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州:深耕大数据“试验田”发掘新经济“钻石矿”

  深耕大数据“试验田” 发掘新经济“钻石矿”

  提要:随着贵州大数据战略深入推进,在这块国家大数据“试验田”上,呈现出产业快速成长、应用不断扩大、信息基础设施持续改善的良好生长态势,“智慧树”茁壮成长、“钻石矿”流光溢彩,为引领和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回望2016,贵州继续提升大数据发展先行优势。创造了5个全国率先、招引培育了一批领军企业和新星企业,云计算、物联网和虚拟现实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推动涌现了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

  展望2017,贵州重点瞄准数字经济。将把壮大数字经济主体产业作为大数据战略的重中之重,形成新供给,培育新动能,成为支撑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提升全省大数据产业整体实力“更上一层楼”。

贵州:深耕大数据“试验田”发掘新经济“钻石矿”

每天都有上千名省内外以及外国客人到贵阳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参观学习。记者 邓刚 摄

  5个全国率先

  2016年1月,颁布全国首个省级大数据地方法规

  2016年2月,获批建设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2016年5月,获批建设首个国家级数据中心示范基地

  2016年9月,成立首个直属省政府正厅级大数据发展管理机构

  2016年11月,获批建设首个国家大数据工程实验室

  攻坚“聚通用”

  数据汇聚攻坚。2017年,省市两级政府部门应用系统100%迁入云上贵州系统体系

  数据融通攻坚。2017年,云上贵州系统体系内政府应用系统数据资源目录100%上架,省市两级政府部门50%数据资源上架共享

  数据应用攻坚。2017年,各级政府部门对社会提供服务的应用实现APP化率50%以上

  抢占制高点

  过去3年多时间里,贵州高原发生“巨变”:发展观念开始重塑、发展动力实现转换、发展方式找到新路。

  大数据为“笔”,与生俱来的生态优势为“墨”,绘制出一幅既有绿水青山、又有金山银山的新贵州画卷。画里面,参与者艰难破冰,砥砺前行;旁观者见微知著,感同身受。

  这一次,贵州离世界、离科技前沿那么近。

  重新定义环境和资源的价值,重新审视科技革命的深刻冲击和机遇,重新认识社会发展、经济建设的新规律,贵州清晰地认知,大数据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必须抢占制高点。

  抢占制高点,贵州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自信。深刻认识,自觉把握机遇,通过实践,验证了大数据战略决策、道路选择、行动路线的系统性,证明了大数据作为全面发展战略引擎的前瞻性。

  抢占制高点,贵州越来越有力地聚集全球资源。从2014年起,微软、戴尔、IBM、苹果、高通、惠普、印孚瑟斯等全球知名企业与贵州展开深入合作。

  抢占制高点,贵州引来更多人才。先行先试,促进理论、政策、产业等多方面的突破与创新,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贵州,感受大数据的脉动、聆听大数据的声音、探寻大数据方向、挖掘大数据商机。

  抢占制高点,贵州有更多机会参与全球对话。从全球性的数据博览会,到国际性的论坛,贵州正与全球发达国家一起建立大数据的新规则。

  抢占制高点,贵州凝聚更多发展力量。领导干部带着干,群众学着干,企业跟着干,锤炼了队伍意志,凝聚了共识与力量。

  天赐加良机,抓住大数据的前沿特征,贵州把先进转化为先行;

  造势加实干,挖掘大数据发展的内涵,贵州开辟了欠发达地区后发赶超的新路径。

  三年前,贵州播下大数据的种子。如今,这棵智慧之树已是枝繁叶茂。贵州由此经历的思想激荡、行动洗礼,为中国,为世界践行了一场规模巨大、领域众多、变革深刻的社会实践。

贵州:深耕大数据“试验田”发掘新经济“钻石矿”

 

  马宁宇代表:

  坚持大数据的引领性应用性支撑性

  “省两会和省政府工作报告为贵州大数据发展绘制了蓝图,吹响了号角。”省人大代表、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大数据局局长马宁宇说,2017年是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建设大数据国家试验区的关键之年,应该要坚持大数据的引领性、应用性、支撑性,做好产业发展的文章。

  2016年,是贵州大数据战略行动的开局之年,马宁宇展示“成绩单”: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将大数据作为贵州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战略引擎,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获批建设,高通、联想、华为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和项目落户贵州,成立全国首个直属省政府的正厅级大数据发展管理机构,“聚通用”攻坚会战实现市州、省直数据全部汇聚到“云上贵州”,共享开放平台实现省、市两级全覆盖,为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开展先行探索。

