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访贵阳市交通委员会主任丁振:以大数据为引领 打造综合立体交通体系

以大数据为引领 打造综合立体交通体系

——访贵阳市交通委员会主任丁振 

  “市第十次党代会指出,未来5年,贵阳将迎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四机叠加’的重大利好中,‘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的机遇’,更是给才成立一年的交委下一步工作明晰了战略方向,找准了战略定位。”近日,贵阳市交通委员会主任丁振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市交委将结合工作实际,贯彻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加强统筹协调,以大数据为引领,开创交通工作新局面,进一步提升贵阳在全省乃至西南地区的交通首位度。

  丁振认为,要以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辟贵阳交通发展的新境界。要深刻学习,注重学以致用,将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在交委实际工作中,掌握好方法,找出“痛点”解决问题。要结合贵阳的交通体系现状,围绕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综合立体交通体系这个目标,抢占大数据发展制高点,全面把握和系统谋划全市交通工作。

  “虽然贵阳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建设取得了新进展,进入了以航空、高铁、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等为代表的‘高速时代’,大开放、大开发、大发展的时机已经来临,但是贵阳交通基础设施仍然薄弱,城市交通拥堵依然存在。”丁振认为,精心谋划和组织实施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微循环能力、提高城市公共交通满意度、治堵保畅等,仍是交委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

  如何真抓实干,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要让全市交通工作进入新状态、新格局、新阶段,根本出路就在‘创新’,目前,我们的一些工作行动方案已相继‘出炉’。”丁振说,下一步市交委将重点开展四个方面工作:强势开展治堵保畅行动;着力提升公共交通满意度;深入实施“大数据+交通”工程,开发交通数据产品,提升市民体验感;启动建设大会战,着力完善交通基础设施。

  强势开展治堵保畅行动方面,《贵阳市治堵保畅专项执法行动方案》已经出台,明确要建立协作联动机制,强化属地政府责任,并纳入相应考核。目前,由市交委牵头组织多部门联合开展的治堵保畅专项执法行动已正式启动。道路交通违法、占道经营、占道施工和非法客运、公共交通不文明行为等是整治、打击重点,重点整治云岩、南明、观山湖区拥堵现象严重、群众反映强烈、交通违法行为突出的区域。

  “力争今年2月底前城市交通状况有较大改善,年底前交通面貌明显改善。”丁振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市交委创新工作机制,成立多个指挥部,确保专项执法行动实效;市交委牵头组织市交管局、城管局、工商局等多家部门及各属地政府搭建工作协调机制,每两周或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社区、沿街单位承担协助交通管理工作的职责;各涉及交通工作单位抽调人员成立联合执法队伍,打造“梯队执法”的新模式。此外,将强化大数据管理应用,加强各部门间数据交换,以便有针对性地开展执法、进行精准化管理,实现数据分析预测,强化长效执法。

  着力提升公共交通满意度方面,市交委重点将加强公共交通从业人员服务意识提升管理,建立从业人员奖惩机制,加强对出租公交车驾驶员服务行为的巡查和监管,加强从业人员服务意识宣传和教育,搭建与市民沟通平台等。同时,严格执行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工作,强化违规驾驶员的再教育培训,结合投诉处理情况,汇总分析行业存在的问题,开展重点区域、重点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党代会提出,切实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共享发展的获得感,这更加坚定了交委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满意度、着力改善全市道路交通秩序面貌的决心。”丁振说。

  市交委还将继续深入实施“大数据+交通”工程,开发交通数据产品,提升市民体验感。我市创新推出的“互联网+校园定制巴士”,实现信息采集、线路规划、安全监管、线上预订等功能,目前有8条线路在预售中,当预订人数超过一定数量后立即开通新线路;“互联网+城市公交”方面,开发了贵阳掌上公交APP,正与“滴滴公交”联合开发“贵阳滴滴公交APP”,打造“智慧公交”运行体系;“互联网+停车”方面,目前正在开展停车资源普查前期工作和智慧停车试点。

 启动建设大会战,着力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在丁振办公桌上,9张A4纸上密密麻麻记录着“贵阳市中心城区(老城区)交通建设三年(2017年至2019年)大会战建设项目表”,其中2017年的建设项目最多:中华路沿线原有地下通道扶梯提升工程,拟对8个地下通道视现场情况增设残疾人专用升降梯、垂直升降梯、自动扶梯;城市轨道交通集散慢行道,线路为河滨公园—筑城广场—杏坛巷—公园路—合群路—安云路—樱花巷—黔灵山公园;南明河城市亲水慢行道,线路为凤凰湾—解放桥—团坡桥;断头路(微循环)道路项目,包括兴关南巷(兴关路—解放路)、梭石巷(文昌南路—西湖巷)、西湖巷(观水路—观水巷)、观水巷(观水路—市东路)、观水路与东新区路联络线、解放路—铁运巷东西段连接处、铁运巷(解放西路—遵义路)、黄岭路延伸段项目(延安南路—黄岭路老路)等;城市购物休闲慢行道项目,线路为大十字广场—中山西路—市西路—枣山路—黔灵山公园等。

“我们将把党代会精神贯穿于交委统筹协调交通的各项工作中,将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让市民感受到‘真金白银’的获得感。”丁振说。

 (记者 张薇)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