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福州速度”推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 可“测”病防病

社会和企业云大楼试亮灯,充满科技感。

  福州离“云上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腊月十八,很多民工都已返乡过春节。而在长乐大东湖边的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基地,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春节前可以完成外部装修,机柜正在抓紧安装调试,力争下月底正式投入运行。”承建方紫光华山公司的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2016年11月26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建设试点工程在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正式挂牌。

  作为福州市百日攻坚重点项目,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的基础承载平台——云计算中心项目也进入了收尾阶段,预计2月底正式对外提供服务。云计算中心作为“超强大脑”,将带领福州城走进“云经济”时代。

  从规划建设、进场施工,到大楼落成、数据中心配套建设完成,再到即将投用,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发扬攻坚克难、锲而不舍的苦干作风,当好排头兵,鼓足精气神,明确责任、循序推进。同时,省市领导和产业园区管委会、长乐供电公司等很多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和支持,实现了整体项目增质提速。

  近日,福州晚报记者独家探秘即将运营的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社会和企业云),六边形大楼内,成排机组组成的“超强大脑”、能保证永不断电的“大电池”、实现8级抗震的隔震层、似狗鼻能提前嗅到“火情”的消防系统……如同置身科幻大片中。 

机房内黑色机柜整齐排列。

  【专家访谈】

  “两朵云”助力“健康之城

  提到大数据,不少人觉得离自己的生活还很遥远。事实上,在长乐数字福建产业园,作为承载大数据平台的“两朵云”,已经随着项目建设的收尾,逐渐化蓝图为现实。作为城市“超强大脑”,“两朵云”将在医疗、旅游、电子商务、现代金融、科技服务等方面,给市民带来超乎想象的便利。

  大数据可直接应用于智慧医疗。

  目前,福州市正以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国家试点工程为新起点,发挥福州“治未病、健康云、VR产业、医联体”的4个优势,通过3年至5年持续建设,将“有福之州”“温泉之都”进一步打造成“健康之城”。

  “福州有幸成为首批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建设试点城市,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数字福建建设成果的认可。”14日,数字福建云计算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国谦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健康医疗大数据涵盖了每个人从出生到死亡的所有数据。将数据变为价值,要靠“云平台”提供强大分析服务。

  助力“健康之城”建设,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整体项目增速。程国谦介绍,云计算与大数据相辅相成,云计算中心可为国家医疗健康大数据产业提供按需定制、扩容的服务。

UPS能保证15分钟的供电。

  大数据可“测”病防病

  程国谦介绍,未来将由“社会和企业云”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提供服务平台,挖掘与应用医疗数据,为医疗行业带来革命性创新。

  “看病就医、健康养生、旅游养老等等,都将随着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应用,给我们带来全新的体验和更多的便利,让看病不再难、不再烦、不那么贵。”他表示,医疗大数据至少将在三个方面给市民带来好处:一是提高医疗水平和健康医疗服务能力;二是便民惠民;三是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促进经济增长。

  程国谦举了个例子,在之前举行的厦门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中,两名跑步者猝死。若提前使用健康医疗大数据,通过监测呼吸、心率、脉搏等的智能可穿戴设备,收集分析个人的体征、行为等数据,及时发现和预测危险状况,就可及时预警、干预,挽救生命。

  【独家探秘】

  云计算中心似科幻世界 拟2月底运行

  作为城市的“超强大脑”,作为能助力“健康之城”的平台,“两朵云”对于市民而言,仍充满神秘。

  今年2月底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将正式对外提供服务,目前项目工地内,扫尾工作正如火如荼。近日,记者在邓华、顾宗龙两位工程师带领下,走进充满科技色彩的“社会和企业云”大楼,提前为读者探秘。

