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包头稀土高新区制定完成加快大数据发展“决定”和“若干政策”

  近日,稀土高新区出台了《稀土高新区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决定》和《稀土高新区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决定”和“若干政策”将促进稀土高新区大数据及其应用产业发展,对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为开展好该项工作,科技和信息化局相关人员通过到作为国内大数据行业“领头羊”的贵阳高新区考察学习,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抽调相关人员组成“加快稀土高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筹备小组,邀请从事大数据开发、研究的易云公司负责人参与,经过反复讨论、几易其稿而成。

  “决定”以完善大数据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大数据产业园、建立大数据产业孵化器、搭建大数据技术创新平台、引进大数据专业人才等五大支撑为基础,着力推进大数据+稀土、大数据+电子商务、大数据+电子政务等“十大重点发展领域”,将稀土高新区打造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三区一基地”。具体发展目标是:到2017年底,完成稀土高新区大数据产业规划布局。启动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建立1家大数据产业孵化器,发展2个大数据研发中心,全区数据中心机房面积达到1万平方米以上,服务器装机能力达到1万台以上。到2020年,建成基础设施完善的大数据产业园。引进5家以上关键支撑技术企业,集聚50家左右大数据增值服务企业,孵化和培育50家大数据保障、系统集成服务、数据服务软件研发的中小企业,全区数据中心机房面积达到5万平方米以上,服务器装机能力达到10万台以上,大数据产业规模突破300亿元,力争达到500亿元。“若干政策”总计12条,分别从完善大数据基础设施、大数据技术融合提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大数据技术创新空间载体建设、鼓励大数据企业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等方面予以扶持。

  为稀土高新区提前步入大数据时代,下一步,将成立加快稀土高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办公室,承担全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战略规划、政策制定、项目引进、资金安排等顶层设计。同时,由招商部门组建专门团队,大力宣传稀土高新区发展大数据产业的环境优势及政策优势,吸引国际、国内大数据行业领军企业、优秀团队、高端人才进区投资建设。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