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九次方大数据正文

九次方大数据安全生产预警大数据平台“安监烽火台”上线

九次方大数据安全生产预警大数据平台“安监烽火台”成功上线。该平台能够通过数据分析实现安全生产隐患的预测、预警,有效遏制事故发生。

安全生产,常抓不懈。

2016年12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月度工作分析会议提示,当前,企业复产复工、满负荷或超负荷生产、非法违法生产等情况增多,未来一段时间安全生产压力加大,“各地区、各部门要紧绷安全生产的弦不放松,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不放松。”

九次方大数据安全生产预警大数据平台“安监烽火台”的成功上线,解决了政府、企业监管安全生产隐患的燃眉之急,让生产隐患监管找到了一条高效实用的大数据之路。

这一大数据平台旨在构建大数据技术支持的企业安全数据实时采集体系、危险源潜在危害动态分析以及事故实时分析预警体系,实现实时传输、实时数据分析,科学预判危险源,利用大数据技术第一时间预警预报,是名副其实的“安监烽火台”。通过利用大数据技术追溯事故前因后果,分析事故关联性,进行归纳分析,建立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规律可循的分析体系。

可视化让预测、预警、决策、智能功能一目了然

利用最新的大数据技术,安全生产预警大数据平台“ 安监烽火台”充分实现了大数据在安全生产领域的预测、预警、决策、智能功能,对应电子政务、日常监管、应急救援等业务需求,逐步实现安全监察工作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数据化。

“安监烽火台”实现了对隐患特征辨识的可视化。识别重复性隐患数据,探测隐患在企业内的周期性规律或非周期性高频次事件,提示企业进行有针对性的排查与整改;探测相同行业或相近生产环境内的隐患的潜在规律。通过隐患报告、安全检查查处记录和事故记录的数据挖掘过程,探测隐患所具有的潜在威胁,识别隐患与事故之间的关联关系,将安全管理推进到隐患初期,尽早排除。

危险源实时监测预警的可视化,也将成为现实。通过采集危险源的物联传感数据与外部关联数据(气象数据、网络舆情数据等),提前获知监测指标的异常,将“关口”前移。根据监测指标产生的报警信息,结合相应的大数据算法及模型,模拟事故发生后果,对事故所影响的范围、后果、次生灾害进行预警。

除此之外,隐患事故关联挖掘可视化、易制毒化学品市场异常,也逃不过“安监烽火台”的监测。

大数据应用场景多元,受众广泛

面对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安全生产预警大数据平台填补了政府以及工业生产企业迫切的大数据需求。“安监烽火台”涉及的具体业务包括危险源潜在危害动态评估、隐患特征辨识、成因分析、隐患事故关联挖掘、企业安全生产诚信指数等。

其一,平台将服务于各级安监局。通过了解当地安监管理现状以及一线客户需求,根据大数据分析能力及技术,按照分层设计思想,自下而上分别为基础设施层、数据资源层、应用支撑层、应用服务层和综合展示层,以及“两翼”标准规范体系、安全与运维保障体系。

其二,在煤矿、非煤矿山等需要通风安全预警的生产现场,平台也找到用武之地。以“预测监管、科学决策”为建设指引,以“大数据支撑平台和应用体系”为核心建设内容,遵循“总体规划、分步实施、急用先上、重点突破、重在应用”的思路,提质优化升级,应用生态体系完善,完成煤矿、非煤矿山大数据试验示范,推广应用。

其三,平台实现了危险化学品全过程安全监管及预警。通过利用网络通信、传感监测、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建设危化品在线监测预警,通过对其安全生产劢态信息、仓储实时状况信息和运输过程劢态信息的可视化、图形化展示分析,实现对危化品全生命周期劢态监管,进而达到危化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规律可循的目的。

其四,对钢铁企业隐患重复性分析,得心应手。通过建立隐患标准库,对历来的典型隐患进行统一整理,既能方便快捷地发现尽可能多的隐患,还能统计出隐患重复发生的频率。“大数据”挖掘技术还有利于政府的监管,通过大量数据的收集和挖掘,政府部门可以总结规律和重点,不断调整政策措施,增强监管工作针对性,提高监管工作效率。

    其五,平台使政府获取企业安全生产诚信指数,成为可能。通过采集监管部门、企业各部门数据,对监测的企业进行精准画像,进一步形成企业安全生产诚信指数,以诚信指数来指导企业进行综合量化评价,将各部门的数据进行整合与融合,将实现“ 1+1>2”的效果。

☞点此进入 九次方大数据 在数据观的企业栏目>>>

责任编辑:汤德正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