极早期烟雾探测系统。

  亮点一 服务器装门禁 数据更安全

  有意思的是,“社会和企业云”大楼虽然装的是高科技的“芯”,但六边形外形呈现传统土楼元素,还有“空中四合院”,古色古香,将科技元素与中国风元素完美融合。

  楼内设备已陆续搬入。在三楼,设有5个大机房、3个小机房。机房内布满摄像探头,可以做到360度无死角监控。机房一组一组黑色机柜整齐排列,未来它们将分工协作,为有需要的企业编写出一朵朵智慧“云”。

  据介绍,机房采用模块化技术,独立门禁、封闭冷源,以降低能耗、提高安全性。记者看到,服务器按组分布,未来企业可以按组出租使用。“每一组都有门,每扇门都有门禁,一来可以保证企业数据安全,二来封闭冷源,更利于降温。”顾工介绍。

  亮点二 烟雾探测似狗鼻

  与普通大楼不同的是,机房内没有水喷淋系统,取而代之的是气体灭火系统。

  据顾工介绍,机房里的设备最怕进水,因而空调水得从地板下排走,消防方面则用气体灭火。此外,他指着一个管道介绍:“这叫极早期烟雾探测器,称其为吸气式或采样式烟雾探测器,就像是狗鼻子,管道上有小孔,传统的火灾报警系统通常是在可见烟阶段才能探测到烟雾,发出警报,此时火情所造成巨大的经济和财产损失已不可避免。而极早期烟雾探测器主动吸入空气进行采样探测,如果发现烟雾颗粒,将更快报警。”

  亮点三 台风天不断电

  “‘莫兰蒂’台风袭击厦门时,厦门曾遭遇大断电,而我们的大楼能实现‘永不断电’。”邓工为记者揭示其中奥妙。

  首先大楼内采用多重电力安全保障,从两个变电站引入两路市电。假设在极端情况下市电中断,5台柴油发电机将自动启动。柴油发电机启动后需要1分钟稳定输出时间,这个过程中就需要UPS来实现电源的“无缝接轨”,UPS能保证满负载15分钟的供电。此外柴油发电机储油250立方米,能让数据中心满负载不间断运行36个小时。

  亮点四

  隔震垫抗八级地震

  在大楼负一层,有一层不到1米的隔层,记者看到隔层里有许多大柱子,柱子底下有黑色橡胶垫。邓工告诉记者,这是隔震垫,这样的设计不仅在福建省罕见,在国内都很少见。“隔震垫就像是弹簧一样,若是地震来了,能吸收掉地震波的破坏能量。”邓工介绍,由于采用了隔震设计,大楼抗震等级从七级提升到八级。

  此外,大楼一层地面标高5.56米,比历史最高水位高出了1米,可以说防洪标准按照100年一遇的标准。

  亮点五

  建筑贴面抗腐蚀

  长乐临海,气候咸湿,建筑物时常因腐蚀而“减寿”,这也被事先考虑到了。

  “社会和企业云”大楼中运用新风系统,室外空气过滤盐等物质后才能进入室内。此外,大楼外墙贴面、冷却塔都是用埃特板、

  不锈钢等抗腐蚀材料,可以避免被海风腐蚀。

  □相关链接

  “两朵云”:世界领先 分工不同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政务云):项目占地20亩,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总投资6亿元,可容纳1200个左右标准机柜,机房以国标A级标准建设,PUE值(电源使用效率)1.5以下,为省直各部门统一提供信息系统技术支撑服务,并吸引各类信息化高端用户和高端产业在数字福建产业园落地。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社会和企业云):项目占地30亩,总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3亿元。项目IT部分建设4000个机柜及配套设施,按国际最高T4等级设计施工,PUE值1.5以下,将立足福建、面向全国,利用当前世界最领先的环保机房设计理念和云计算技术,构建一个包含存储云、计算云、应用云的多层体系云计算平台。(记者 雷岩平 陈丹 徐文宇/文 张人峰 陈丹/摄)

    注:本文摘自福州新闻网,版权著作权属原作者所有,欲了解更多大数据行业相关资讯,可搜索数据观(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www.cbdio.com)进入查看。

责任编辑:汤德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