  马宁宇说,今年将做好五篇文章:

  一是产业的文章。抓好数字经济主体产业,推进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服务业和电信业继续高速增长,全面提升数字经济综合实力。

  二是转型的文章。抓好大数据“互联网+”推动三次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大数据对经济的贡献。

  三是应用的文章。抓好政府数据“聚通用”工作,实施“政府大数据应用专项行动”,打造“云上贵州APP平台”使之成为全国领先的政务民生APP品牌。

  四是基础的文章。制定信息基础设施攻坚年实施方案,建成贵阳·贵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基本建成全光网省,满格贵州全覆盖,基本消除乡镇以上城区移动网络盲点盲区,让老百姓感受到大数据发展带来的新变化和新便利。

  五是改革的文章。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人才建设,开展大数据安全靶场、无人驾驶试验等重大创新改革试验,推动地方立法探索。建设“贵州大数据人才云”。

  邓志宏代表:

  大数据为地方发展带来开放视野

  “继贵州获批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之后,六盘水市这个传统的工业城市,正快马加鞭建设成为贵州大数据战略的开放平台和实验基地。”省人大代表、六盘水市钟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邓志宏认为,新兴的大数据产业突如一夜春风,为贵州的地方发展吹来了新理念、新思想、新技术。

  有了新方向,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大数据为经济发展的突破点,六盘水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从东部沿海地区承接转移了一批智能终端企业,为贵州电子信息制造业贡献率不小的产值。

  “仅是钟山经济开发区,就瞄准智能终端全产业链,引进了6家生产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穿戴等产品的企业。”邓志宏说,这些企业数量不多,但体量不小、质量不差,全部投产后,产值可达百亿元以上,“比如贵州省百纳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拥有研发、生产、组装、销售等一整套体系,入驻后不仅为我们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生产技术,还增加了资金流和就业机会。”

  新兴产业落地生花,碰撞和催生出了更多的新业态、新产品。邓志宏为记者展示了一份发展报告:在六盘水,“大数据+工业”,实体经济升级转型更加强壮;“大数据+农业”,孵化出“中国网络菜市场”,通过改变传统的农产品生产和交易方式,走出扶贫新路子;“大数据+服务业”,一碗普通的水城羊肉粉,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到全国各地,成为新的城市名片。

  今天,大数据在六盘水蓬勃生长,为地方经济贡献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有了前面一批企业的示范带头,更多的东部大数据企业蜂拥而至。”

  大数据亦为地方政府治理开辟了新思维。邓志宏说,六盘水目前正在努力推进安全云、建筑云、政务云等建设,力求提高部门办事效率,减少群众办事时间,用大数据手段打造为百姓排忧解难的智慧型政府。

  谭红委员:

  加大财政金融支持为产业引“活水”

  “加强财税金融政策制定和落实,能够为大数据产业加强要素保障。”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贵州省委副主席、省分析测试研究院院长、十届省政协常委谭红认为,全国的大数据发展均处于起步探索阶段,机会与挑战并存,引入多渠道的资金“活水”,将助推产业更快更好向前奔跑。

  谭红说,首先要加大财政投入,“筑巢引凤”。在平台搭建、数据采集和贮备的初始阶段,还得靠政府投资,而社会资本更多看中后期的数据分析和应用,“大数据是贵州未来发展的新机遇,我们完全有条件、有优势率先迈开脚步,探索产业的新领域和新高地。”

  我省《关于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若干政策的意见》中提到,要通过整合部门资金,形成大数据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谭宏认为,引导投资公司、创投公司、基金公司等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大数据产业投资基金,对成长性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对创业领军人才给予资金支持,可以放大资金效益。

  大数据企业属于轻资产企业,如何在抵押贷款和社会融资等工作中借助数据资产、用户等进行合理评估?谭红建议,除了政府须加大担保力度以外,还需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围绕大数据产业开发和创新金融产品,为大数据项目融资提供支撑。

  “对于政府部门来说,释放税收优惠红利,落实大数据引导资金。也能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谭红说,结合贵州实际,应适当放宽软件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条件,让更多大数据企业享受税收优惠,同时利用我省已设立的大数据引导资金,逐步增强对创业、投资的吸引力。

贵州:深耕大数据“试验田”发掘新经济“钻石矿”

大数据让生活更加快捷方便。记者 芦晓娟 摄

  姜流委员:

