统IT,“无中生有”才是真正的创新

  大数据产业发展过程中,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去解决,比如数据确权、数据定价、数据溯源、数据脱敏等,还有很多技术问题,值得我们去思考,这也恰恰是我们创业的兴奋点。大数据的技术创新应用不同于传统IT,“无中生有”才是真正的创新。九次方大数据2017年即将驶入无人区,前方无导航,唯有不断探索。

  技术与研发是我们的硬实力。目前,我们已经完成十大基础平台的研发工作:省市政府大数据汇聚平台;政府大数据采集平台;互联网数据分布式采集分析平台;政府数据融合共享开放平台;产品溯源大数据平台;供应链金融大数据服务平台;数据可视化应用平台;大数据建模分析应用场景平台;企业数据源中心接口;个人数据源中心接口。

  过去一年,我们用大数据思维和大数据手段解决了众多客户的问题:利用大数据帮助国家农业部分析20年的农产品价格数据,监测批发市场的价格动态;利用大数据帮助南通公安进行经侦决策;利用大数据帮助丽江进行旅游精准营销;利用大数据帮助苏州进行政府数据融合共享应用;利用大数据帮助广东构建社会信用平台;利用大数据帮助云南进行国资集团监管及管理决策……公司开发了90多个大数据应用平台,4000多个大数据应用场景,无一不是运用大数据思维解决现实问题。

  2016年,我们首次提出大数据与传统信息化的区别:围绕大数据预警、预测、决策、智能这四要素,九次方搭建的大数据平台可以促进数据互联互通,激发数据之间的化学反应,运用大数据帮助地方政府实现社会治理、惠及民生。未来,九次方大数据将继续运用大数据思维,寻求最简单的路径,帮助政府、机构、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从而实现我们的价值,也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

  文化是九次方发展的底座,完善的管理制度是发展的基石

  这些年来,九次方大数据一直在创业梦想与儿女情长之间平衡。对于未来,我们不能缺乏抱负,但创业如果不能解决每一位员工的柴米油盐,那么梦想就没有根基。亲历了一些同事通过奋斗把自己的家从北京六环搬到四环,我们是非常开心的。我希望数据星河的梦想不是空谈,而是让每一个努力的人都得到实实在在的回报。

  关于用人,九次方不会奖励那些“只会哭的孩子”,更不会给大喊大叫的人加薪,我们秉持公平的原则去发现那些为公司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成绩卓越的人,并给予加薪晋升的奖励。对于那些虚张声势、没有团队精神、道德缺失、缺乏服务意识、学习能力差的人,也绝不会容忍他们的存在,杜绝其行为对团队的侵蚀。

  我看到每一个加入九次方的人,都在不断释放自己的能量,不断爆发出惊人的小宇宙,这就是九次方人骨子里燃烧的创业热情,也是九次方人所独有的、舍我其谁的精神。从创业的第一天开始,涓涓溪流就不曾是我们的归宿,远大追求、王者意识;如履薄冰、精益求精,才是九次方人的气质。

  九次方大数据步履坚实走到今天,令我感动的小事不胜枚举。我们的创业团队,在创业伊始为了节约公司成本,出差打江山住在最简陋的快捷酒店。近两年,公司财务收益越来越好,但大家依然保持着为公司节约的习惯。除此之外,他们身上最大的优点就是耐力,这一点值得所有人学习。九次方大数据创业至今,一直在数据的海洋中前行,如果没有耐心、没有坚守、没有定力,我想,我们不会有今天。

  2017年,我们依然珍视人力资本,职适其能、人尽其才,我们将更加尊重每一个个体创造出的价值,打造一支更有战斗力的团队,同时公司也会为每个人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个人的价值提升通道。

  我们会继续坚持创业者的文化,相信“齐创共享”,让所有人的付出都能得到回报,让每一个真心愿意与公司共同成长的同事得到组织的认可、物质的回报和自我价值的提升。

  新的一年,在管理及薪酬制度优化方面,我们会坚持两个基本原则:每一个人可以清晰认识到自己的任务目标和时间节点,每一位员工都能清晰计算自己的奖金。

  关于未来,未来3年中国一定会形成5大数据源阵营

  大数据时代,谁掌握了数据源谁就掌握了未来。关于未来,中国一定会形成五大数据源阵营:

  以阿里为主的电商数据源阵营;

  以腾讯为主的社交及生活数据源阵营;

  以百度为主的互联网海量数据源阵营;

  以三大运营商为主的电信数据源阵营;

  以九次方大数据为主的政府数据源阵营;

  不同的是,九次方大数据致力于打造一个开放的数据源阵营,利用大数据服务政府的决策及治理,服务金融及传统产业转型,惠及民生。我们一直强调数据的可利用、可开发。互联网产业发展至今,越来越多的巨无霸形成了封闭的数据源阵营,在大数据时代,这种局面一定会被打破,进而形成新的势力冲击现有的IT产业格局。

  梦想很远,唯以百变应万变,自我批判不断反省

  我们的梦想是数据星河,希望每个九次方人都成为数据星河中一颗永恒的星星。我们也希望能基于BDG store大数据平台,培育1万家大数据产业链上的战略合作伙伴,基于我们的平台创业、创新、应用,共同构建数据星河星云图。

  不管梦想有多远,有你同行,方可致远,感谢每位同事在2016年的付出,这种付出坚定了我们2017年前行的脚步。前方没有可以沿袭的脚印,唯有携手同行,不断创新。我们终将创造历史,创造奇迹!

九次方大数据信息集团有限公司

执行总裁王叁寿

☞点此进入 九次方大数据 在数据观的企业栏目>>>

责任编辑:汤德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