  数据为传统产业“转身”提供精准策略

  “大数据的出现,对于传统产业来说有一个很好的用途,就是可以为转型升级提供精准策略。”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主席、贵州东太集团董事长姜流认为,现在许多传统产业在多重压力之下,急需“转身”发展,前方何去何从?通过数据分析,可以让决策更加科学准确。

  作为贵州茶产业的“一匹黑马”,姜流的理想不只是当一名传统的茶商,他更想与时俱进建设现代化、多领域的集团,来作为地方发展的企业样板。

  贵州发展大数据,姜流非常关注,他感到这是一条任重道远的路:

  “需要豪情万丈,也要理性分析,我们要看清贵州在全国大数据产业版图中的角色定位,要制定出有重点、可长效等系统性发展战略。”

  姜流认为,大数据与三次产业相融合,将会爆发更大的价值。特别在传统行业,大数据发挥自身优势促进其升级换代,才是真正的应用意义所在。所以他也开始进军互联网,让茶产品在京东、淘宝、天猫等平台上架,并进入大众商品交易市场,试水电子买卖生意,推动了“黔茶出山”。

  现在,得益于数据分析的结果,姜流决定开辟新的商业领域。“我们正在和上海的大数据企业合作,探索打造区域智慧旅游。”

  曾志云代表:

  大数据干部更要勤于在干中学

  省人大代表、贵阳市花溪区经信局(大数据局)副局长曾志云一直感觉到,肩上有份沉甸甸的责任、心底有份满满的幸福:“作为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第一代参与者和实践者,这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但更要勤于在干中学习,希望通过我们的经验累积和一簇簇大数据干部的努力,贵州能在大数据领域掌握更高的话语权。”

  他记得当初贵州大数据产业起步之时,其实很多人并不清楚大数据是什么。对于新事物、新岗位,需要不断去学习。“大家就一边干,一边思考,数据从哪来?数据放在哪?数据谁来?在慢慢捋清这些基本问题的同时,大数据的共享、开放、安全、应用等工作也在深化和细化。”

  贵州在探索了很多不同的路径方式之后,证明大数据产业是消除地方发展差异的有效方式,决定将这一产业作为全省发展的战略之一。号令一出,从政府到部门、从干部到职工,开始加把劲地干。

  在曾志云等许许多多大数据干部的建设下,花溪区大胆探索与开拓这片新的荒原。“我们拿出10.2万平方米的房子用于建设大数据产业园,并用减免房屋租金的方式,来吸引前景好、成长性突出、创新能力强的大数据企业入驻。”、

  最近,人工智能Master在网络比赛中,接连战胜各国围棋高手。这个消息给了曾志云另一种启示:“大数据可以在数天内颠覆历史悠久的传统领域,那同样也可以让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地区用短时间实现后发赶超。”

  “路,是走对了。”曾志云深信。目前,他所在的花溪区正依托高校聚集的优势,引导大数据企业为学生建立社会实践基地,让更多的年轻人更早地参与到贵州大数据产业建设洪流中去。

  万庆华代表:

  差异化定位方能凸显核心优势

  全省各地轰轰烈烈掀起发展大数据产业热潮中,省人大代表、惠水县委书记万庆华的思路是,要因地制宜,根据自身的资源状况与其他地方错位发展,“差异化定位,方能凸显出我们自己的核心优势。”

  所以在发展产业的时候,惠水县倾向于引进和培育进行大数据解决方案的企业。万庆华说,除了良好的生态、区位、交通以外,惠水县还拥有高素质人才和劳动力,为推进大数据核心业态奠定了一定基础。

  站在“风口”抢抓机遇,惠水县规划建设了一个以“互联网+大数据应用”为引领的新型产业园——百鸟河数字小镇。经过两年搭建,50多家知名企业、100多家小微创新企业落户百鸟河,初步形成了以大数据清洗、加工、服务外包为主要业态的大数据产业链,去年园区产值达到15亿元。

  差异化发展,让惠水县找到成功突围之路。“我们将按照这样的步调,继续前行。”万庆华为记者勾画了当地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战略蓝图:三年内,惠水县将引进100家以上大数据开发企业、实现带动相关产业规模100亿元以上、解决1万名以上大学生创业就业、培育10家以上上市公司、引进10名左右院士专家到数字小镇领军产业研发,建成国际知名和国内一流的产业小镇、文化小镇、旅游小镇。

  万庆华建议,贵州大数据产业仍需保持发展激情和干劲,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提升光纤、网络直联通道、带宽等建设。同时加快人才培养和引进,可以不求所在但求所用,“起好步,还要全社会参与和支持。相信在全省干部群众满腔热情的建设之下,贵州能够走出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赶超之路。”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